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IPO审核2过2!国内工业焊接设备先驱顺利过会

2021-07-06 08:1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凯尔达是一家以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工业焊接技术为技术支撑,为客户提供焊接机器人及工业焊接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

        《电鳗快报》李笑笑/文

        7月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45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此次会议上审核了杭州凯尔达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尔达”)、上海安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路科技”)的首发上市申请,上述2家公司均顺利过会。

        凯尔达

        凯尔达是一家以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工业焊接技术为技术支撑,为客户提供焊接机器人及工业焊接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工业焊接设备方面,凯尔达推出了以逆变主电路、数字化控制电路为基础的半自动、全手动焊接设备,实现了焊接电源的智能化、轻便化、绿色化,并通过研发工业焊接领域核心技术,进一步提升了相关产品的可靠性及焊接工艺性能。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凯尔达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98亿元、4.09亿元、5.9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940.54万元、2057.88万元、7404.93万元。报告期内,该公司的营收与净利润均实现稳步增长。

        结合实际经营情况,凯尔达预计2021年1-6月可实现的营业收入区间为3.18亿元至3.51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9.16%至42.56%;预计2021年1-6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400万元至3800万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45.26%至62.34%;2021年1-6月预计收入及净利润较2020年同期增长,一方面系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的影响,该公司业务开展受到一定影响;另一方面系焊接机器人产品的市场需求持续提升,使得2021年1-6月收入及净利润增长。

        但《电鳗快报》关注到,凯尔达焊接机器人由机器人整机及机器人专用焊接设备构成,二者对于焊接机器人的性能均非常重要。其中,机器人整机成本占公司焊接机器人成本的比例约88%,机器人整机成本对该公司焊接机器人成本的影响较大。报告期内,该公司焊接机器人所用机器人整机主要向安川集团采购。

        报告期内,凯尔达对外销售的焊接机器人中使用外购机器人整机的比例分别为100%、100%以及97.21%,而凯尔达向安川集团采购的机器人整机占公司外购机器人整机的采购比例分别为100%、100%、98.97%。因此,现阶段该公司焊接机器人生产所使用的机器人整机主要为外购且供应商较为单一。

        若未来安川集团终止与凯尔达的合作或大幅提升销售单价,该公司需重新选择其他供应商或加快实现自产机器人整机的推广,而与新供应商之间的业务磨合需要时间,自产机器人整机的推广存在不确定性,将可能对凯尔达的经营情况造成不利影响。

        此次,凯尔达拟募集资金约3.17亿元,其中9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智能焊接机器人生产线建设项目、装配检测实验大楼建设项目。

        安路科技

        安路科技主营业务为FPGA芯片和专用EDA软件的研发、设计和销售。自成立以来,该公司密切跟踪行业发展趋势及下游需求变化,建立了完善的产品体系。根据产品的性能特点与目标市场的应用需求,安路科技的FPGA芯片产品目前形成了以SALPHOENIX高性能产品系列、SALEAGLE高性价比产品系列和SALELF低功耗产品系列组成的产品矩阵。

        安路科技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网络通信、消费电子、数据中心等领域。该公司凭借领先的研发能力、长期的技术积累、可靠的产品质量和优秀的客户服务水平,在国内外积累了良好的品牌认知和优质的客户资源,客户认可度不断提高。此外,安路科技也与中芯国际、台积电、华天科技等供应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在注重技术研发的同时,安路科技亦在FPGA领域开展了体系化的知识产权布局,从而保护已经掌握的核心技术。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安路科技拥有核心技术18项,已取得授权专利33项,其中发明专利22项。在该公司产品受到市场认可,收入规模快速提升的同时,其技术水平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安路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852.03万元、1.22亿元、2.8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89.96万元、3589.46万元、-618.71万元。该公司预计2021年1-6月营业收入约为2.90亿元至3.20亿元,同比上升128%至151%;预计2021年1-6月净利润为-700万元至1100万元,去年同期净亏损约200万元。安路科技2021年1-6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显著,主要系下游客户需求稳健增长所致。该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带动毛利提升,但仍然存在未来一定期间可能无法盈利的风险。

        此次,安路科技拟募集资金约10亿元,所募资金投向新一代现场可编程阵列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现场可编程系统级芯片研发项目、发展与科技储备资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