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医疗业绩连续大降 一次性手套留下的业绩空缺如何补上?

2023-05-03 07:5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进入2023年,英科医疗的业绩继续下行,直至出现亏损。该公司在4月28日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同比下降31.25%;同期归...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2022年业绩大幅下降后,英科医疗(300677.SZ)在2023年第一季度的业绩继续大降,直至出现亏损。业绩大降主要是因为该公司一次性手套销售大跌所致,英科医疗急需新业务顶上业绩空缺。

        业绩连续大降

        4月28日,英科医疗发布了2022年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1亿元,同比下降了59.27%;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3亿元和4.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91.53%和93.77%;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7亿元,同比下降了87.73%。

        进入2023年,英科医疗的业绩继续下行,直至出现亏损。该公司在4月28日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同比下降31.25%;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5亿元和-1.7亿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5亿元。

        英科医疗的主营业务涵盖个人防护、康复护理、其他产品三大板块,其主要产品包括一次性手套、轮椅、冷热敷、电极片等多种类型的护理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机构、养老护理机构、家庭日用及其他相关行业。

        2002年,英科医疗的全部收入来自医疗器械,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90.8%的收入来自个人防护类,5.71%的收入来自康复护理类,3.49%的收入来自其他产品。2022年,该公司有82.84%的收入来自境外。

        业绩大幅下降的同时,英科医疗的毛利率也出现大幅下降。2022年,该公司来自医疗器械行业的毛利率下降了48.37个百分点;具体到产品上,该公司的个人防护类的毛利率下降了49.75个百分点。

        一次性手套销售萎缩 新增长在哪里?

        英科医疗的个人防护类的收入主要来自一次性手套,一次性手套销售的下降是造成该公司业绩大降的主要原因。

        英科医疗在今年1月发布的业绩预告中表示:整体市场供过于求,行业内出现新进入者且原有友商扩张产能,且市场还在持续消化前期形成的库存;行业友商及新进入者竞争激烈,导致手套产品售价较2021年高点大幅下降,使得公司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和毛利率均有所降低;销售收入来源于海外,且来自海外的收入主要以美元为结算货币,汇率波动将影响公司的汇兑损益,也将直接影响公司出口产品的销售定价。

        2022年,英科医疗的收入主要来自个人防护、康复护理和其他产品三类。一次性手套归属于个人防护类,2022年的营业收入为60.05亿元,占总营收的90.79%,但同比大降了62.01%。

        事实上,在过去三年疫情期间,英科医疗因为一次性手套的大卖而使得业绩风光无限。2020年,市场对于能够用于防止交叉感染的一次性医疗手套供不应求,因此主营产品为一次性手套的英科医疗业绩飙涨,2020年营收达138.4亿元,接近2019年营收的七倍;净利润更是飙升了40倍。

        从2020年至2022年,英科医疗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0.1亿元、74.3亿元和62.9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3829.56%、6.04%和-91.53%。事实上,随着疫情对防护手套的需求降低,该公司的业绩在2021年就已经走低。从2021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该公司的营收分别为67.35亿元、39.40亿元、29.72亿元和25.93亿元。

        可见,2021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已经开始一路下降,尤其是在2021年第一季度,市场对于手套的需求和价格已经达到峰值。

        2020年,英科医疗年产约360亿只一次性非乳胶手套,良品率达99%以上。到了2021年,该公司的产能已经翻倍,一次性非乳胶手套的年化产能达到750亿只,其中一次性丁腈手套年化产能为450亿只,一次性PVC手套年化产能为300亿只。2022年基本维持着上述产能。

        产能的大幅上升,需求逐渐走低,导致防护手套的价格一路下降,英科医疗的业绩也开始回到原来的水平。而且,英科医疗还面临存货减值的风险。2022年,英科医疗资产减值3491.36万元,主要是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占利润总额的4.96%。

        事实上,为了摆脱对一次性手套的依赖,英科医疗也尝试扩大收入来源。该公司表示,公司正积极布局大健康领域,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口罩、隔离衣、轮椅、助行器、冷热敷等医用耗材、康养器械、理疗护理的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以构建完善的医疗大健康领域产品生态,形成产品之间的良性互补。此外,英科医疗还进一步将业务范围扩充至发展潜力高的个人护理领域。

        2020年、2021年和2022年,英科医疗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9亿元、3.7亿元和2.5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2%、2.25%和3.82%。2023年第一季度,英科医疗的研发费用为6388万元,同比下降了8.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