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灿翡翠解读翡翠:不到德宏,莫言翡翠 真正的赌石天堂

2018-07-10 10:54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人说,也许今天你在德宏还是一贫如洗,而明天你或许就是德宏的传说,而成就如此传说的就是“赌石”。


  有人说,也许今天你在德宏还是一贫如洗,而明天你或许就是德宏的传说,而成就如此传说的就是“赌石”。

  德宏,坐落在云南的西南角上,这里不仅是肥美的鱼米之乡,更是从古至今声名鹊起的翡翠玉石的重要交易、流通中心。

  不到德宏,莫言翡翠!在德宏,“一个疯子买,一个疯子卖,还有一个疯子在等待”,“一刀生,一刀死,一刀富,一刀穷!”这个几近疯狂的赌石文化氛围里,每天都在演绎着不同的传说,听的人心惊胆跳,看的人脸红耳赤......这里是真正的赌石天堂,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寻宝者纷纷踏入德宏赌石市场。

  德宏与缅甸接壤,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珠宝产业必然成为瑞丽市的特色产业,进而成为中国四大翡翠玉石集散地之一。自1985年德宏全境开放为自由贸易区以来,珠宝就是德宏边境口岸最重要的贸易商品之一,德宏的边境口岸瑞丽、盈江更是名震国内外的玉石源头和全国翡翠集散地。

  自上世纪90年代起,瑞丽市大力发展珠宝玉石产业,积极打造“东方珠宝城”“样样好翡翠公盘”的品牌,发展了5个专业的珠宝玉石交易市场及一个现代化翡翠毛料公盘“样样好翡翠公盘”,形成了原料、加工、批发、零售一条龙的产业链,吸引了来自中国、缅甸、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等国的商人在此从事珠宝玉石行业。

  在德宏,每日早晨五六时毛料区就开市了。毛料从缅甸运来,包装袋的口子还封着,人们早早来到这里,守在包装袋旁等候开包,以便第一时间挑选毛料。解石是“赌石”时最富戏剧色彩的环节,有一段很流行的顺口溜:“一刀穷,一刀富,一刀披麻布;一刀切,一刀开,金银堆满屋……”说明解石时的每一刀都很关键。有时第一刀切下去见绿了,第二刀下去,又可能什么也没有。也可能第一刀下去什么也没有,第二刀下去现绿了。解石变数很大,有时让人欣喜若狂,有时让人捶胸顿足。

  玉石交易当中最惊心动魄、最考验眼光和胆量当然也包括运气的一环,莫过于“玉石公盘”竞标了!在德宏,玉石公盘经常有,大多数公盘都集中在一个叫盈江县的地方。

  公盘开标之前,所有翡翠毛料都编好号,注明了件数、重量和底价,不过底价一般都很低。一般都给前来购买玉石的各地商户几天时间看货,这是预热期,也是玉石商们最忙碌的时间,他们要在开标前对自己中意的石头了解得越完全越好!

  翡翠公盘犹如翡翠商们的“擂台赛”,是一种财力、眼力和胆识的大比拼。翡翠商们对所有展品一件件观察,从中挑选出自己需要的毛料,然后评估其价格,确定出最佳的投标价,投入投标箱中。在正式下标的次日开始,正式逐一公布每件料中标的公司、中标的价格。

  赌石充满了神秘感和乐趣,穿行于德宏,观尽翡翠人生,赏尽珠光宝色。在这座星辉灿烂的翡翠世界里,玉,这块气质温润的宝石,实现了很多人的“淘金梦”,也见证着中缅边境贸易的繁荣。

  做翡翠这行,一是看货源,二是看人品,两者都具备,生意才能做起来。翡翠市场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虽然没有人断送性命,但仍有人为其头破血流。所以很多人只知道翡翠很贵,玉石人很风光,却不知道,他们要承受多大的市场风险,如何疲于奔命地全国各地奔波才能在大浪淘沙般的石头中,挑到一块被你看上眼的原石。

  如果说,云南是植物王国,那么,德宏便是镶嵌在云南王冠上的一颗熠熠发光的“帝王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