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增长数量亮起红灯 地产业持续扩张拐点步步逼近

2018-01-23 10:42 | 来源:未知 | 作者:袁元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今年以来,国内房地产行业持续多年的高速发展成果终于得到了资本市场的承认。从去年12月以来,以万科为代表的国内房地产龙头公司股价持续上涨,其中万科股价突破40元关口



最新官方发布的2017年国内人口增长数据显示,即使在二胎政策刺激之下,国内人口增长数量仅为1723万人,相对专业人士的预期降低了300万人,这给如今还在红红火火建设当中的国内房地产行业亮起了红灯。

袁元

《号外财经》今年以来,国内房地产行业持续多年的高速发展成果终于得到了资本市场的承认。从去年12月以来,以万科为代表的国内房地产龙头公司股价持续上涨,其中万科股价突破40元关口,相对于宝能3年多前以平均13到16元之间买入万科的成本,业内统计仅此一项宝能大赚750亿元。

股价上涨的不仅仅是万科等房地产行业龙头公司,象荣安地产等这些区域性中小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股价在今年初连续拉出多个涨停板,整个房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股价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场景。

《号外财经》说实在的,今年以来国内房地产上市公司股价的整体上涨不过是追随去年港股中房地产公司的涨势而已。我们知道,从2017年开始,港股中的房地产公司股价便在国内外资本的青睐之下步步飞涨,象恒大、融创中国这样的知名房地产公司股价在一年之内翻了近乎5倍,正是在房地产公司股价强力上涨的刺激之下,香港恒生指数在今年初创出了历史新高。

投资者心里都很明白,《号外财经》如果说国内沪深股市的投资炒作更多是围绕着成长性展开的话,港股的投资炒作更多是围绕着业绩展开的。近年来,虽然宏观政策面上出台了史上最为严苛的住房限购新政,党的19大也把“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写进了报告,但是摆在国人面前的事实是除了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势得到遏制之外,二线城市房价小涨,三线城市和四线城市房价大涨。

如果说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房价的上涨增厚了房地产龙头公司的业绩的话,那么三线城市和四线城市房价的大涨同样增厚了区域性中小房地产公司的业绩,《号外财经》这也是今年以来诸多区域性中小房地产上市公司股价大涨的内因所在。

按照房价上涨导致房地产公司业绩增厚从而使得其股价上涨的逻辑推理,考虑到目前各家房地产公司新房销售速度的加快,今年乃至于明年房地产公司的业绩还是可以继续看多的。

然而老话说得好: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虽然如今国内的房地产行业整体看来如《红楼梦》所言鲜花着锦,发展茂盛。各路资本依旧是一路高歌挺进房地产行业,但是其发展瓶颈已经逐步显现,国内房地产发展的拐点已经显现。而点燃房地产行业发展拐点的导火索便是人口增长数量。

《号外财经》今年1月20日,根据官方最新权威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人口增长数量为1723万人,尽管这个人口增长数量已经是2000年以来历史第二高值,仅次于2016年的1786万人,但是相比原先二胎政策出台时预测的人口增长数量为2000万人来说,整整少了300万人。

看到这个最新发布的人口增长数据,从网络媒体的微博评论到微信的朋友圈,一下子炸了锅,刷了屏。怎么会是人口数量增长比预测数少了300万人啊?说好的二胎政策刺激人口增长的效应去哪儿了?《号外财经》那些在二胎政策出台之前哭着喊着强烈要求生二胎的人都去哪儿了?

也难怪国人如此激动,为了让计划生育的国策从“只生一个好”向“单独二胎”政策转向再到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从下到上的人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促成了国家宣布从2016年全面放开二胎生育。

在国家宣布从2016年全面放开二胎生育之后,就有业内专家预测2016年国内人口增长数量会达到1800万人左右,2017年国内人口数量增长会达到2000万人左右,这种对二胎政策出台后人口增长数量相对乐观的数据其实也是造成近年来国内房地产业突飞猛进发展的关键所在。道理不是摆在那里嘛,孩子生的越多,意味着对于房子的需求越多,这可是实实在在的刚需啊。

《号外财经》面对人口数量增长少了300万人的现实,网上各路段子手也是借题发挥,一时间板砖横飞。有人说:高房价是最好的避孕剂,还有人说:房价不降坚决不生。甚至还有人说:强烈建议先富起来的家庭每家生10个孩子。

其实,把人口增长数量不得力归咎于二胎政策实在是有点冤枉。数据显示,在2017年出生的1700多万人中,属于二胎的为883万人,比2016年增长了162万人,二胎比重超过了新出生人口的一半。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放开二胎政策的话,那么2017年人口数量的增长将会呈现出“断崖式下跌”。由此看来,问题的关键不是二胎生的少了,而是一孩生的少了。数据显示,2017年一孩出生人数724万人,比2016年减少249万人。

《号外财经》某种程度上说,目前国内出现的人口数量增长率下降也是正常的。放眼全球,从美国到日本再到欧洲经济发达国家,几乎无一例外地出现了人口增长率下降的问题。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出现人口增长率下降应该是和全球人口的大趋势相吻合的。尤其是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递进,作为我国人口增长主力军的农村青壮年人口大量涌入城市打工,这些人进入城市打工之后,一是受到城里人少生优生的思潮影响,不再愿意充当“超生游击队”的角色,二是迫于现实生活的实际压力,城里的高房价以及不断流动的打工生活,让这些正当年的人们打消了多生孩子的想法。

人口数量增长率的下降,给如今风风火火的房地产业的发展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特别是对2017年以来大幅补涨的三线城市和四线城市来说,现有人口的迁移以及新生人口的近乎零增长,让这些地区房价上涨失去了最为重要的理由。缺乏了人口的增长,建设更多的房子又有什么用,明天谁会来买房啊?

近年来国内房价的快速上涨以及相对而言人口增长率的下降,意味着专家们一直期盼的一个现实,也就是房地产业发展的拐点正在步步逼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