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园新材IPO:二次闯关产能利用率低 三年研发投入不及一次分红

2023-05-10 09:5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值得注意的是,湘园新材第一次创业板IPO失败,与其保荐机构民生证券关系甚大;在此前的监管问询函中,就因信息披露质量被多次“点名”。此次IPO,该公司的保荐机构仍然是民...

        《电鳗财经》文 / 李瑞峰

        3月27日,苏州湘园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园新材)创业板IPO收到了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招股书显示,湘园新材是一家从事聚氨酯扩链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创新驱动型企业,主要产品为MOCA和新型聚氨酯扩链剂等精细化工产品。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这是湘园新材第二次冲刺创业板,但其募资项目的产能利用率不足,未来产能如何消化?此外,过去几年湘园新材的毛利率出现了大幅下降,其最近三年内的累计研发投入不及一次分红。

        二次冲刺创业板 募资项目产能利用率低

        这已经是湘园新材第二次冲刺创业板IPO。2020年10月份,湘园新材在创业板第一次提交了IPO申请资料并被受理。2021年2月10日,湘园新材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深交所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七条,决定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此前的公开信息显示,湘园新材的IPO于2020年10月19日获得受理、2020年11月15日被问询,2021年1月31日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签情况被抽中,2021年2月10日因主动撤回而终止。这就是该公司的第一次冲击创业板IPO。

        值得注意的是,湘园新材第一次创业板IPO失败,与其保荐机构民生证券关系甚大;在此前的监管问询函中,就因信息披露质量被多次“点名”。此次IPO,该公司的保荐机构仍然是民生证券。

        第一次冲刺创业板IPO,湘园新材的募集资金从第一次的30674.34万元下降了到了第二次的28044.19万元,下降了2000万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IPO的募集资金中,湘园新材将用10157.8万元建设年产7500吨3,3’-二氯-4,4’-二氨基二苯基甲烷、2000吨聚天门冬氨酸之产品及年副产36吨苯胺类焦油、10541.98吨工业盐扩建项目,占到总募集资金的36.2%。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湘园新材募资扩产的同时,该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却并不高。招股书显示,除MOCA的产能保持自90%以上外,其740M和HQEE的产能利用率基本低于20%。

        740M的化学名称为 1,3-丙二醇双(4-氨基苯甲酸酯),一种可用于食品接触级聚氨酯材料生产的胺类扩链剂。

        HQEE的化学名称为对苯二酚二羟乙基醚,一种分子结构对称的固体芳香族二醇扩链剂,适用于 MDI 型聚氨酯体系,可用于生产浇注型聚氨酯弹性体,也可用于高性能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耐温氨纶及混炼型聚氨酯弹性体等的生产。

        由此可见,湘园新材在产能利用率低的情况下,该公司还要募资扩产,新增的产能未来如何消化?

        毛利率大幅下降 三年研发投入不及一次分红

        湘园新材成立于2001年,截止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该公司已获得46项发明专利,基本平均每年两个发明专利。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近来的发明专利申请有所放缓。该公司最近取得发明专利是在2021年5月份取得,此后再无发明专利,而且,从2017年4月份至今的六年时间内,该公司仅取得三项发明专利,分别在2020年9月份和2021年5月份。

        与此同时,从2020年至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湘园新材的毛利率在持续大幅下降,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0.64%、35.04%和34.39%,受原材料价格波动、产品价格及结构变化、下游客户需求等因素影响存在一定的波动。

        湘园新材表示,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出现较大波动、下游客户需求下降、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导致产品成本或价格波动,则可能导致公司毛利率水平较大波动甚至下降,从而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湘园新材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541.86万元、1,728.65万元和2,170.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77%、5.12%和5.86%。研发费用占比较为平稳,但研发投入金额并不大,三年合计5441.21万元。

        然而,湘园新材在2021年一次性分红就5082万元,基本与期三年研发投入持平。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周建直接持有发行人40.5%的股份,通过持有荣彬创投间接控制发行人 16.93%的股份,合计控制发行人57.43%的股份,为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周建和杨惠琦为夫妻关系,周蓓玲系周建、杨惠琦夫妇之女,周蓓玲直接持有发行人7%的股份;杨惠琦直接持有发行人7%的股份。周建、杨惠琦及周蓓玲已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系一致行动人,三人合计控制发行人71.43%的股份,周建、杨惠琦、周蓓玲为发行人实际控制人。

        由此可见,5000多万元的分红有近3500万元落入了实控人全家的口袋中,而该公司在研发投入上的“吝啬”,或许就是该公司发明专利减少,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原因之一。

        第一大供应商业绩下降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浙江闰土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闰土股份)前五大供应商中的闰土股份较为突出,采购占比分别为18.58%、27.41%和9%,报告期内分别为湘园新材的第一大、第二大和第三大供应商。

        然而,作为湘园新材的大供应商,闰土股份2022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的主营收入为48.66亿元,同比上升14.47%;归母净利润5.5亿元,同比下降17.73%;扣非净利润3.89亿元,同比下降16.53%;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4.46亿元,同比下降3.31%;单季度归母净利润5052.01万元,同比下降81.15%;单季度扣非净利润5045.99万元,同比下降68.32%。

        事实上,湘园新材的业绩也曾下降。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湘园新材营业收入分别为26702.98万元、33766.84万元和37055.4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7170.30万元、6618.64万元和7600.3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2021年净利润持续下滑,该公司的净利润下降因为主要受到MOCA产品影响所致。

        从收入结构上来看,湘园新材历年收入较为依赖MOCA(扩链剂的一种)产品的销售。报告期内,该公司来源于MOCA产品的收入分别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86.41%、82.23%和76.09%。

        值得注意的是,受原材料邻硝大幅涨价以及外销海运成本飙升的影响,近年来湘园新材MOCA产品毛利率呈下降趋势。报告期内,MOCA内销的毛利率分别为53.52%、38.44%和35.04%,MOCA外销的毛利率分别为53.30%、30.73%和35.98%。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