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东宝新药获批 研发费用增三成 去库存完成 业绩增长将继续

2021-06-29 09:0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通化东宝主要从事医药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业务涵盖生物制品、中成药、化学药,治疗领域以糖尿病及内分泌、心脑血管为主。......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通化东宝(600867.SH)又有一款新药获批,在连续两年负增长后,2020年,该公司迎来了业绩的恢复性增长。2021年第一季度,通化东宝的业绩继续稳步增长,尤其在完成去库存后,该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更值得期待。2020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增长了37%。

        新药获批 业绩恢复增长

        6月29日,通化东宝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东宝紫星(杭州)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宝紫星)申报的三靶点抑制剂(THDBH101胶囊/WXSHC071胶囊)(受理号CXHL2101065、CXHL2101066、CXHL2101067)药品注册申请,于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

        公告显示,东宝紫星的三靶点抑制剂(SGLT1/SGLT2/DPP4)是全球首个将此三靶点结合的治疗2型糖尿病产品,该产品在SGLT2作用机制的基础上,通过SGLT1和DPP4的协同作用,借助SGLT1在肠道调节葡萄糖吸收的作用进一步加强降糖效应,同时引入DPP4在降糖以及心血管、肾脏、肝脏等方面的保护作用,起到多种作用机制发挥叠加效果的作用,建立除降糖以外的临床获益基础。该产品目前尚无同类品种上市,亦无同类产品销售数据。

        年报显示,通化东宝主要从事医药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业务涵盖生物制品、中成药、化学药,治疗领域以糖尿病及内分泌、心脑血管为主。目前,该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GMP和欧盟GMP认证的生产车间。被国家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企业。

        通化东宝的主要产品包括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重组人胰岛素注射剂(注册商标:甘舒霖)、甘精胰岛素原料药、甘精胰岛素注射液(注册商标:长舒霖)、镇脑宁胶囊、糖尿病相关的医疗器械等。

        2020年,通化东宝有超过96%的收入来自医药行业,剩下的收入来自建材和房地产行业。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来自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及注射剂产品的收入占比超过八成。

        从2014年至2017年,通化东宝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5.26%、62.89%、34.93%和34%,实现了高速增长,但2018年和2019年,该公司的业绩连续两年负增长,扣非后增速分别为-2.46%和-2.61%。

        不过,从2020年的业绩增长情况来看,通化东宝的业绩增长正在恢复。2020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同比增长了4.14%;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9.3亿元和9.5亿元,同比增长了14.63%和18%。

        去库存已完成 未来增长有保障

        2020年,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药品管理制度等新政策,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带量采购扩围,对医药行业带来深刻影响,同时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较大冲击,医药行业也面临着挑战。

        通化东宝表示,受2020年全球疫情影响,通化东宝在销售方面及时做了相应的调整工作。年初各项工作调整为线上活动,通过和全国医学会及各地区学术牵头单位举办了多场次的线上学术会议,尤其是举办了多场次的甘精胰岛素上市推广会议,为甘精胰岛素医院开发做了很好的前期准备工作。另外,得益于公司多年开展的“你的医生”管理平台,利用线上互动方式,解决了医患不能及时了解病情的困惑,从而使销售工作没有停滞,减少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截止目前实现了在25省、市的挂网及备案工作,目前已开发的二级以上医院2,900多家。

        今年第一季度,通化东宝实现了稳定的业绩增长,实现营业收入8.22亿元,同比增长了14.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亿元,同比增长了21.33%。

        对于通化东宝一季度实现业绩大增,机构投资者认为,2021年该公司经营开始走出低谷,重回增长轨道,主要得益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原有产品渠道去库存的完成,目前渠道端存货恢复到1个月左右,该公司端库存商品可售月数不足1个月,恢复渠道和公司双低库存;二是主要产品稳定增长,甘精胰岛素持续快速放量,重组人胰岛素产品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7.18%,甘精胰岛素销售收入达到7000多万,去年全年的销售收入为1.3亿元左右。

        2020年,通化东宝的研发费用为1.07亿元,同比增长了37.01%;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41%。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2020年研发投入资本化的比重为56.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