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点儿IPO折戟:高管胆子可不“丁点儿” 董事长千余条风险缠身

2021-08-13 08:3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2017年12月,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次增资引入张敬伟等外部股东,张敬伟以每股3.826元的价格认购582.11万股。...

        《电鳗快报》文/高伟

        冲击深市主板的四川丁点儿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丁点儿)上市计划泡汤了。据《电鳗快报》了解,中国证监会官网7月8日显示,丁点儿首发未获通过。《电鳗快报》调查发现,丁点儿的高管确实问题重重,胆子一点也不小。

        原股东张敬伟或被拘留

        2018年开始,元邦集团实控人张敬伟及元邦集团深陷非法集资,2019年7月,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依法对元邦集团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涉案金额上百亿。2019年11月,公安部门正式查封元邦集团,对张敬伟进行了拘留。

        尤为注意的是,丁点儿也有一位叫做张敬伟的原股东。

        《电鳗快报》注意到,2017年12月,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次增资引入张敬伟等外部股东,张敬伟以每股3.826元的价格认购582.11万股。本次增资完成后,张敬伟持有丁点儿6.40%股份,持股比例超过5%,已经属于关联自然人。2019年8月,张敬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全部转让给外部投资者刘某、孙某。其中,刘某住所为济南市历下区(元邦集团位于济南市历下区)。丁点儿称,本次股份转让的原因是张敬伟因个人投资资金紧缺,急需转让股份补充个人流动资金。

        张敬伟转出公司股份的时间与元邦集团被调查的时间出奇地重合,那么,丁点儿的原股东张敬伟与元邦集团实控人张敬伟究竟是否为同一人?

        在招股书中,丁点儿缘何没有披露张敬伟的任何背景,也没有具体披露其控制的企业信息,仅称张敬伟及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企业属于公司最近十二个月内曾经存在关联关系的关联方?

        董事长有千余条风险缠身

        据天眼查显示,公司实控人、董事长任康目前任职11家企业,担任股东7家,担任高管4家,实际控制7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任康自身风险有13条,周边风险多达928条,预警提醒也有111条。

        任康自身风险涉及三方面,法律诉讼警示信息方面,其在四川三弦投资有限公司曾因借款合同纠纷而被起诉(2),在四川三弦投资有限公司曾因民间借贷纠纷而被起诉;法院公告警示信息方面,其在四川三弦投资有限公司被起诉的法院公告;立案信息警示信息方面,其在四川三弦投资有限公司被起诉的立案信息。

        另外,董事长的高风险信息也数十条:其担任股东的四川三弦投资有限公司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19);担任股东的四川三弦投资有限公司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18);担任股东的四川三弦投资有限公司有终本案件信息(19);担任股东的四川三弦投资有限公司在生产经营中存在其他原因的严重违法行为(1);担任股东的四川三弦投资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2)。

        董事长实控7家公司且有千余条风险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募投项目未批先建

        丁点儿本次募投项目为“标准化川味调味料研发、生产基地扩能技改项目”,投资总额40381.39万元,建成后形成年产各类川味复合调味料12000吨、花椒油3000吨的生产能力。招股书披露,2018年末至2020年6月末,“标准化川味调味料研发、生产基地扩能技改项目”的在建工程余额分别为91.43万元、162.41万元、332.10万元。这意味着,募投项目在2018年就已经开始建设。但从成都市郫都区生态环境局查询得知,丁点儿“标准化川味调味料研发、生产基地扩能技改项目”2020年5月11日才获得审批。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以下简称《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依法经审批部门审查或者审查后未予以批准的,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同时依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加强“未批先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未经批准或者未经原审批部门重新审核同意,建设单位擅自开工建设的违法行为,属于未批先建。

        丁点儿高管胆子不小,募投项目2020年获得主管部门批复,却提前于2018年开工建设,正是法律文件所定义的未批先建行为。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丁点儿IPO失败后的各项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