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款风波影响甚微 华帝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近五成

2018-08-27 09:33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26日,华帝股份发布了2018年中报,上半年华帝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174亿元,同比增长了17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了4532%。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8月26日,华帝股份发布了2018年中报,上半年华帝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1.74亿元,同比增长了17.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了45.32%;扣非后净利润为3.32亿元,同比增长了45.21%。

  

       助力世界杯 净利润增长45.32%

       华帝股份在中报中表示,2018年,公司传统烟灶产品持续稳定增长,热水器业务成为新的增长点。根据奥维云网监测数据(不含专卖店),2018年1-6月,华帝烟机、灶具、燃气热水器均价分别同比提升5.50%、10.46%、9.34%,零售额市场份额分别同比提升0.47%、0.12%、0.39%。产品结构升级带动量价齐升,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7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24%、45.32%。

  对于各类收入和成本增长的原因,华帝股份在中报中解释称,燃气热水器品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96%,主要系燃气热水器产品全线换代,品质进一步提高,单品类宣传投入加大,知名度提高导致销量、毛利齐增长所致;营业成本同比增长39.28%,主要系收入增长导致成本同向增长,同时全新系列产品品质更高、工艺更精致导致材料成本增加所致。

  壁挂炉品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3.71%,主要系公司积极参与国家大力推行的农村煤改气项目,因此销量增长所致。其他厨电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51%,主要系公司推出洗碗机新品所致。西南地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7.09%,主要系核算入该地区的电商渠道业务增长所致;营业成本同比增长39.11%,主要系收入增长导致成本同向增长所致。

  今年上半年,华帝股份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打了一场漂亮的营销胜仗。据华帝股份发布的关于营销活动情况的公告显示,经初步统计,世界杯活动期间线下渠道总零售额预计约为7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左右;线上渠道总零售额预计约为3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以上。

  有相关媒体测算,世界杯期间,华帝股份总计销售收入10亿元左右,按照2017年公司销售毛利率45.47%来计算的话,其营业利润为4.55亿元左右。减去需要退款的7900万元,仍有3.76亿元左右的营业利润。

  华帝股份在中报中也表示,公司品牌与法国国家足球队品牌强强联合,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在法国队夺得世界杯冠军后,公司积极履行“退全款”承诺,以实际行动塑造“华帝”品牌名誉,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产品不断升级 毛利率继续增长

       对于华帝股份稳健的业绩增长,东方证券认为,该公司有望通过不断完善的渠道、成功的营销推广以及口碑誉满的产品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1.该公司计划新设门店1,353间,其中新设标准专卖店614间,新设KA卖场739间。华帝股份2017年完成的新开和改造的门店将会在2018年迎来收获期,这些门店的产出将会随时间推移不断提升。2.该公司定位‚高端智能厨电‛,利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赞助法国队和相关营销活动成功提升品牌知名度。3.华帝股份新产品和专利数不断增长,产品力持续增长。

  此外,华帝股份的生产效率有望得到提升,毛利率有望继续增长。目前该公司毛利率仍然低于主要厨电上市公司。公司正在通过生产线技术升级改造建设项目提升自身制造效率。2018年在原材料价格企稳后公司有望获得毛利率上更大的边际弹性。

  而且,该公司燃气热水器业务有望成为强劲增长动力。热水器行业作为一个规模较大的家电子行业,竞争格局较为分散,且外资品牌占比较高,该公司目前市占率较低。公司对燃气热水器业务去年以来非常重视,成立了燃热供暖产业部。

  华帝股份有望利用自身燃烧技术优势,提升燃气热水器业务规模。此外公司拓展报条自动化生产线,可年产45万台。2018年有望成为公司热水器和壁挂炉产品全面发力的一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