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通通讯“留置事件”曝光前股价四连跌  实控人一身四角杀伤力大

2023-08-29 09:5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瀛通通讯遭遇此重创之前,股价已经出现四连跌,总体看,该公司上市6年多来,长期处于低位运行,当前股价低于上市首日开盘价,总市值16亿元,可谓妥妥...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8月28日,瀛通通讯(002861)大跌6.75%,且成交量放大,收盘总市值仅有15.7亿元。据当日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黄晖因涉嫌行贿被惠州市监察委员会实施留置措施,黄晖一身四角对这家上市公司可谓非常重要。该公司董事会反应迅速,决议由董事曾子路临危受命接替黄晖。

        《电鳗财经》注意到,瀛通通讯遭遇此重创之前,股价已经出现四连跌,总体看,该公司上市6年多来,长期处于低位运行,当前股价低于上市首日开盘价,总市值16亿元,可谓妥妥的微盘股。经营业绩上,该公司最近2年营业收入持续下滑,净利润连续亏损。2023年上半年,该公司业绩进一步恶化。

        一身四角实控人被留置 股价提前四连跌

        据8月28日公告,瀛通通讯2023年8月25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黄晖家属的通知,其收到了惠州市监察委员会于2023年8月24日签发的《留置通知书》,黄晖因涉嫌行贿被实施留置措施。

        从任职情况看,黄晖在瀛通通讯的地位非常重要,如今出现如此大变故,全公司运营瘫痪的风险极大。该公司8月27日(周日)迅速召开董事会,决议由公司董事曾子路代为履行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职责,以及代为履行公司董事会相关委员会成员的职责,同时授权曾子路代表公司对外签署相关文件。

        尽管由曾子路接手公司运营,但黄晖本次受贿行为是否与瀛通通讯相关、是否直接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尚未可知。

        瀛通通讯在公告中表示,“未收到有权机关对公司的任何调查或者配合调查文件,暂未知悉留置调查的进展及结论”。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此消息披露前,瀛通通讯的股票已经出现“四连跌”,8月22日至25日分别下跌了1.3%、2.02%、0.36%和2.43%,其中8月25日即该公司收到“黄晖被留置”消息当天,其股价跳空低开低走。从时间上看,《留置通知书》24日签署,25日公司获悉该重大事项,但没有明确25日收到该消息的具体时间。不过,从成交量上看,并无异常之处。

        截至8月28日收盘,瀛通通讯总市值15.7亿元,属于微盘股,该公司股价在9元至14元之间,保持低位运行,当前股价低于该公司上市首日14.94元(前复权)的开盘价,也远低于上市后第一波冲锋后35元之上的历史最高价。

        连续两年亏损 2023年半年报业绩加速恶化

        瀛通通讯主营业务深耕大声学、大传输领域,背靠电子消费品市场,可谓市场广阔。

        据披露,该公司的产品主要分为声学产品及精密零组件,电源、数据传输产品及精密零组件两大类,主要应用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个人数码产品等消费电子产品领域,随着消费电子产品朝着智能化、轻薄化、便携化、集成化发展,新的智能终端产品层出不穷,瀛通通讯面临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机遇。

        2017年4月份,瀛通通讯在深交所上市,上市后的前三年业绩良好,稳步增长,其中营业收入突破11亿元,净利润超过7000万元。

        2022年全球电子设备(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和手机)出货量总体出现下滑。其中,个人电脑领域,由于前两年在居家办公、居家上学等需求刺激,电脑需求井喷式的爆发,爆发后短期内出现一定的需求消退。根据Canalys的研究,2022年,全球个人电脑市场表现低迷,2022年第四季度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总出货量下降29%,跌至6540万台。2022年全年的总出货量为2.85亿台,与出货量较大的2021年相比,下降了16%。

        但瀛通通讯的业绩属于“提前”下滑,且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20年、2021年和2022年,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08亿元、10.47亿元和7.25亿元,实现净利润4492.27万元、-3634.71万元和-1.18亿元。

        8月25日,瀛通通讯披露2023年半年报,业绩进一步恶化,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5.10%,净利润亏损面扩大25.10%。

        《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瀛通通讯动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