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奥泰实控人一致行动人大幅减持 业绩亏损 何时自我“造血”?

2023-05-09 08:5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营业收入大增而净利润却出现亏损的情况,百奥泰给出的原因之一是:报告期该公司的研发投入较上年同期增加62.74%,主要系本报告期临床试验费及技术服务费增加所致。...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百奥泰(688177.SH)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计划减持1051万股。自2020年的登陆A股市场以来,该公司只有2021年短暂盈利。在业绩持续亏损的情况下,该公司不得不加大研发投入以扩大收入来源,但因此而不得不再次向股东伸手“要钱”以弥补资金不足。

        业绩亏损 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大幅减持

        5月8日晚间,百奥泰发布公告,该公司的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启奥兴、粤创三号和中科卓创因投资项目退出及资金安排需要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百奥泰股份,合计数量不超过1051万股(含本数),占该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383%。

        公告披露,截至该公告披露日,启奥兴、粤创三号和中科卓创合计持有百奥泰481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1.62%,上述股东为百奥泰实际控制人之一关玉婵女士控制,为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上述股份来源均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且已于2023年2月21日解除限售后上市流通。

        百奥泰的实际控制人及部份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通过上述股东对百奥泰的持股情况如下: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关玉婵通过启奥兴、聚奥众(聚奥众持有启奥兴50%财产份额并由此间接持有百奥泰2.7982%的股份)间接持有百奥泰4.9014%的股份;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易贤忠、关玉婵、易良昱通过粤创三号间接持有百奥泰3.8408%的股份;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关玉婵通过中科卓创股份间接持有百奥泰0.0029%的股份。

        百奥泰实际控制人易贤忠、关玉婵、易良昱不参与此次减持计划;但该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鱼丹通过启奥兴间接持有百奥泰0.0064%的股份,拟参与此次减持计划;该公司董事、核心技术人员YU JIN-CHEN(俞金泉)通过聚奥众间接持有启奥兴财产份额,并由此间接持有百奥泰0.3240%的股份,拟参与本次减持计划;该公司监事、核心技术人员吴晓云通过启奥兴间接持有百奥泰0.0502%的股份,拟参与本次减持计划;该公司监事、核心技术人员汤伟佳通过启奥兴间接持有百奥泰0.0404%的股份,拟参与本次减持计划;公司职工监事陈奕藩通过聚奥众间接持有启奥兴财产份额,由此间接持有百奥泰0.0006%的股份,拟参与本次减持计划;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包财通过启奥兴间接持有百奥泰0.0077%的股份,拟参与本次减持计划。

        年报显示,百奥泰于2020年2月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该公司是一家以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研发为核心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主营业务为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独立完整的研发、采购、生产和商业化体系。

        2022年该公司的全部收入来自医药制造,其中,69.9%的收入来自自身免疫药物,27.5%的收入来抗肿瘤药物,2.9%的收入来自其他。

        上市三年多,百奥泰就出现了巨额亏损。2023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了108.74%,而同期扣费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43亿元和-1.7亿元。

        对于营业收入大增而净利润却出现亏损的情况,百奥泰给出的原因之一是:报告期该公司的研发投入较上年同期增加62.74%,主要系本报告期临床试验费及技术服务费增加所致。

        事实上,百奥泰在2022年就已经出现业绩疲软。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亿元,同比下降了45.6%;同期实现扣非前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亿元和-5.2亿元。对于2022年的业绩大幅下降,百奥泰给出的原因是授权许可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4.57亿元。

        研发投入大 不得不再次向股东“要钱”

        《电鳗财经》注意到,自2020年登陆A股市场以来,百奥泰只实现了短暂的盈利。从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9亿元、-5.6亿元和3.6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22.17%、17.98%和106.39%。加上2022年和2023年第一季度的亏损,该公司只在2021年实现了短暂的盈利。

        百奥泰2021年的短暂盈利主要来源于国际合作的项目进程获得阶段性成果,托珠单抗和贝伐珠单抗授权许可收入大幅增加,且格乐立销售额也有一定增长。

        目前,百奥泰有3款生物类似药在国内获批上市,分别是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疾病的格乐立,用于治疗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小细胞肺癌、转移性结直肠癌等疾病的普贝希,以及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和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的施瑞立。

        该公司目前的业绩增长主要依赖格乐立和普贝希销售额增加以及施瑞立新增销售所致。但由于施瑞立于今年1月份在国内获批上市,还未产生较多收入。因此该公司2022年的销售收入来源为格乐立和普贝希。

        但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该公司来自格乐立和普贝希的销售额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该公司自身免疫药物的营收为3.18亿元,同比下降36.22%;抗肿瘤药物的营收为1.25亿元,同比下降63.17%。

        在业绩不给力的情况下,百奥泰希望通过加大研发来扩大营收来源。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百奥泰研发费用分别为2.31亿元和6.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74%和13.43%;期末货币资金分别为1.66亿元和4.0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80.42%和30.69%。

        货币资金的大幅下降,百奥泰不得不在上市三年后再次向投资者伸手要钱。今年3月1日晚间,百奥泰披露定增预案,百奥泰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7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4亿元,分别投入到新药研发项目、百奥泰永和2期扩建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