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基金马失前蹄 前十狂跌基金长盛占两席

2018-03-29 09:29 | 来源:未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两只基金重仓股重叠度很高,净值走势也十分贴近,究其原因是两只基金均由一人掌管,那就是长盛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监赵楠

 

《号外财经》讯 
周三(3月28日),A股全线下挫,尤其白马股遭遇杀跌,上证综指创下去年6月6日以来最低水平。继隔夜美股大跌之后,今天亚太市场走低,欧洲股市全线低开。号外财经发现,3月21日以来,上证综指在近6个交易日累计下跌5.12%。与此同时,公募基金也顺势下跌,尤其是长盛基金更是不走运,有两只基金更是下跌超9%。

号外财经统计发现,3月21日开始,上证综指开始下跌,3月21日以来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90%;其实,不少偏股基金提前一天下跌,自3月20日开始,长盛基金的两只偏股基金已经在下跌了。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28日,3月20日以来共有3只主动偏股基金跌幅超过10%,另有7只基金同期跌幅超过9%。长盛互联网+混合同期回报率为-9.69%,长盛新兴成长同期回报率为-9.10%。

号外财经发现,长盛互联网+混合已经连跌7天,3月20日、3月21日回报率分别为-0.24%、-0.73%;3月22日、3月23日该基金跌幅加深,回报率分别为-1.79%、-1.74%;3月26日,该基金跌幅深至-2.03%;3月27日,该基金跌幅略有收敛,回报率为-0.69%;3月28日,该基金再次大跌,回报深达-2.87%。基金净值下跌与重仓股下跌密切相关,3月28日,长盛互联网+混合前十大重仓股集体下跌,第一大重仓股五粮液(持仓占比9.78%)跌5.45%,第二大重仓股格力电器(持仓占比9.71%)跌4.07%,第三大重仓股招商银行(持仓占比9.60%)跌0.07%;跻身前五大重仓股的还有中国平安(持仓占比9.48%)、贵州茅台(持仓占比7.42%),当日跌幅分别为4.05%、4.57%。此外,美的集团、小天鹅A、华域汽车、上汽集团、兴业银行当日回报率分别为-2.73%、-4.18%、-6.25%、-3.01%、-0.41%。

长盛新兴成长同样也连跌七天。3月20日、3月21日回报率分别为-0.32%、-0.73%;3月22日、3月23日该基金跌幅加深,回报率分别为-1.89%、-1.51%;3月26日,该基金跌幅深至-1.87%;3月27日,该基金跌幅同样略有收敛,回报率为-0.43%;3月28日,该基金再次大跌,回报深达-2.70%。从前十大重仓股看,有9只股票与长盛互联网+混合重仓股重合,前四大重仓股分别是五粮液、招商银行、格力电器、中国平安,持仓均超过9%。

两只基金重仓股重叠度很高,净值走势也十分贴近,究其原因是两只基金均由一人掌管,那就是长盛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监赵楠。赵楠表示,资产管理行业要给持有人绝对的、稳定的回报,这是长盛基金追求的目标,也是基金业最根本的基础。从管理基金策略来说,就是要注重稳健,注重风险,注重回撤,寻找有成长空间的优质公司,为持有人创造长期理想的回报。

实际上,赵楠管理的长盛互联网+混合、长盛新兴成长这次回撤控制并不理想,两只基金在近7个交易日业绩垫底。“展望2018年股票市场,仍维持之前偏乐观的判断。这样的判断是建立在企业盈利持续改善的基础之上,预计投资风格和分化仍将延续。在账户操作层面,坚持以公司盈利为前提,选择价格合理,较强盈利能力的公司,耐心持有。”长盛基金赵楠在基金四季报中表示。

其实,赵楠的投资思路并没有错,持有的股票的确是盈利能力较强,但遗憾的是,两只基金重仓股重合度过高,持仓过于集中,尤其是前四大重仓股的持仓占比均远远超过9%。这就是市场风格发生变化后,两只基金净值毫无招架能力的根本原因。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