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基港交所IPO:门店发展“原地踏步”外卖遭消费者投诉

2023-05-12 09:1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最近三年,乡村基在开店的同时也在关店,其门店数量基本原地踏步。其单店经营指标也在下降。与此同时,作为一家快餐...

        《电鳗财经》文 / 李瑞峰

        今年4月6日,乡村基快餐连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乡村基)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计划将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这是该公司继2022年7月29日递表失效后的再一次申请。

        招股书显示,乡村基的主营业务是中式快餐,该公司从重庆发家,目前旗下拥有乡村基和大米先生两大平价快餐品牌,前者主打川菜,后者则主打包括湖南、江浙、广东风味的地方菜品,并采用称菜、小碗菜等模式售卖。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最近三年,乡村基在开店的同时也在关店,其门店数量基本原地踏步。其单店经营指标也在下降。与此同时,作为一家快餐企业,该公司曾因使用过期食品而被行政处罚,此外该公司还频繁收到消费者对其外卖食品的质量问题投诉。

        门店发展“原地踏步”

        招股书显示,从2019年至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乡村基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2.57亿元、31.61亿元、46.18亿元和47.0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270.2万元、-242.4万元、1.09亿元和3083.8万元。

        尽管业绩总体实现了稳定增长,但乡村基的门店仍集中在重庆和四川地区。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在上述两大地区,乡村基的两品牌经营所得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77.1%、76.7%、66.1%和60%。截至2022年底,乡村基和大米先生位于重庆及四川的餐厅数量占总数的约59.4%。

        乡村基也在尝试着向其他省市扩张。报告期内,乡村基分别新开了252家、222家、301家以和147家餐厅。截至2022年12月31日,乡村基拥有1154家直营餐厅,包含551家乡村基餐厅以及603家大米先生餐厅。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乡村基和大米先生的门店均一直在增加,但2022年乡村基门店减少了24家,大米先生增加了29家。2022年期末,乡村基数量为551家,大米先生为603家。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量开店的同时,乡村基也在大量关店。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分别关闭了26家、52家、77家和74家乡村基餐厅,同时分别关闭了17家、48家、44家和68家大米先生餐厅。

        对于大量关店的原因,乡村基给出的原因是受疫情影响,该公司最近三年的门店数量基本没有增加,2020年:530家,2021年:575家,2022年:551家,基本原地踏步。

        此外,报告期内,乡村基的单店日均销售额从13711元逐年下滑至11296元,每单平均消费额从26.6元下滑至25元,单店日均下单数量从515单跌至451单。乡村基餐厅的翻座率则从2019年的2.8跌至2020年的2.2。

        因使用过期食品而被处罚

        门店发展停滞的情况下,乡村基的食品问题也引人注目。该公司多次因食品安全问题被处罚。

        2022年5月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沪市监静处〔2022〕062022000518号)。上海乡村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静安区恒丰路店存在以下违法行为:经营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生产的食品、食品添加剂。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没收违法所得0.052万元,罚款5万元。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2年5月25日,执法人员前往上海乡村基餐饮管理限公司静安区恒丰路店检查,查见其冷藏冰箱内有一盒切配好的五花肉片。肉片标签显示存放日期:2022年5月22日,到期日期:2022年5月23日。

        经查明,2022年5月22日,乡村基从供货商处采购五花肉块10千克,进货单价为30元/千克,随后自行改刀切成五花肉片,分两盒装,每盒5千克,放置冷藏冰箱并贴上标签标明“存放日期:2022年5月22日,到期日期:2022年5月23日”。又查明,自5月23日至案发,乡村基共使用上述五花肉片制作销售干锅花菜52份,销售单价10元/份。故乡村基违法所得为520元,违法货值金额为670元。案发后,乡村基已将剩余五花肉片就地处置,未再作经营使用。

        另查明,乡村基总公司设有食品原料操作规范,规定明确表示对于自行切配的鲜货类肉片应当天用完,打烊必须废弃,不得隔夜。

        乡村基经营超过保质期的五花肉片制售干锅花菜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三)项“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三)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生产的食品、食品添加剂;”之规定,构成经营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生产食品的行为。

        此外,乡村基还因未按规定对产生的餐厨垃圾自行单独收集而总共被处罚12万元。

        被消费者频繁投诉食品质量问题

        在被行政处罚的同时,乡村基还多次被消费者投诉。黑猫消费者投诉平台显示,乡村基在该平台还有累计投诉98条,其中,最近30天内的投诉量为7条。

        黑猫消费者投诉平台显示,5月11日,一消费者在美团外卖点的乡村基,食品包装脏污不洁,烤肠吃到变味异物,该消费者把有问题的烤肠和脏污的包装拍照发送给乡村基餐厅售后看。该餐厅售后竟然威胁要让厨师上门,该消费者表示不希望被骚扰或上门打扰,该客服坚持要让厨师上门,并让我找回扔掉的包装袋和烤肠。

        该消费者食用这个外卖乡村基后身体非常难受,中午三点左右呕吐了,还吐出来烤肠,店员威胁让该消费者找回烤肠不然不处理售后,给该消费者造成极大困扰和恐惧。

        该消费者表示,乡村基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对该消费者的生命健康造成了严重损害,再者乡村基遂宁万达欺客威胁让顾客找回垃圾桶包装袋和误食的异味烤肠,给消费者造成极大的困扰和恐惧,且售后坚持让厨师上门对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及个人隐私也造成威胁,该消费者要求乡村基按食品安全法赔偿并道歉。

        根据食品安全法第148条消费者可向生产者或经营者要求退款及赔偿1000元。 消费者除要求退还价款外,还可以向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按照一千元进行赔偿。接到消费者赔偿要求的生产经营者,应当实行首负责任制,先行赔付,不得推诿。

        黑猫平台显示,另一消费者在乡村基的外卖中吃出头发,而乡村基的相关门店不承认这是他们的菜,还态度不好。

 

       另一消费者在微信小程序购买的大米先生,结果饭里面吃出来毛发,该消费者给客服打电话,没有人接听。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