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惠制药大股东减持近600万股 对外大并购却引来业绩“首亏”

2023-05-15 09:0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康惠制药主要从事药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该公司主要以中成药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同时着力发展医药中间体研发生产销售、生物制品及药品配送等业务。...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康惠制药(603139.SH)的大股东频繁减持,而该公司的业绩也在上市后第六个年头迎来“首亏”。康惠制药曾试图通过对外并购来减缓业绩下降的速度,但结果并不理想,而且该公司在研发投入上也并不突出。

        业绩首亏 大股东减持

        5月12日,康惠制药发布公告,该公司的大股东TBP Traditional Medicine Investment Holdings(H.K.) Limited(以下简称TBP公司)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股份总数不超过599万股(即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

        截止上述公告披露日,TBP公司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5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8%,股份来源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取得的股份,该部分股份已于2018年4月23日解除限售并上市流通。

        《电鳗财经》注意到,TBP公司已多次减持康惠制药的股份。2022年8月,TBP公司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康惠制药股份总数不超过299.6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截止2022年12月15日减持期届满,TBP公司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为89.1万股,占总股本的0.89%。而且,在此之前,2022年初TBP公司也发布过减持公告。

        自大股东频繁减持的同时,康惠制药的业绩也处于低迷之中。2023年第一季度,康惠制药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5.15%;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821万元和802万元,同比分别下降了6.66%和增长了2.29%;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71万元。

        2022年,康惠制药的业绩就出现了亏损;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了11.01%;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306万元和-6652万元。

        大肆对外并购未提升业绩

        2017年4月,康惠制药主要从事药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该公司主要以中成药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同时着力发展医药中间体研发生产销售、生物制品及药品配送等业务。

        2022年,该公司有69.4%的收入来自医药制造,30.6%的收入来自医药流通。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13.8%的收入来自胶囊剂,有12.3%的收入来自片剂,15.2%的收入来自颗粒剂,4.5%的收入来自洗剂,7.2%的收入来自其他;12.5%的收入来自中药饮片。

        康惠制药在2017年登陆A股市场后就出现了业绩“变脸”。过去6年,该公司的营收从3.67亿增长到4.92亿,而同时该公司的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已连续6年下跌,并在2022年出现首次亏损。

        在业绩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康惠制药试图通过对外并购来“挽救”业绩。2017年9月,康惠制药以溢价424.13%的高价收购陕西方元医药60%的股权,并与其签订业绩对赌协议。

        2018年9月,康惠制药以2742.54万元收购陕西新高新药业51%的股权并签订对赌协议。2020年7月,康惠制药以相比账面净资产溢价734.77%的高价向科莱维药业增资5040万元,增资后持股18%。

        然而,上述并购并未给康惠制药带来业绩提升,除陕西方元医药如约完成业绩承诺并在2022 年仍保持580万元的稳定净利润外,其他两项的并购结果并不理想。

        科莱维药业的业绩承诺是2021-2023年度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600万元、3250万元、4200万元作,然而科莱维药业2019年营收仅29万元,净利润亏损高达1630万,并且2020年1-4月亏损幅度仍在进一步扩大达到600万元。

        2022年,科莱维药业更是康惠制药亏损的“罪魁祸首”之一,当年该子公司实现净利润-2,927.67万元。康惠制药表示,该公司的联营企业湖北科莱维药业亏损,公司不得不计提大额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是该公司亏损的原因之一。

        此外,陕西新高新药业也仅在前两年达到承诺金额,最后一年未达到承诺金额。

        更让人不解的是,2020年9月,康惠制药以溢价161%收购了已经停产且连亏两年的医药公司山东友帮。2021年山东友帮由于旗下子公司陕西友帮未按期投产而扣非净利润大额亏损并在2022年亏损扩大至1978.58 万元,随着项目投产陕西友帮2023年1-3月才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为119万元,但仍难让山东友帮完成对赌协议。

        2022年,康惠制药对山东友帮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87万元。截止2022年末,该公司的商誉账面价值为1514万元。与该公司2022年以及2023年的净利润规模相比,该公司的商誉价值并不小,未来随时可能对该公司的业绩造成负面影响。

        在对外并购提升业绩受阻的情况下,康惠制药的对内投入也似乎并不突出。2022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1235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5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