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瑞仪器实控人或早生退意 定增成为“甩锅”契机

2023-05-18 08:4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韩风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近日,天瑞仪器实控人签署了股份转协议,该公司还推出了定向增发计划,实控人或将变更为李刚;另外,该公司持续两年亏损,毛利率大幅下滑或是“压死骆...

        《电鳗财经》文/韩风

        5月16日, 江苏天瑞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瑞仪器”)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公司签署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暨控制权变更的提示性公告。

        《电鳗财经》注意到,近日,天瑞仪器实控人签署了股份转协议,该公司还推出了定向增发计划,实控人或将变更为李刚;另外,该公司持续两年亏损,毛利率大幅下滑或是“压死骆驼追后的稻草”。

        实控人或将变更

        5月16日,天瑞仪器发布了江苏天瑞仪器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融资不超过6.24亿元。

        公告显示,天瑞仪器本次发行对象为广州立多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立多科技”),发行对象以现金方式认购天瑞仪器本次发行的股份数量不超过1.49亿股(含本数)股票(最终发行数量由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发行时的实际情况,与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确定),未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30%。

        据悉,天瑞仪器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价格为4.2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不含定价基准日,下同)上市公司 A 股股票交易均价的80%;发行对象立多科技认购公司本次发行的股票自本次发行结束之日起锁定期为18个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24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大功率波长色散X射线晶圆分析仪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家庭用病原体感染快速检测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电鳗财经》注意到,天瑞仪器与立多科技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

        据悉,2023年5月12日,天瑞仪器实际控制人刘召贵与广州立多虚拟现实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立多虚拟”)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刘召贵以协议转让方式向立多虚拟转让其所持有的天瑞仪器总计2482.51万股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股份,占天瑞仪器总股本的5.01%,转让价款总额为1.17亿元。

        另外,立多虚拟与本次发行对象立多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李刚,《股份转让协议》履行完毕且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完成后,立多虚拟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3.85%,立多科技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为23.08%,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立多科技,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李刚,李刚通过持股主体控制的上市公司表决权比例合计为26.93%。

        以此同时,《电鳗财经》研究发现,2022年天瑞仪器实质控制人刘召贵共减持978.9万股,或其早就“去意已决”。

        年报显示,减持前刘召贵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16亿股,占天瑞仪器普通股总股本23.41%,经过减持后持有股份1.07亿股,占该公司普通股总股本比例为21.5%。

        近两年业绩持续亏损

        实控人减持套现,或只是事物发展的表象,天瑞仪器近两年持续亏损可能是实控人心生退意的“元凶”。

        公开资料显示,天瑞仪器是专业从事分析检测、环境监测、生态治理及相关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主营业务类别主要是分析检测仪器、环境监测仪器以及生态治理、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等。

        其中,天瑞仪器实验分析仪器是该公司核心产品,拥有齐全的实验分析仪器产品线,主导产品包括光谱仪、质谱仪为主的高端实验分析仪器等,下游应用涵盖环境保护、消费品安全、工业测试与分析、政府监管、科学研究等众多领域;该公司生产的 XRF(能量色散 X 射线荧光光谱仪)已广泛应用工业检测、环境监测、食品安全等领域,在分析仪器产品研发、核心技术、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客户资源与品牌优势方面逐渐建立了竞争优势。

        不过,《电鳗财经》注意到,天瑞仪器至2021年开始转亏,两年连续亏损,并且亏损在持续扩大。

        2021年,天瑞仪器调整后实现营业收入15.42亿元,同比增长64.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29.64 万元,同比下降 357.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6868.32万元,上年同期-3608.45万元。

        2022年,天瑞仪器实现营业收入收12.9亿元,同比下滑16.39%,净利润亏损1.04亿元, 该公司表主要系子公司计提大额商誉减值以及信用减值损失增加所致。其中,2022年天瑞仪器商誉减值计提9658.29万元,其中子公司贝西生物计提7558.92万元,磐合科仪计提2099.37万元。

        2023年第一季度,天瑞仪器实现营业总收入1.51亿元,同比下降23.33%;归母净利润亏损259.06万元,上年同期盈利945.12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347.64万元,上年同期盈利883.84万元。

        需要特别指出是,天瑞仪器2021年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由于2021年度已完成竣工验收并商运的PPP项目部分污水站点在2021年度确认了建造收入,从而导致收入的增加;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主要原因为子公司计提了大额商誉减值、公司期间费用增长及去年同期处置厦门质谱和福建分公司相关的资产所获得的收益计入去年当期损益。

        另外,《电鳗财经》研究发现,天瑞仪器毛利率下滑或是“压死骆驼最后的稻草”,2021年该公司环保工程及服务业务毛利率下滑达到17.8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