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典新能IPO:资产“含金”低 2亿募资补流 

2023-09-28 08:3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西典新能的流动性在降低,该公司的资产“含金”量不高,不得不使用2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此外,该公司的研发费...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8月18日,苏州西典新能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典新能)沪交所主板IPO提交注册。招股书显示,西典新能的主营业务为电连接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电池连接系统和复合母排。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西典新能的流动性在降低,该公司的资产“含金”量不高,不得不使用2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此外,该公司的研发费用率连年下降且落后于同行可比公司,其毛利率也落后于同行可比公司。宁德时代作为该公司的最大客户在其IPO前夕突击入股该公司,准备分享这场资本盛宴。

        流动性降低 2亿募资补流

        招股书显示,从2020年12月31日至2022年12月31日(以下简称报告期),西典新能的营业收入的分别为24989.5万元、82.157.21万元和159.267.46万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236.14万元、8034.19万元和15450.2万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578.86万元、-3911.62万元和5653.19万元。

        此次IPO,西典新能计划募集资金86966.52万元,其中21859.14万元用于年产800万件动力电池连接系统扩产建项目,38515.54万元用于成都电池连接系统生成建设项目,6591.84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20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由此可见,西典新能将用23%的募集资金来自补充流动资金。事实上,该公司的流动资金并不宽裕。报告期内各期末,西典新能的货币资金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7.89%、3.98%和3.08%,同期应收账款余额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0.68%、61.46%和58.54%。

        应收账款在流动资产中占比超过六成,可见西典新能的资产含金量不高。而且,该公司的应收账款主要来自其第一大客户宁德时代。

        报告期内,西典新能向前五名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79%、84.39%和89.27%,公司客户集中程度较高。其中宁德时代为该公司自2020年以来的第一大客户,其通过长江晨道1间接持有发行人0.95%的股份。报告期内,该公司对宁德时代及其下属企业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57%、69.10%和 74.42%,来源于宁德时代的收入规模及占比增长较快。

        在来自宁德时代的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来自宁德时代的应收账款也在暴增,报告期内,分别为7987.34万元、34468.6万元和57732.99万元,占比分别50.58%、75.78%和73.17%;同期来自宁德时代的坏账准备余额399.37万元、1723.43万元和2886.65万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西典新能的信用减值损失分别为-518.09万元、-1,512.71万元和-1,692.97万元,主要由坏账损失构成。

        近年来,西典新能的流动性在降低。报告期内 该公司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54倍、1.35倍和1.26倍,速动比率分别为1.2倍、1.09倍和1.09倍。同期,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8.04%、65.81%和70.3%。由此可见,该公司的各项流动性比率在降低。

        研发投入和毛利率落后同行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西典新能已取得各类授权专利共46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外观设计2项。

        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147.87万元、2778.03万元和4795.52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9%、3.38%和3.01%;研发投入占比呈逐年下降趋势。

        此外,西典新能的研发投入占比也落后于同行可比公司。报告期内,同行可比公司研发投入占比均值6.51%、6.38%和5.59%,明显高于西典新能的研发投入占比。同行可比公司长盈精密的研发投入占比更是高达9%、9.77%和8%。

        在研发投入低于同行的情况下,报告期内,西典新能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3.91%、19.42%和17.90%,其中电池连接系统毛利率分别为12.39%、15.88%和14.23%。该公司表示,电池连接系统销售占比提高导致公司毛利率整体下降。公司电池连接系统毛利率低于可比公司同类产品,主要系与宁德时代合作时提供了有竞争力的价格。

        与此同时,同行可比公司的毛利率却明显高于同行公司。报告期内,同行可比公司的毛利率均值分别为26.41%、21.2%和21.33%。同行可比公司瑞可达的毛利率分别为27.71%、24.49%和27.09%,远高于目前西典新能的毛利率。

        “宁王”突击入股 既是最大客户也是股东

        招股书显示,西典的控股股东为SHENG JIAN HUA(盛建华),实际控制人为SHENG JIAN HUA、PAN SHU XIN(潘淑新)夫妇。在此次发行前,SHENG JIAN HUA直接持有公司45%的股份;PAN SHU XIN直接持有36%股份,并通过新典志成、新典志明间接持有公司5.81%的股份。

        由此可见,SHENG JIAN HUA、PAN SHU XIN夫妇合计持有公司86.81%股份,系西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SHENG JIAN HUA,1968年出生,加拿大国籍,现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PAN SHU XIN,1969年出生,加拿大国籍,拥有中国境内永久居留权,硕士学历,现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在此次IPO前夕,已为西典新能最大客户的宁德时代和法拉电子突击入股西典新能。

        2021年7月,西典新能注册资本由1600万美元增至1777.7779万美元,其中长江晨道(湖北)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长江晨道)出资4500万元认购106.6667万美元出资额、法拉电子出资1500万元认购35.5556万美元出资额、苏州汇琪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苏州汇琪)出资1500万元认购35.5556万美元出资额。

        此次增资后SHENGJIANHUA持股比例为45%、PANSHUXIN持股比例为36%、新典志成持股比例为9%、长江晨道持股比例为6%、法拉电子持股比例为2%、苏州汇琪持股比例为2%。其中长江晨道之有限合伙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问鼎公司)系西典新能主要客户宁德时代的全资子公司,问鼎公司持有长江晨道15.87%的合伙份额,因此宁德时代通过长江晨道间接持有西典新能0.95%股份。

        上述持股比例一直保持至西典新能IPO前,法拉电子直接持有该公司2%的股份;宁德时代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长江晨道15.87%的股份,任长江晨道的有限合伙人、不控制长江晨道;宁德时代通过长江晨道间接持有公司0.95%的股份。

        由此可见,宁德时代和法拉电子在此次IPO前匆忙入股,准备分享这道资本盛宴。

        此次IPO后,SHENG JIAN HUA持股33.75%,PAN SHU XIN持股27%,新典志成持股6.75%,长江晨道持股4.5%,法拉电子、苏州汇琪分别持股为1.5%。

        对于上述问题,《电鳗财经》向西典新能发去了求证函,但截止发稿时未收到该公司对相关问题的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