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李药业IPO硬伤:行贿主营单一研发“低配”

2018-04-20 07:10 | 来源:未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注意到,甘李药业经营管理、主营业务、研发、盈利水平、环保等方面存在诸多风险。

  

  《号外财经》讯

  文/李瑞峰

   4月3日晚,证监会发布公告,甘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李药业”) 四年前该公司首次申请上市,但后来被终止审查。2018年该公司再次冲关,首发申请获通过。

  根据披露,甘李药业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402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约25.19亿元,其中5.5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将投向营销网络建设项目、重组甘精胰岛素产品美国注册上市、胰岛素产业化等七大项目。

  《号外财经》注意到,甘李药业经营管理、主营业务、研发、盈利水平、环保等方面存在诸多风险。

  行贿医生与公司无关?销售员在为谁工作?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5月25日,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检察院就甘李药业湖北省销售人员涉嫌商业贿赂一案提起公诉,指控2010年至2013年10月期间,甘李药业湖北区域17名销售人员为扩大药品销量,提高销售业绩,向湖北省多地医院医生行贿,行贿金额2,770,383元。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于2015年11月23日作出(2015)鄂荆州区刑初字第00087号《刑事判决书》,对该案十七名被告人以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作出有罪判决。此次首发审核时,发审委要求保荐机构、公司律师核查并在招股说明书中详细披露上述案件的情况,说明公司是否涉嫌单位犯罪,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涉案。并说明案件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公司是否因该案遭受经济损失。

 

  甘李药业表示,上述案件已审理终结,公司不是上述案件的当事人,不需要在上述案件中承担任何责任。该案件反映公司在销售人员违法行为发生期间,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与执行存在瑕疵。公司已作出了有针对性整改,加强了销售合规管理和财务控制管理。

  同时,甘李药业也承认,该案件对公司在湖北市场的声誉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对该公司在湖北市场的短期销售收入存在不利影响。此外,据多家媒体报道,2013年甘李药业的一位医药代表向媒体举报:“甘李药业至少从2008年就开始了商业贿赂工作,其行贿的主要对象是各大医院内分泌科的医生。甘李药业内部制定了详细的回扣规则。”

  对此,甘李药业表示,销售考核体系中对于合规环节重视程度不足,销售合规制度体系有待完善;销售考核存在唯业绩导向的思想,对于业务高速发展过程中的内部控制体系完善重视程度有所欠缺。

  员工贿赂医生让甘李药业声誉大损,而且该公司胰岛素产品的终端市场以医院市场为主,此次因行贿医生而被处罚将会对公司未来在各大医院的销售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净利润现金含量几乎下降一半

  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6月,甘李药业的净利润分别为3.05亿元、4.47亿元、7.70亿元和3.71亿元,其中2014至2016年该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了58.7%,可以用高速增长来形容。但是,《号外财经》发现,2014年和2017年1-6月,甘李药业的净利润现金含量总体在降低,分别为97%、112%、89%和53%,尤其最近三年呈大幅下滑趋势。

  净利润现金含量持续降低带来的结果就是应收账款不断增加,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和2017年6月末,甘李药业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8,834.37万元、22,887.22万元、35,831.49万元和40,720.38万元,占期末总资产比例分别为15.66%、12.64%、13.75%和13.72%,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0.33%、18.76%、20.23%和41.53%。

  与同行业公司比较,甘李药业的应收账款金额在公司总资产中的占比以及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均保持高位,比同行业公司的比例高出一大截,就拿同行业公司长春高新来说,从2014年末至2017年末,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占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仅为10.04%、9.15%、7.2%和7.14%,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97%、14.54%、15.4%和13.1%,大幅低于甘李药业的相应比例。

  大比例的应收账款说明该公司药品的赊销比例较大,在营销中并不处于强势地位。

  主营收入过于单一

  从2014年至2017年1-6月份,甘李药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27亿元、12.2亿元、17.71亿元和9.8亿元,其中胰岛素制剂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90%、95.02%、95.72%及96.76%,不仅占比之高而且还呈逐年上升趋势。由此可以看出,甘李药业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胰岛素制剂及胰岛素干粉的销售。公司在招股说明说中也提到,虽然专注于糖尿病治疗领域使得公司具有显著的产品技术优势,但也使得公司面临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一旦由于替代产品的出现导致市场对胰岛素制剂的需求大幅减少,或者由于竞争对手类似产品或新一代产品的推出导致公司现有主要产品竞争优势丧失,或者由于发生医疗责任事故,导致公司主要产品销售受限,都将对甘李药业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可能导致公司业绩大幅波动。“低配”研发支出和研发人员

  在阅读甘李药业的招股说明说时,《号外财经》发现该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支出大幅落后于在销售方面的支出。截止2017年6月30日,公司的销售人员是研发人员的8倍多:

  而截止2016年底,同行业公司长春高新的销售人员数量只是研发人员数量的两倍多。此外甘李药业的硕士和博士员工总数占到公司总人数的6.85%,而长春高新硕士和博士员工数量占到总人数的10%左右。

  除此之外,甘李药业的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远远高出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2014年至2017年1-6月份,甘李药业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29%、4.11%、5.41%和9.18%,而销售费用占营收的比例却分别为36.88%、35.79%、26.67%和29.9%,销售费用远远大于研发支出。

  对于一家公司来说,是维持销售费用高还是研发支出高,是由公司的发展战略决定的,并没有特别的孰优孰劣之分,但是对于一家医药生产公司来说,《号外财经》倾向认为一家在研发上投入更多的公司会在未来走的更稳,更踏实。

  而且,某种程度上,前文提到的行贿医生就是公司在销售上的大力投入和对销售人员的管理松懈所导致的。

  

排污超标为何没完整披露?

此外,有关媒体监测到,2015年6月,北京市环保局官网刊发《关于拟对甘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涉嫌排放水污染物超标进行重大处罚一案的听证》通告,称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二条的规定以及当事人要求举行听证的申请,兹定于2015年6月25日9时30分,在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第一会议室,举行对甘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涉嫌排放水污染物超过北京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拟进行重大处罚一案的听证。对于此重大处罚的进展,甘李药业并未在招股书中给予明确说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