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自作多情了 中美贸易战不可避免

2018-03-07 10:24 | 来源:未知 | 作者:袁元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尽管其看似任性的“退群”举动招致了来自国内外各方的批评,但是从民调上来看,特朗普的支持度并未降低,这也是他敢在今年2月宣布竞选连任的底气所在。


袁元

《号外财经》在国内喜迎两会的前夕,万里之外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放出了一个大招,3月2日,特朗普宣布对于出口到美国的钢铁产品加征25%的关税,对于出口到美国的铝加征10%的关税,同时放言说:贸易战是好事。

不愧是世界老大,一句“贸易战是好事”的牛逼哄哄之语立刻在全球市场上掀起了惊涛骇浪,美股大跌,欧洲股市大跌,国内股市也是阴云密布,刚刚因为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首次鹰派式讲演得到提振的美元再度下行,全球经济前景因为特朗普的这一句话变得“乌云压城城欲摧”。

面对特朗普赤裸裸的挑衅语言和亮剑式的加征关税举动,《号外财经》以德法为主的欧盟看在眼里,急在心中,针对特朗普此举立刻提出了强烈批评,并誓言要采取相应的贸易报复措施,“以血还血以牙还牙”的杀气也是腾腾的。中国商务部也在第一时间内对美国此举提出严厉批评,认为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加征钢铁和铝关税是毫无道理的,中国对美出口的中低端钢铁产品根本就不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在今年开春之际,特朗普突然放出了加征关税的大招,既是兑现其在总统大选时让美国再次伟大的豪言壮语,也是彰显“我是老大我怕谁”的霸气。从特朗普上台就任总统以来,《号外财经》尽管其看似任性的“退群”举动招致了来自国内外各方的批评,但是从民调上来看,特朗普的支持度并未降低,这也是他敢在今年2月宣布竞选连任的底气所在。

贸易战是好事,这句听上去软中带硬的话语背后,其实是美国对于中美之间所存在的巨大贸易逆差的极大不满。虽然中美之间对于双方具体的贸易逆差数据解读不同,但是目前看来美国对于这一贸易逆差的火气可是越来越大,甚至认为让中国加入WTO是一个巨大错误,并由此推论WTO不是一个好组织,美国的朋友和敌人利用了美国的忍让使得美国不再强大。

美国何以在目前这个时刻打出贸易战这张牌,一是其主要经济对手的欧盟正陷入英国脱欧以及意大利大选右转的影响之下,欧盟可能难于以一个声音一致举措针对美国的贸易战行为作出大规模反击;二是中国制造业的升级转型正在对美国制造业的传统优势地位形成了严重的挑战,《号外财经》迫使美国不得不通过贸易战的方式来保护和发展本国的制造业。

从全球经济发展史来看,能够成为世界老大的基础就是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雄厚的科技研发队伍以及令地球人望而生畏的军事能力。如今的美国拥有着世界一流的科技研发队伍以及高技术的转化生产能力和全球第一的军事能力,其工业制造能力也位居世界前列。但是随着中国每年有1000万大学生加入就业行列,中国的科技研发能力以及高技术转化生产能力正在迅速提升,特别是借助着“互联网+”的全面渗透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各业的投入应用,中国传统制造业正在发生着脱胎换骨式变化,当中国的新四大发明走俏全球之际,美国的贸易战反击自然不会出人意料。

《号外财经》其实,美国针对中国的贸易战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就美国而言,只要是你充当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角色,不管你是姓社会主义还是姓资本主义,美国都会毫不客气地发动一场金融贸易战将老二打压下去。当年的里根总统利用莫须有的“星球大战”计划拖垮了前苏联,跟着利用“广场计划”将大肆叫嚣“买下美国”的日本拖入了停滞的二十年。如今,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时,美国针对中国的贸易战也是最为自然不过的事情。

某种程度上来说,《号外财经》国与家一样,老大打压老二是再也正常不过的事情,是非常符合逻辑的表现,因为老大打压老三、老四那是没有本事的表现。从这一点来说,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情所当然,也会是今后几年中美经济贸易关系的新常态。

面对万里重洋之外传来的贸易战隆隆炮声,开初听起来可能怪吓人的,不过慢慢习惯后就会好起来的。只要我们不要自作多情地认为美国加征关税的举动只是一时的冲动而已,而要清醒地看到中美之间贸易战的不可避免。我们不可能干扰美国大打关税牌的举动,唯一能做的还是苦练内功,加速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升级转型,改变中国制造大而不强的现状。用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话来说: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惧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贸易战大棒。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