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正集团34.5收购中化物流是坑还是利?

2018-03-29 09:34 | 来源:未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在收购预案中找到君正对此次收购后公司发展前景的表述:通过本次交易,君正集团将新增化工物流业务,一方面将扩大资产规模



《号外财经》讯 李瑞峰

2017年12月6日,鄂尔多斯君正与春光置地、华泰兴农组成的联合受让体,摘牌取得中化物流100%股权,摘牌价为34.5亿元。三方受让股权比例分别为40%、40%、20%。12月11日,该联合体与转让方中化国际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12月18日,君正集团全资孙公司与春光置地、华泰兴农签订框架协议,春光置地、华泰兴农同意将前述受让的中化物流60%股权在交割完成后,全部转让给鄂尔多斯君正。中化物流60%股权交易价格为20.7亿元,相比摘牌价格无任何溢价。

对于此次收购中化物流,君正集团信心十足。《号外财经》在收购预案中找到君正对此次收购后公司发展前景的表述:通过本次交易,君正集团将新增化工物流业务,一方面将扩大资产规模、拓展产业布局;另一方面也将为君正集团迈向国际舞台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未来双方的业务整合和共同发展,也将有利于君正集团以全球视野开展化学品产业链的资源配置,并最终实现国际化的发展战略。

那么,中化物流能否帮助君正集团实现未来的国际化战略?

净利润和毛利率双双下降 其他应收款巨大

2018年3月27日上交所对于君正集团收购中化物流100%股权提交的重大资产购买预案发出了问询函。《号外财经》发现,在6条问询中,除了要求君正集团对交易过程中的一些细节进行详述外,其中三条是对标的公司中化物流的经营和财务状况的问询。

第一条:标的公司为液体化工品及其他散装液体综合物流服务供应商,具体业务涉及船运、集装罐物流与租赁、码头储罐、LNG业务等领域。请补充披露:(1)标的公司的主要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2)标的公司的主要客户及供应商情况,客户及供应商的稳定性,及其是否存在对单一客户或供应商的重大依赖;(3)结合标的公司的业务模式和订单获取方式补充披露其是否存在对部分人员的重大依赖;(4)本次交易后公司对标的公司进行实际的控制,及拟进行整合的具体措施。

第二条:标的公司2017年1-9月的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18,482.18万元和12,856.59万元,以年化计算同比上年下降约57.02%和60.64%;毛利率也由2016年的22.07%大幅下降至2017年的8.93%。(1)请结合行业情况及自身经营情况,量化说明出现大幅下滑的原因,上述原因应至少涵盖差异数的90%;(2)结合标的资产2017年的业绩情况,相比摘牌时以2016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的评估结果327,457.49万元,标的资产是否出现了减值迹象,本次交易价格是否公允。

第三条:标的资产存在其他应收款60,915万元,请补充披露:(1)上述其他应收款的构成及产生原因,是否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2)截止问询函回复日,上述其他应收款是否已收回。

资产负债率高,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不匹配

此外,《号外财经》发现,从2015年至2017年1-9月,中化物流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5.77%、62.56%和62.07%,资产负债率较高,而君正集团为本次收购支付的是现金,收购完成后将提高君正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并可能对未来君正集团的融资能力和经营成本产生一定影响;此外,如君正集团或中化物流未来经营未达预期,公司可能面临一定的财务风险。

而且,在中化物流的债务结构中,流动负债金额高达361,001.61万元,占负债总额的比例为71.04%,非流动负债的金额为147,154.38万元,占负债总额的比例为28.96%。而在其资产结构中,情况正好相反,流动资产仅为206,373.30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33.7%;而非流动资产为612,330.73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高达74.8%。

对于此次收购,一些投资者也表示担忧,中化物流负债累累,收购后会不会成为君正集团的一个包袱,而且国际贸易风险巨大,君正可能对将面临的困难估计不足,未来回收投资会很慢。

从去年12月15日起,君正集团一直处于停牌状态,12月14日报收4.71元,此前的24个交易日,股价已下跌12.6%,而同期化工板块跌幅为6.2%,大盘跌幅为4.1%。此次收购后中化物流能否为君正集团注入新动力,二级市场上的股价能否因此而重整,现在还很难预测。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