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为王涉“钴”概念股受益钴价连创新高

2018-02-09 09:46 | 来源:未知 | 作者:杜永辉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2017年3月登陆深交所的寒锐钴业最新度业绩预告显示,2017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5503%至58503%,盈利436亿元至456亿元。
《号外财经》讯 杜永辉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动力电池需求量也随之日益增大,当前动力电池普遍采用三元材料,即正极材料为镍、钴、锰组成,其中钴必不可少,2017年钴酸锂产量增长高达28.94%。

2017年,钴价一路上扬,易涨难跌。2018年,钴价依然不断上涨,连续刷新价格高点,在钴的稀缺性以及急剧增长的市场需求的推动下,预计今年钴价还有大幅上涨空间。而在A股市场中也有多家受益公司,但未来各股业绩表现仍以资源为王。
 
刚果金政府助力钴价上涨
刚果金是全球钴矿最大的供给来源,数据显示,全球仅有2%的钴可以直接开采,其余98%都是作为镍和铜矿开采的副产品而生产的。而这些资源在地球上的分布极不均匀,刚果金是全球钴矿的主要产地,其钴矿供应占全球70%以上,极大的稀缺性与垄断性导致了钴价的坚挺。

北京时间2月7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刚果金国有矿业公司Gecamines SA正推动将这个中非国家富饶的自然资源重新收归国有,此举可能会令一些全球大型矿产商感到不安,并影响从科技到汽车生产等众多行业。

未来包括嘉能可、兰德黄金、洛阳钼业、五矿资源和艾芬豪矿业等在刚果金运行矿山和推进项目的公司将立刻适用于包括铜、钴、黄金等金属更高的矿税,同时还将有一项新引入的高达50%的所谓暴利税,刚果金政府的这一举措将对未来钴价走势造成长远影响。
 
新能源汽车持续拉动需求
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77万辆,新能源乘用车已突破50万辆。
《号外财经》注意到,虽然现阶段新能源补贴政策有所滑坡,但总的政策方向不变,预计2018年新能源汽车将有更好的表现。有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望达到77万、105万和135万辆,复合增速在40%左右。照此计算,预计未来钴的需求量将会增加3000吨、5000吨和5000吨。
 
国内龙头喜讯不断 业绩爆发仍以资源为王
根据2017年3月登陆深交所的寒锐钴业最新度业绩预告显示,2017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55.03%至585.03%,盈利4.36亿元至4.56亿元。

2018年1月31日,洛阳钼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净利润较上年将增加17亿元到19亿元,同比增加170.33%到190.37%。国内钴类企业业绩大幅增长,受到钴价未来持续走高预期影响,未来还将有大幅增长空间。

但未来涉“钴”企业业绩走势还将受到资源布局的深远影响,以洛阳钼业为例,公司早在2016年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购买自由港所持有FMDRC的100%股权(也即TFM56%权益)。2017年,洛阳钼业与BHR NewwoodInvestment Management Limited (BHR)合作,在BHR通过股权购买间接持有TFM24%股权后,取得TFM24%的权益的独家购买权。最终洛阳钼业获得TFM共计80%的权益。

刚果(金)腾科丰古鲁美矿业(简称TFM)是全球范围内储量和品位居于前列的铜、钴矿之一,也是刚果(金)国内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通过该项目,洛阳钼业跃升为全球第二大钴生产商。伴随着钴价的持续上涨,洛阳钼业市值一路飙升,成为河南省A股上市企业中市值最高的龙头。

未来涉“钴”企业的业绩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手中矿产资源储备的影响,自产矿成本低于外购矿,这也将成为影响成本上行速度的关键。

因此《号外财经》认为对钴行业各股的选择要瞄准基本面,首先要清点家底,秉承资源为王的理念。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