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超四成 研发投入力度不减

2021-08-25 08:1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该公司策略性布局医药健康产业链,立足中国本土并拓展全球化业务,直接运营的业务包括制药、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医疗服务,并通过参股国药控股涵盖到医药商业领域。.....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复星医药(600196.SH)上半年业绩增长超四成,延续着2020年的增长势头。除了疫苗业务收入大增外,该公司的其他各个业务板块增长也比较稳定。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研发投入上力度不减,未来增长的持续性值得期待。

        疫苗销售旺盛 上半年业绩大增

        8月24日,复星医药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68.78亿元,同比增长20.8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4.82亿元和15.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4.77%和20.38%;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07亿元,同比增长16.79%。

        对于上半年业绩大增,复星医药解释,首先,上半年收入保持持续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汉曲优、苏可欣、汉利康等新品上市及放量,Gland Pharma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联营公司国药控股业绩同比增长显著;其次,持有的BioNTech等金融资产报告期内公允价值上升。BioNTech,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即新冠疫苗研发公司拜恩泰科。

        财务数据显示,复星医药与德国拜恩泰科合作的mRNA 新冠疫苗复必泰上半年实现收入超5亿元。截至8月20日,复必泰在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分别累计接种431.4万剂和8.7万剂,共计接种440.1万剂。

        此外,复星医药7月与包括台积电、鸿海、永龄基金会以及慈济基金会签订共计1500万剂mRNA新冠疫苗的销售协议,该疫苗将被买方捐赠予中国台湾地区疾病管制机构用于当地接种。

        据复星医药在财报中披露,目前该公司策略性布局医药健康产业链,立足中国本土并拓展全球化业务,直接运营的业务包括制药、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医疗服务,并通过参股国药控股涵盖到医药商业领域。

        今年上半年,复星医药有72.25%的收入来自制药,16.74%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10.88%的收入来自医疗健康服务。此外,该公司有69.34%的收入来自中国大陆,30.66%的收入来自中国大陆以外地区。

        研发投入稳定 制药收入增长注目

        近年来,国内医疗器械产业在高端医疗器械市场,在多个领域取得突破和发展,尤其在跨界融合创新方面,医疗与5G、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云计算、3D打印等新技术融合嵌入升级,将进一步推动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和诊疗技术的提高。今年上半年,复星医药来自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的收入为28.37亿元,同比增长了7.42%。

        更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复星医药的医疗健康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44亿元,同比增长35.59%。经历新冠疫情影响后,线上问诊和在线购药成为居民在线医疗的新趋势。2021年互联网医疗和数字化将继续深入快速发展。医疗健康服务产业将继续加快和升级数字化和线上化,为患者提供“互联网+院内+院外服务”,产品和解决方案扩展到“医、药、险、健康管理”服务闭环,同时积极探索如数字疗法等新技术与互联网结合的前沿,为患者提供更大价值。

        今年上半年,复星医药的制药板块实现收入122.48亿元,同比增长了22.33%。对于制药板块收入增长的原因,该公司给出的原因是:第一,新品上市及放量的贡献:汉利康(利妥昔单抗注射液)销量大幅提升,上半年累计实现收入7.24亿元,同比增长223.21%;2020年下半年上市的汉曲优(注射用曲妥珠单抗)、苏可欣(马来酸阿伐曲泊帕片)上半年分别实现收入3.25亿元和2.06亿元;第二,受益于米卡芬净、依诺肝素钠注射液以及新产品上市的贡献,报告期内Gland Pharma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08%;第三,复必泰(mRNA新冠疫苗)上半年在港澳地区纳入政府接种计划,报告期内实现收入5亿余元;最后,持续优化存量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并拓展营销渠道,其中阿拓莫兰片(谷胱甘肽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0.70%。

        今年上半年,复星医药制药业务研发投入17.77亿元,同比增长15.31%,制药业务研发投入占制药业务收入的14.51%;其中,研发费用为13.85亿元,同比增加3.26亿元、增长30.78%,占制药业务收入的11.31%;同期资本化研发投入的比例为20.06%。

        同期,复星医药在制药板块专利申请达80项,其中包括美国专利申请10项、PCT申请20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5项。

        从2017年至2020年,复星医药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3.46亿元、20.9亿元、22.34亿元和27.18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2.1%、-10.92%、6.9%和21.65%。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延续着去年的增长,稳定的研发投入将会对该公司业绩的延续起到关键作用。

        从今年年初至8月24日收盘,复星医药的股价上涨了27.28%,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5.39%。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