上海先惠IPO:公司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高达50% ,存在坏账风险,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超90%

2020-05-19 07:35 | 来源:和讯网 | 作者:新风向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海先惠招股说明书,和讯网发现,公司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高达50%,存在坏账风险,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超9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

        作者:新风向

        近日,上海先惠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公司拟在创业板发行不超过1891.00万股,发行后总股份不超过7563.00万股,保荐机构为东兴证券。

上海先惠IPO:公司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高达50% ,存在坏账风险,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超90%

        公司主营业务为各类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阶段主要为国内 外中高端汽车生产企业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提供智能自动化生产线,报告期内 主要汽车整车类客户包括上汽大众系、德国大众系、一汽集团系、华晨宝马、北京奔驰等,汽车零部件类客户包括上汽集团(600104,股吧)系、采埃孚系、蒂森克虏伯系、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新能源等。

        翻阅上海先惠招股说明书,和讯网发现,公司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高达50% ,存在坏账风险,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超9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

一、公司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高达50% ,存在坏账风险。

        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8,036.80 万元、13,211.58万元、21,866.66 万元和 22,263.88 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50.04%、30.80%、53.17%和 47.04%。应收账款较高主要系发行人销售回款模式、报告期内经营规模快速增长及下游汽车行业景气度下降影响所致,如果发行人不能有效管理应收账款,可能面临一定的营运资金紧张以及坏账损失风险

二、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超90%

        受下游中高端汽车市场寡头垄断格局影响,智能制造装备供应商一般根据自身渠道资源,与大中型汽车集团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客户较为集中。报告期各期,公司前五大客户(合并口径)的销售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 88.48%、85.85%、80.59%和 90.89%,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的盈利水平及生产经营的稳定性依赖主要客户,如果未来主要客户采购量减少或不再采购,将会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932.20 万元、442.50 万元、 -7,363.74 万元和-2,264.44 万元。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 为负,主要原因系由于行业惯例,客户主要以签订合同、厂内整线验收、量产验 收和质保期结束几个时间节点分期付款,签订合同时支付 30%左右的预付款,厂 内整线验收完成支付 30%-50%货款,量产验收完成支付 10%-30%货款,质保期 结束再支付 10%左右质保金。而生产物料的投入大部分集中在厂内整线验收完成 前,部分标准件供应商与公司大多采用一次性付款方式结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 金流出较大。

        公司处于成长期,新增订单金额较大,项目前期投入增加,项目前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增加,将会进一步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与流出的差额 增加,增加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或较低的风险,进而对公司 的生产经营和偿债能力带来一定的风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