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POCT先驱登陆A股 资本助推明德生物进入新纪元

2018-07-10 15:49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7月10日,武汉明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德生物”)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截止当日收盘公司股价上涨4401%,报收2945元每股



《号外财经》

  2018年7月10日,武汉明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德生物”)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截止当日收盘公司股价上涨44.01%,报收29.45元/每股。

  近年来多家POCT 企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带动了国内POCT 领域市场的良性发展。而明德生物作为国内POCT 领域主要供应商之一,总体竞争优势明显,行业未来发展空间良好。此次成功登陆A股将进一步巩固明德生物的市场竞争地位,未来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值得期待。

  研发队伍高效稳固 业绩协同效应即将显现

  “创新即时诊断、引领智慧医疗”作为明德生物的经营宗旨,足已显现公司对“技术创新”的执着追求,据《号外财经》了解,明德生物已在POCT快速诊断试剂领域实现了多项技术创新和突破,掌握了全血滤过技术、多重抗体标记技术、胶体金炼制技术、化学发光磁酶免疫技术等,并依托上述技术建立起POCT试剂研发平台。围绕所搭建的技术平台,明德生物将研发成果转化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体外诊断产品,公司开发的降钙素原(PCT)检测试剂盒是国内首家实现床旁、快速、全血定量检测的注册产品。

  另一方面,高效的技术研发与创新离不开完善、稳固的研发体系,根据明德生物招股书显示,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持续增加,报告期内研发投入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重达到13.72%。

  此外,明德生物实际控制人陈莉莉女士、王颖女士拥有与主营业务相关的专业背景,二人均入选“3551 光谷人才计划”,创业前在德国海德堡大学从事心血管疾病等医学方向的研究,具有海外科研背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公司还通过优厚的薪酬待遇吸引了大批专业人才,鼓励进行产品自主研发,因此明德生物逐渐形成了以归国博士为主体的精英研发团队,建立了高效的研发项目管理模式,为研发成果快速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提供了有效保障。

  正是在持续的研发投入与强大的研发团队支持下,目前公司已拥有32项专利授权和5项软件著作权,并取得40项产品注册证书。同时公司储备的PCR分子诊断试剂、化学发光诊断试剂等产品也陆续进入注册阶段,未来对公司经营业绩的积极影响也将逐渐显现。

  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行业地位日趋稳固

  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全球体外诊断行业先后经历了“生化、酶、免疫测定、分子诊断” 四次革命,度过了起步期和成长初期,已形成了一个价值数百亿美元的成熟产业。据相关数据显示,2014 年全球体外诊断市场规模 558 亿美元,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人们保健意识的提高和大部分国家医疗保障政策的完善,全球体外诊断市场在卫生医疗水平进步的推动下还将会持续增长。预计,2019 年将达到689亿美元,年均增速约为4%。 POCT 属于体外诊断行业的细分领域 ,凭借其使用便捷、应用范围广泛的特点,目前已成为体外诊断行业发展最快的细分领域之一。

  而我国POCT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远超全球整体水平。随着医改的推进和对社区医疗体系的建立,国内POCT市场未来几年或将保持20%的年复合增长率。国内POCT市场的高速增长是受中国社会老龄化与分级诊疗制度推进的宏观条件与政策条件的双重影响,加之诊断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国内企业产品替代进口产品进程加快的微观行业因素影响,这预示着,国内POCT市场未来增长动力充足而稳定,行业前景广阔。

  根据明德生物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该公司快速诊断试剂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4.72%、99.56%和 96.33%,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号外财经》注意到,在2015年-2017年,明德生物业收入分别为 9534.16万元、 14097.91 万元和 16512.33 万元,2016 年度及 2017 年度同比上年度分别增长 47.87%和 17.13%,公司营业收入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另据数据显示,2015-2017年度我国POCT市场规模分别为7.4 亿美元、9.3 亿美元和 11.5 亿美元,按照当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折算,2015 -2017 年度明德生物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 2.06%、2.28%和 2.13%。由此可见,明德生物已经成为国内体外诊断领域,尤其是POCT 领域主要供应商之一,并在该细分领域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

  多元化战略带来新机遇 资本助推发展进入新纪元

  明德生物坚持“以高新技术为先导、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为核心、以生产为基础、以营销网络为支撑”的发展战略,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后,公司除了立足于感染性疾病诊断、心脑血管疾病诊断等已占据竞争优势地位的POCT试剂领域,巩固和不断扩大公司已有产品的市场份额。公司还将提升产品技术,丰富产品类型,延伸产业链,并加速研发POCT生化平台,占领中高端生化诊断市场。面对精准医疗的历史发展机遇,明德生物将把握市场时机,充分利用现有POCT诊断产品的客户资源以及技术研发优势,建立分子诊断平台,切入精准医疗领域。未来公司自身产品模式和服务模式的协同效用将得以显现,为各级医疗机构提供适当的“精准医疗”解决方案。

  此外,本次募投项目中有4750.41万元投向“移动医疗产品建设项目”,该项目是明德生物紧跟移动医疗以及“互联网+”的发展契机,在深入了解临床需求以及产品服务的空白区域,在延伸公司现有POCT产品功能的基础上,积极开发适合于社区、家庭使用的移动医疗产品,打造个人健康管理平台的项目。

  公司以自主研发的小型便携式移动心电产品为切入点,配合现有POCT检测产品,提供更丰富的诊断信息,发掘新的市场需求,并借助公司已建立的销售渠道进军移动医疗领域。上市后公司将持续加大移动医疗的研发投入,拓展移动心电产品的客户端功能,以人性化、专业化、个性化的移动心电产品与服务占领市场,完成市场先发优势的积累,最终建立以移动医疗平台为基础的专业健康管理系统。

  由此可见,明德生物在巩固原有技术与市场优势的基础上,公司将向多元化领域发展,不断丰富产品线适应POCT市场的快速发展,积极发挥资源优势。此次,成功登陆A股明德生物的财务结构将更加稳健合理,经营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加强。相信在资本市场的助推下,明德生物将迈向快速发展的新纪元,公司未来的业绩表现值得市场的期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