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信仪器IPO:缺乏自主创新 科创不足用“孪生”专利来充数

2021-07-12 08:1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禾信仪器更为注重销售,这不得不让市场对其战略布局担心。

        《电鳗快报》文/林妍

        近日,证监会同意了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信仪器”)的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但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禾信仪器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科创属性的不足,还用“孪生”专利来充数,可谓欲盖弥彰。

        实际上,这是禾信仪器的第二次冲刺科创板,该公司曾于2019年6月申报科创板上市,被质疑是否符合科创板上市标准。

        重销售轻科研

        作为一家科创板拟上市公司,禾信仪器的“科创属性”值得关注。据招股书披露,公司已获得39项发明专利和66项实用新型专利,科研实力看似不错。不过,我们发现公司的专利中存在不少“孪生兄弟”。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披露,2013年8月27日,禾信仪器同时申请“一种产生离子碎片的大气压接口装置”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分别在2016年6月、2014年3月取得授权。从说明书摘要来看,两项专利的研究内容完全相同。

        另外,禾信仪器近年的研发投入逐年下降,2017—2020年上半年,禾信仪器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 3230.07万元、3243.47万元、3986.68万元和 1630.18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4.91%、26%、18.13%和 21.23%,研发投入也低于可比同行。而2017-2020上半年的销售费用为2728.45万、3729.65万、5847.27万、2083.48万元,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占营业收入的比率分别为29.49% 、29.90%、26.60%、27.14%,大幅高于同行均值18.02%、17.48%、19.48%、21.42%。

        从员工结构来看,禾信仪器共有销售及服务人员214名,占公司总人数的49.2%,而研发人员仅为103人,占公司总人数23.68%,销售人员约是研发人员的2倍,差距较大。可见,禾信仪器把重心放在了销售团队,研发重视程度不足。

        也就是说,禾信仪器更为注重销售,这不得不让市场对其战略布局担心。

        缺乏自主创新

        随着国内经济及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内不少厂商也开始入局质谱仪,但直至2018年,国内厂商在中国质谱仪市场的占有率也只有14.4%。禾信仪器虽然也有参与,但很难独立,不但业绩依赖政府补助,其相关技术零部件也依赖进口。

        禾信仪器是国内质谱仪行业的参与者之一,但目前生产的质谱仪所需的主要高端通用零部件(高端激光器、分子泵等)大幅依赖国外进口。

        招股书显示2017-2020年1-6月,禾信仪器花在进口仪器的总金额分别为 1301.83万元、 1055.46万元、 2295.39万元和 641.71万元,占当年总采购额的比重分别为 29.70%、20.19%、22.32%和14.59%。其中,2020年由于受到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影响,该公司国外供应商产能及国际物流受限,从而导致占比有所下降。

        禾信仪器的核心零部件均来自欧美进口,其中约七成激光器长期来自美国,分子泵九成来自欧洲,主要应用于该公司的质谱仪和SPAMS系列产品。由于目前这些高精尖零件无法自行生产,且暂无国内替代品,禾信仪器存在核心技术被“卡脖子”的情况。若国际贸易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比如贸易摩擦加剧等,上述原材料的采购将受影响,从而直接制约禾信仪器的持续经营。

        更换会所改财报

        2019年3月,禾信仪器开始接受国信证券的上市辅导,但在2020年1月主动撤回了申报材料。2020年5月,禾信仪器重新办理辅导备案登记,此时,申报会计师已由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变更为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更换会计师以后,禾信仪器的财务报表也“改头换面”,但我们研究发现,禾信仪器披露的销售、采购情况仍然大量自相矛盾,关于客户合作时间、募投项目的信息披露也有疑问。同时,公司持有的专利或许存在不符合《专利法》的情况。

        在更换会计师以后,禾信仪器对研发样机的销售、联合招投标项目的收入确认、股份支付的确认等会计处理进行了大量会计差错更正。据前次申报的招股书显示,公司2017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256.72万元、13486.90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14.32万元、2456.91万元。而在本次IPO申报中,2017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调整为9251.55万元、12472.57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调整为1541.89万元、2003.51万元。

        尽管禾信仪器对财务报表进行了大范围修正,但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还是有不少混乱。比如禾信仪器的主要客户蓝盾光电,报告期内的销售金额(不含税)分别为386.32万元、138.12万元、51.72万元、52.46万元,合计628.62万元。

        一轮问询回复还显示,报告期内,禾信仪器与蓝盾光电的销售内容包括SPAMS系列、技术运维及数据分析服务、数据分析服务,金额分别为452万元、180万元、289.82万元,合计921.82万元,较公司此前披露的不含税销售金额(628.62万元)高出46.64%,远超过含税口径不同所能解释的范围。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禾信仪器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