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昌驱动IPO信披严谨性堪忧 保荐券商也做“集邮党”

2018-07-26 09:16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虽已顺利过会,但《号外财经》在翻阅该公司招股书后发现,捷昌驱动的两版招股书中多项数据发生变化,公司成长性已大幅放缓,“三类股东”问题仍是市场关注焦点。


  《号外财经》

  文/杜永辉

  浙江捷昌线性驱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昌驱动”)拟登陆上交所主板,发行3020万股募集资金8.08亿元。捷昌驱动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在经历了保荐券商被立案调查,上会被发审委取消等重重磨难后捷昌驱动于2018年6月12日通过发审委审核。

  虽已顺利过会,但《号外财经》在翻阅该公司招股书后发现,捷昌驱动的两版招股书中多项数据发生变化,公司成长性已大幅放缓,“三类股东”问题仍是市场关注焦点。

  多项数据变动 招股书严谨性堪忧

  早在2016年6月,捷昌驱动的上市辅导券商兴业证券因涉嫌未按规定履行法定职责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让捷昌驱动的上市之路遭受了巨大打击,受此消息影响捷昌驱动股价随即出现暴跌,然而这却仅仅是一个开端。

  2017年4月,因保荐代表离职捷昌驱动的IPO审核状态一度处于中止状态,在此期间公司对报告期内多期财报及公开转让说明书多项数据进行了更正。好不容易在2017年12月26日,盼来上会消息,但却又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而临时被取消审核。在经历诸多磨难后捷昌驱动于今年6月12日通过发审委审核。但或因捷昌驱动在IPO期间对多期财报进行修正,导致公司2016年版招股书与2017年版招股书中出现多项数据不匹配的罕见情况。

  2017年版招股书 公司员工的社保、住房公积金缴纳情况

  2016年版招股书 公司员工的社保、住房公积金缴纳情况

  《号外财经》注意到,捷昌驱动2016年版招股书中显示,公司2014年末社会保险未缴人数为61人。但在2017年版招股书中,公司2014年末社会保险未缴人数为51人,这与2016年版招股书出现了10人的差异。此外,在2014年、2015年的住房公积金缴纳情况也出现了类似的差异,特别是2015年住房公积的缴纳数据,根据2016年版招股书招股书显示,2015年末捷昌驱动住房公积金未缴人数为96人,而在2017年版招股书中却显示,2015年末捷昌驱动住房公积金未缴人数为103人。最基本的社会保险及公积金缴纳情况统计数据都出现如此明显的差额,可见捷昌驱动招股书的严谨性令人堪忧。

  2017年版招股书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的营业成本构成情况

  2016年版招股书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的营业成本构成情况

  《号外财经》还注意到捷昌驱动还悄然的对公司营业成本数据做出了调整,以2014年为例,根据2016年版招股书显示,2014年中捷昌驱动的燃料与动力费用为166.71万元,而在2017年版招股书中该数据却减少57.84万元变为108.87万元,但由于捷昌驱动对制造费用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使得该年度的营业成本数据整体并未发生变化。相似的情况还出现在2015年的数据中。虽然整体数据并未出现变化,但捷昌驱动缘何针对燃料与动力费用与制造费用做出局部调整却并未在招股书中有任何解释说明。

  2017年版招股书 报告期内公司境外主要采购情况

  此外,捷昌驱动在2017年版招股书中增加披露了公司境外主要采购情况。据此显示,2014年捷昌驱动在境外采购模具、零星材料、样品分别为23.24万元、43.55万元、0.4万元,合计为67.19万元。2015年境外采购样品、检测设备8.26万元、0.16万元,合计8.42万元。但这些海外采购数据在2016年版招股书中却难觅踪迹。针对以上情况,《号外财经》曾向捷昌驱动求证,但公司至今未做任何回复。

  公司成长性放缓 保荐券商也做“集邮党”

  捷昌驱动近些年发展趋势迅猛,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13年捷昌驱动营业收入为1.14亿元,净利润仅为1592.28万元。但2016年捷昌驱动营业收入为5.06亿元,净利润为1.29亿元,营业收入与净利润都是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但根据2017年版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捷昌驱动营业收入分别为 2.18亿元、3.66亿元、5.06亿元,2014年、2015年度、2016年度营业收入增速为91.23%、67.89%、38.25%。而在此期间捷昌驱动的净利润为4018.73万元、9939.27万元、1.29亿元,净利润增速为152.39%、147.32%、29.78%,由此不难看出捷昌驱动的营收与净利润增速已明显放缓。

  此外,市场最为关注的仍是捷昌驱动的“三类股东”问题,捷昌驱动成为继文灿股份、芯能科技、海容冷链之后新三板又一例解决“三类股东”问题并顺利过会的企业。《号外财经》注意到一个细节,在众多“集邮党”中捷昌驱动的保荐券商兴业证券也赫然在列,2015年1月5日,捷昌驱动定向发行的80万股完成股份登记,并在股转系统挂牌转让。其中,金元证券、兴业证券、浙商证券的做市专户通过参与本次定向发行分别持有公司50.00万股、15.00万股、15.00万股。

  由于捷昌驱动的招股书信息截止到2017年6月30日,在这近一年的时间里,公司究竟针对“三类股东”问题作出哪些调整,一切的谜题还要待公司再次更新招股书后才能知晓。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