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张埋雷业绩巨亏 大富科技2.89亿补偿款存回收风险

2018-04-19 08:01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注意到,大富科技大幅提资产减值准备是公司巨亏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公司不仅对参股公司大盛石墨也有5500万元的计提

 
《号外财经》讯文/杨超
 
4月18日晚间,大富科技(300134.SZ)发布巨亏2017年年报,公司营业收入17.79亿元,同比下滑26.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12亿元,同比下滑-510.50%。
 
《号外财经》注意到,大富科技大幅提资产减值准备是公司巨亏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公司不仅对参股公司大盛石墨也有5500万元的计提,而且还有2.89亿元业绩补偿款未收回,其中2016年的尚有0.87亿元补偿款未收回。
 
同日,公司发布《2017 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 2017 年度末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范围包括应收款项、 存货、固定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商誉)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计提 2017 年度 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3.37亿元。
 
《号外财经》发现,大富科技此次计提主要集中在持有子公司长期股权,而对以石墨烯为主业的参股公司大盛石墨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 5,500 万元。是否意味着石墨烯行业迎来下滑拐点?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2017年度净利润28,202.64万元, 减少 2017 年度母公司净利润 15,257.51 万元,公司 2017 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权益 相应减少 28,202.64 万元。
 
2017 年度公司对持有子公司长期股权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 27,367.00 万元。其中,公司对参股公司华阳微电、大盛石墨及三卓韩一长期股权投资进行减值测试 及判断分析,对华阳微电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 18,367 万元,对大盛石墨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 5,500 万元,对三卓韩一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3,500万元。
 
2016年1月,大富科技收到持股 49%的参股公司——乌兰察布市大盛石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盛石墨”)的通知:经过一年的攻关,大盛石墨与合作研发单位共建的石墨烯中试线已完成了所有研究任务:2016年1月,石墨烯中试线进行正式生产,达到产量日均1公斤目标。
 
2016年11月,大盛石墨的石墨烯量产线顺利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及投产。此生产线设计为“年产 30 吨、拥有全套自主知识产权及自研宏量制备设备的薄层(1~5 层)石墨烯产线”并成功投产,将薄层石墨烯成本控制在1元/克。
 
2016年12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在工信部官方网站公示了拟公告的符合石墨行业准入条件生产线名单(第三批),大盛石墨以其多条石墨生产线进入工信部公布的符合《石墨行业准入条件》生产线名单(第三批)。
 
乌兰察布市大盛石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原名乌兰察布市大盛石墨新材有限公司)、内蒙古瑞盛新能源有限公司及 实际控制人张彬共同承诺:乌兰察布市大盛石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2015年度起三年内各会计年度(包括2015年当年) 经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税后净利润应为:2015年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5,500万元,2016年实现的净利润 不低于9,200万元,2017年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15,500万元。
 
《号外财经》注意到,大盛石墨并未能完成业绩承诺,而且2016年的0.87亿元的补偿款还没能收回。
 
根据大盛石墨2015年-2017年度的经营业绩,上述业绩承诺未实现。内蒙古瑞盛新能源有限公司需要对乌兰察布市大盛石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现金形式进行补偿。其中:2015年需补偿0.47亿元, 已补偿完毕;2016年需补偿1.37 亿元,实际补偿0.50 亿元,剩余款项尚未补偿;2017年需补偿1.97亿元,尚未补偿。截止审计报告日,各方仍在协商中,业绩补偿事项尚未实际履行。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