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芳家化上半年净利润增长58% 主营增长后劲待解

2018-08-27 10:10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发现,拉芳家化自去年第二季度开始,其营收同比增长率连续四个季度为负,今年上半年增速迅速从负转正,或因社交电商平台发力所致。


  《号外财经》

  文/米莱

  作为老牌的国民品牌拉芳家化近日发布半年报,营业收入实现4.4亿,同比增长2.7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额净利润为8344万,同比增长3000万,增幅57.84%。《号外财经》发现,拉芳家化自去年第二季度开始,其营收同比增长率连续四个季度为负,今年上半年增速迅速从负转正,或因社交电商平台发力所致。

  布局社交电商销售费用同比降11.78%

  拉芳家化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支出1.52亿,去年同期为1.72亿,同比减少11.78%。其中广告费用大幅下降57.37%至2126万,主要因为公司先后收购宿迁百宝和广州蜜妆,一改之前的大手笔硬广推广,而改用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平台及自媒体运作。

  根据公司公告,今年5月,拉芳家化斥资3440万元收购蜜妆信息26.8%的股权。据工商资料显示,广州蜜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注册资本134953万元。广州蜜妆主要以美妆原创内容为主的自媒体平台,其运营的自媒体主要以微信公众号及微博“MK凉凉”为主,拥有“小五月狂想曲”、“粉星种草鸡”、“MK的小宇宙”等自媒体矩阵。公司除了投资蜜妆信息以外,还斥资1.1亿元增资宿迁百宝。宿迁百宝主营母音、女性自媒体社群及电商业务。这两项投资除了令拉芳家化的销售费用持续下降之外,同时还实现了净利润提升,其中宿迁百宝净利润同比上升23.8%、蜜妆信息实现净利润317万,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投资净收益1665万元。

  主营业务增长乏力募投项目延期

   去年2月,拉芳家化成功挂牌上市,发行价为18.39元/股,共募集资金7.5亿。但除了动用1.69亿置换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前期投入资金以外,建设研发中心项目和日化产品项目均被延期。其中研发中心项目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延期1年,理由分别为项目技术水平发生变化,需对部分设备和仪器进行重新选型,对项目进展产生影响;以及鉴于互联网技术快速向消费品行业渗透、日化行业的营销理念及渠道向多元化发展,公司正积极寻找复合消费升级理念的营销渠道,则延长1年。

  

  (截图来自公司半年报)

  那么募集来的资金没有用于募投项目,干什么了呢?

  《号外财经》发现,拉芳家化开始醉心于购买理财产品了。从2018年上半年开始,拉芳家化开始频繁操作购买理财产品,进行快进快出的理财操作。但从公司的公告来看,这些理财产品的收益并不太高,大多年化收益率在4%左右,其中最低的收益率为3.15%,购买的是中国工商银行保本型“随心E”法人人民币理财产品,理财期限为76天,购买金额为3000万元。这样的收益率对净利润贡献极低,公司用于投向固定资产等经营性资产的金额只有2400万及500万元,这样的操作令公司的财务费用一直为负。

  拉芳家化的业绩增长乏力,根据中报显示,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为4.79%,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1.1亿,存货周转天数为293天,运营效率不容乐观。在业绩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公司募集的资金迟迟不开展业务,拉芳家化未来走势堪忧。

  押注高端产品美多丝不为人知惹尴尬

  拉芳家化最为大众熟知的产品是拉芳洗发水,影视明星赵薇那句广告词“爱生活 爱拉芳”曾家喻户晓。但几年来,随着国内日化产品的竞争逐渐白热化,宝洁产品占据了半壁江山,拉芳家化在夹缝中寻找新的增长点,开发出“美多丝”、“曼丝娜”等高端产品。

  但令人尴尬的是,美多丝、曼丝娜等产品并未被大众认可。《号外财经》走访了南京金润发、苏果等超市,并未发现此类产品销售。拉芳曾在公告中表示,希望通过不断丰富品牌和品类矩阵,拓宽消费层次的覆盖面,促进业绩持续增长,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国内日化行业的影响力。但从超市的导购员介绍中发现,这两种产品曾经有售,但因为广告少,知名度不高,产品不好卖,已经撤柜。

  根据尼尔森201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洗发水市场销售额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是宝洁,占比份额超过50%,其次是联合利华,占比份额为18.6%,而拉芳占比份额仅为1.8%。面对合资品牌的攻势,国产品牌虽然期望通过高端产品提升品牌形象,但从目前的市场来看,效果并不明显,品牌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