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净利润狂增60% 余额宝贡献原来这么大

2018-08-23 09:25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监管收紧,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限购政策。上半年余额宝规模首次出现下降,其对天弘基金的业绩贡献有什么变化呢?


  《号外财经》文/高伟

  8月22日,君正集团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52亿元,同比增长22.4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4.46亿元,同比增长56.46%。其实,这家上市公司并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但这家公司的半年报却让人格外看重。因为这家上市公司是天弘基金的第三大股东,其半年报透露出天弘基金的运营情况。

      随着监管收紧,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限购政策。上半年余额宝规模首次出现下降,其对天弘基金的业绩贡献有什么变化呢?

   《号外财经》据君正集团半年报,公司持有天弘基金15.6%的股权,该基金公司总资产为100.26亿元,净资产为73.08亿元;2018年上半年营收57.2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实现净利润17.51亿元,同比增长近60%。在主要参股公司的投资收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方面,该公司称“报告期,公司参股公司天弘基金、华泰保险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势头,天弘基金实现净利润17.51亿元,公司按权益法确认投资收益2.73亿元,华泰保险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78亿元,公司按权益法确认投资收益0.73亿元。公司对天弘基金和华泰保险的投资收益占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23.94%。”

   值得注意的是,君正集团持有天弘基金15.6%股权,根据天弘基金《公司章程》,公司在天弘基金拥有1个董事席位和1个监事席位,根据相关规定,天弘基金为公司持有的20%以下表决权但具有重大影响的参股公司。公司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3.46亿元,其中天弘基金投资收益2.73亿元,华泰保险投资收益0.73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天弘基金成立于2004年11月8日,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目前注册资本5.143亿元。目前股权结构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1.0%、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6.8%、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5.6%、员工持股合伙企业合计11%、芜湖高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6%。

   《号外财经》查阅了天弘基金的往期盈利数据,2013年至2017年,天弘基金营收、净利持续高增长。2013年营收3.54亿元,净利0.11亿元;2014年营收36.92亿元,净利6.32亿元;2015年营收51.22亿元,净利11.25亿元;2016年营收57.83亿元,净利15.34亿元;2017年营收95.36亿元,净利26.5亿元。2013年,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余额宝货币基金,依靠余额宝规模的大幅增长,天弘基金营收快速增长。这其中余额宝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自2013年后,始终在7成左右,其中2017年占77.44%。

   《号外财经》注意到,今年5月30日,证监会和央行联合公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单个投资者在单个渠道持有的单只货币基金在单个自然日的“T+0”快速赎回上限为1万元,同时规定从7月1日起开始实行。天弘基金于2017年5月和8月两次下调余额宝个人用户最高持有限额,从100万元下调至10万元;同年12月,余额宝单日申购额度被调降至2万元,持有额度维持不变。今年2月开始,余额宝设置每日申购总量,额度满后无法再申购。

   在限购政策下,余额宝规模首次出现下降。7月20日,天弘基金发布的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二季报显示,余额宝规模首次出现下滑。余额宝基金规模从一季度末的1.69万亿元下滑至1.454万亿元,下滑幅度达14.2%。截至6月底,天弘基金管理总规模为1.740万亿元,余额宝基金规模占比为83.56%。从管理费上看,2017年余额宝基金收取的管理费为40.556亿元,当时基金规模1.58万亿元;截至6月底,该基金基金份额为1.454万亿份,预计今年全年管理费约37.32亿元。

   余额宝的管理费从去年的40.556亿元,到估算的37.32亿元,下降了7.97%。由此可见,余额宝对天弘基金的业绩贡献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天弘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的规模增长(半年增长了21.3亿元)为天弘基金贡献的利润更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