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孚生物定增拟融资10亿 “画饼”知识城项目新增收入7.22亿元

2023-05-16 08:4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该次向特定对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将全部用于以下项目:知识城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生物原料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电鳗财经》文/林笑

        5月11日,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孚生物”)发布了关于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中心审核通过的公告。公告显示,该公司于2023年5月11日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中心出具的《关于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审核中心意见告知函》。深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对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进行了审核,认为公司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后续深交所将按规定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相关注册程序。

        《电鳗财经》注意到,万孚生物在2022年8月推出定向增发计划,拟融资10亿元,用于知识城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另外,该公司2023年一季度业绩增速大幅下滑,传染病业务收入锐减,“画饼”知识城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新增年均销售收入7.22亿元。

        推出定向增发计划拟融资不超过10亿元

        2022年8月20日,万孚生物发布了2022年度创业板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拟融资不超过10亿元。

        公告显示,万孚生物该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包括符合规定条件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及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法人、自然人或其他合格的投资者。其中,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其管理的二只以上产品认购的,视为一个发行对象;信托公司作为发行对象,只能以自有资金认购。所有发行对象均以同一价格、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发行的股票。

        该次向特定对象发行的股票数量按照募集资金总额除以发行价格确定,同时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500万股(含本数),未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且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同时,该次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发行期首日,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不低于发行底价,即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百分之八十。

        该次向特定对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将全部用于以下项目:知识城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生物原料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特别指出的是,万孚生物定增拟募集10亿元中,其中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该公司2022年分红2.21亿元就耐人寻味了。

        另外,《电鳗财经》还注意到,万孚生物最近一次定向增发在2018年,共融资7.2亿元,主要用于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项目。

        2018年4月21日,万孚生物公告,该公司7.2亿元定增发行完毕,发行价格为57.91元/股,发行数量为1243.3万股。其中,该公司董事长王继华认购379.9万股,合计金额约2.2亿元;南京丰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认购863.41万股,合计金额约5亿元。

        根据公告,万孚生物上次次定增资金将主要用于该公司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其中,新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提高公司POCT产品的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预计全部投产后将新增产能1772.01万份,新增销售收入7.7亿份,新增净利润1.39亿元。

        与此同时,《电鳗财经》通过年报注意到,万孚生物2022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8年定增募集7亿元资金使用完成;不过,2022年8月20日,该公司随之就推出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新的预案。

        “饼”或画得有点大

        公开资料显示,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快速诊断试剂及配套仪器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是国内POCT的企业之一,属于医疗器械业下的体外诊断行业。该公司主要有心脑血管疾病、炎症、肿瘤、传染病、毒检(药物滥用)、优生优育等检验领域的产品线。

        2022年,万孚生物实现营业收入56.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8.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7%。

        不过,《电鳗财经》注意到,万孚生物传染病业务收入39.36亿元,占营业收入50.33%;另外,该公司体外诊断产品毛利率下滑7.36%。

        最新财报显示,万孚生物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32亿元,同比下降68.32%;归母净利润2.04亿元,同比下降77.46%;扣非净利润1.95亿元,同比下降78.26%;该公司在营业收入下滑的原因中仅给出“主要系抗原销售收入减少”。

        业内人士表示:“一些依靠新冠相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快速的增长的企业,这些业务增长不会长久,因为新冠疫情是偶发事件,不具备长期性,因此这些业务随着新冠疫情结束而快速‘退潮’。”

        因此,万孚生物在2022年最新定增预案表示:“该公司知识城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拟建设期为2年,经该公司测算,本项目运营期可实现新增年均销售收入7.22亿元,新增年均净利润1.87亿元。本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1.67%,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5.49年(含建设期),项目经济效益较好。”,就像在“画饼”。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