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屯矿业并购加速产业链深化 定增规模缩水4成主因成谜

2018-03-12 09:45 | 来源:未知 | 作者:宋佳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注意到,近些年来盛屯矿业一方面不断加码矿山布局,通过收购,先后并入8个矿山企业,增储增量,主力矿山埃玛矿业和银鑫矿业稳步增量。




《号外财经》讯

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屯矿业”)从 2007 年开始,主要从事有色金属行业,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矿采选和综合贸易,金属金融服务业务。近些年,公司围绕着有色金属行业开展了矿采选业务、金属贸易业务和产业链增值服务。通过不断的兼并收购,盛屯矿业扩大了资源储备,发展海外业务,布局新能源板块,为提升行业地位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盛屯矿业的资产规模、资产质量、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都得到有效提升。

本月初,盛屯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收购珠海市科立鑫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立鑫”),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钴新材料产品深加工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占地面积30000多平方米,拥有标准厂房10000多平方米。科立鑫是我国最早研制和生产电池材料用氧化亚钴的厂家之一,也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钴制品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有:氧化亚钴,四氧化叁钴,另可供碳酸钴等各种中间体。产品可应用于电池材料,粉末冶金,陶瓷等行业。

根据盛屯矿业以往公告《号外财经》注意到,近些年来盛屯矿业一方面不断加码矿山布局,通过收购,先后并入8个矿山企业,增储增量,主力矿山埃玛矿业和银鑫矿业稳步增量。2017年11月3日盛屯矿业以全资子公司尚辉有限为主体,以1.86港元/股价格认购万国国际矿业(03939.HK)非公开发行股票1.2亿股,总金额2.23亿港元,认购后持有万国国际矿业总股本16.67%。通过此次认购在矿采选及产业链增值服务业务方面能够给盛屯矿业带来正面影响,同时有利于公司开拓香港市场,走向国际化。

另一方面,盛屯矿业以矿山资源的加速布局切入新能源领域并积极向海外拓展,增加战略资源储备,助力公司持续布局新能源领域。盛屯矿业在积累经验的同时大力发展海外矿产品贸易,寻求进一步的当地资源收购机会。公司在非洲刚果(金)地区投资1.29亿美元打造年产3500吨钴、10000吨铜综合利用项目,18年中有望实现投产。此次收购标的科立鑫具有较强的有色金属冶炼能力未来将与盛屯矿业现有矿山资源产生较强协同作用,以冶炼业务为基础切入海外金属产业链,进一步拓展了海外矿产品贸易业务。

此外,《号外财经》还注意到,盛屯矿业全资子公司盛屯尚辉有限公司以600万美元现金认购联合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MI”)25%股权。通过入股CMI参与赞比亚Kitwe 铜钴尾矿库(达产后25000 吨铜、2200 吨钴)和姆纳里镍矿(4650 吨镍)的开发,盛屯矿业有望切入新能源钴镍领域,丰富有色矿业布局,打开新增长。

全球经济复苏超预期,铜锌价格持续上涨,盛屯矿业矿山业务量价齐升,随着新能源行业的持续增长,公司前期的原材料布局将更具备优势。而盛屯矿业凭借其在金属矿业及贸易上积累的产业优势,切入金属金融服务,涉及商业保理、黄金租赁、供应链金融等板块。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增长,根据盛屯矿业发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公司归母净利6-6.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4.12亿元至 4.62亿元,同比增加218%至245%,业绩增长远超市场预期。

虽然,盛屯矿业业绩增长势头强劲,但《号外财经》在公司发布的2017年业绩预增公告中注意到,去年同期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为-7855.95 万元,主要为金属期货处置、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及基金、证券分红、处置损益-9492.05 万元,所得税影响额 2673.73 万元,固定资产处置-1575.47 万元,政府奖励款498.54 万元。 上述原因,导致报告期内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可见公司总体业绩增长持续性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2018年1月30日,盛屯矿业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根据公告显示,虽盛屯矿业完成非公开发行,以8.01元/股发行募集14.4亿元, 但而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定增方案,其拟发行不超过2.99亿股,募集不超过25亿元资金,这也就意味着,此次公司只募集到了原计划约6成的资金。

而导致募资规模大幅缩水的主要因素为,中杭州渝逸投资和珠海市蓝桥鑫瑞均放弃本该认购的5亿元(总比例为40%)认购款。根据盛屯矿业2017年2月披露的定增方案显示,两家公司应该向盛屯矿业分别缴纳1000万元的履约保证金。《号外财经》注意到,公司大股东盛屯集团认购总募集金额的90%,完成后,实际控制人姚雄杰先生对公司的持股从22.43%上升到29.67%,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但杭州渝逸、蓝桥鑫瑞为何在最后时刻爽约?由于募资远不及预期,公司定增募投项目投资进度是否也会受到一些影响?两家公司缴纳的保证金将如何处置?盛屯矿业至今也未做公开回应。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