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药业中报扣非净利润下滑近九成!牛磺酸减收“一言难尽”

2023-08-29 10:2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财经》观察发现,永安药业主要从事四类业务。一是牛磺酸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二是环氧乙烷的生产、销售以及聚羧酸系减水剂单体、减水剂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

        《电鳗财经》文/林笑

        8月23日,潜江永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药业”)发布2023 年半年度财务报告,该公司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78亿元,同比减少30.0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12.63万元,同比减少51.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16.49万元,同比下滑88.82%。

        永安药业2023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下滑超五成,扣非净利润下滑近九成“一言难尽”?

        牛磺酸业务收入下滑超四成 环氧乙烷装置处于停产状态

        据《电鳗财经》观察发现,永安药业主要从事四类业务。一是牛磺酸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二是环氧乙烷的生产、销售以及聚羧酸系减水剂单体、减水剂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三是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四是与健康领域相关的股权或实业投资,以及利用部分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等。

        永安药业称,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牛磺酸生产基地,现有牛磺酸生产能力5.8万吨/年,占50%左右的市场份额,公司牛磺酸产品大部分出口世界各地,为红牛、雀巢、可口可乐等世界级公司的重要供应商。

        实际上,牛磺酸业务是永安药业主要收入的来源。2023年上年牛磺酸收入比重占53.57%,去年同期收入占比达到65.68%;聚羧酸减水剂相关产品收入仅占8.08%,去年同期收入占比为14.22%;

        2023年上半年,永安药业牛磺酸营业收入3.1亿元,收入同比下降42.95%。该公司在年报中表示,一方面,受美元加息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全球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市场疲软消费乏力,该公司出口业务面临极大挑战。由于2022年上半年客户出于对供应链不畅的担忧,加大囤货,令同期销量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也使客户积累了大量的库存。充足的客户库存叠加萎缩的市场消费力,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更让牛磺酸价格面临下行压力。

        同时,2023 年上半年,环氧乙烷市场持续低迷,价格不断走弱,由于自行生产不经济,永安药业环氧乙烷装置基本处于停产状态,生产牛磺酸所需的主要原料环氧乙烷全部外购。

        《电鳗财经》观察还发现,永安药业扣非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存在较大的差距,该公司还有营业外收入。其中,该公司获得213.93万元政府补贴和证券、理财等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及处置取得的1878.45万元投资收益。

        “豪掷”7亿元购买理财和8000万元“炒股”

        1月17日,永安药业披露关于购买理财产品的进展公告称,该公司于2022年6月28日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议案》,同意公司及子公司总计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含)7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

        2023年1月11日,永安药业出资3000万元,向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购买理财产品“银河金山”收益凭证13146期,预计到期年化收益率2.76%。

        1月12日,永安药业出资2000万元,向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国投泰康信托招福宝63天定制款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计到期年化收益率3.8%。

        1月13日,永安药业出资3000万元,向长江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购买理财产品长江资管乐享半年盈4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预计到期年化收益率4.5%+超额收益。

        《电鳗财经》还注意到,永安药业使用自有资金8000万元炒股。

        5月24日,永安药业披露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公告称,为进一步拓宽公司资金投资渠道,提高公司投资收益,公司于2023年5月23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

        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议案》,同意公司及子公司总计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8000万元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证券投资包括新股配售或者申购、证券回购、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债券投资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投资行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