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远智慧能源互联网业务遇阻 计提超5亿减值致巨亏

2023-04-27 08:4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关注到,科远智慧布局的能源互联网智慧应用示范项目延续2021年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经营状况未有明显改观。因此,该公司计提了巨额减值,这也是造成其在报告期内...

        《电鳗财经》 刘云峰/文

        近日,南京科远智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远智慧”)发布最新年报,2022年该公司营业总收入11.54亿元,较上年增长1.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4亿元,较上年下降1265.10%。

        《电鳗财经》关注到,科远智慧布局的能源互联网智慧应用示范项目延续2021年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经营状况未有明显改观。因此,该公司计提了巨额减值,这也是造成其在报告期内亏损的主要因素。

        变更募集资金用途 加码能源互联网业务

        科远智慧是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业务领域主要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而展开。2022年,随着国家产业数字化与工业企业智改数转进程的不断推进,科远智慧的智慧工业板块业务发展保持一定的增长态势,在电力、化工、冶金、建材、市政、离散制造等行业取得诸多突破,行业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另一方面,该公司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不断创新,外延产业应用,陆续布局了城市互联网以及能源互联网业务。近些年,科远智慧在加大在能源互联网业务方面的投入,该公司的能源互联网业务主要聚焦于新能源投资运营方面的产业。

        科远智慧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

        根据科远智慧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及《南京科远智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实施2015年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后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底价和发行数量的公告》,该公司申请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3958万股。2016年3月3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证监许可[2016]421号”文《关于核准南京科远智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958万股新股。依据该公司向投资者询价结果,确定发行数量约为3599.16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26.01元,2016年3月22日该公司完成了上述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约为9.36亿元。

        《电鳗财经》关注到,科远智慧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科远股份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暨对子公司进行增资的议案》,为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该公司结合当前的市场环境以及公司最新的战略规划,拟将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的项目“基于智能技术的能量优化系统研究与产业化项目”予以终止,将项目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以及首次公开发行募资资金的结余资金,用于投资“能源互联网智慧应用沛县示范项目” (以下简称“沛县项目”),上述事项已经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另一方面,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科远智慧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为了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该公司结合当前的市场环境以及公司最新的战略规划,此次拟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基于云端虚拟工厂的智能制造系统研究与产业化项目”及“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慧电厂研究与产业化项目”。拟将“基于云端虚拟工厂的智能制造系统研究与产业化项目”以及“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慧电厂研究与产业化项目”剩余资金用于投资建设“能源互联网智慧应用宿松示范项目”(以下简称“宿松项目”)及“能源互联网智慧应用灵璧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灵璧项目”)。其中,宿松示范项目由科远智慧全资子公司智慧能源之全资子公司宿松科远绿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宿松绿能”)实施。灵璧示范项目由科远智慧全资子公司智慧能源之控股子公司灵璧国祯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灵璧公司”)实施。上述事项已经科远智慧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能源互联网板块遇阻 计提巨额减值致亏损

        《电鳗财经》关注到,2023年1月29日,科远智慧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沛县、灵璧生物质项目停产处置的议案》,相关公告指出,与风光发电不同,生物质发电需支付现金采购农林废弃物作为燃料。科远智慧投资的生物质发电项目是国内较成熟的生物质发电技术,采用国内主流的生物质发电设备,因投产后经历疫情,园区内用热企业减产及相续停产,造成机组实际热效率低于设计热效率、单耗高于设计值等因素,加上国家发电补贴支付持续滞后,企业经营需不断补入现金流量,企业融资难且财务成本高,企业经营困难、资金补流缺口逐步增大。

        另一方面,2021年以来,受煤炭价格上涨、新冠疫情、国内外经济低迷及生物质项目布置密集等诸多因素影响,生物质燃料价格持续上涨,燃料供应量也无法保障。即使抬高收购价格也无法保障燃料供应量与品质。燃料价格高位时,生物质发电度电燃料成本高于上网电价,造成补贴不到位时连续运营资金缺口将会逐步增大且形成较大亏损。上述问题已是近几年来生物质行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此行业背景下,沛县生物质项目在补贴未到位,周边无用热企业的情况下机组暂停运行;灵璧生物质项目在补贴未到位及周边用热企业停产没有恢复前暂停运行,以此减少亏损和降低资金补流的压力。

        近日,科远智慧发布的2022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实现营业总收入11.54亿元,较上年增长1.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4亿元,较上年下降1265.10%。报告期末,该公司合并报表总资产29.66亿元,较期初减少11.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7.26亿元,较期初下降20.42%。

        《电鳗财经》关注到,该公司布局的能源互联网智慧应用示范项目延续2021年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经营状况未有明显改观,致使沛县项目、灵璧项目、宿松项目继续处于亏损状态,该公司对上述项目进行资产减值,同时,该公司对合并报表范围内各子公司进行全面清查,共计减值金额为5.28亿元,这是造成其在报告期内亏损的主要因素。

        2023 年 4 月 25 日,科远智慧发布关于终止部分募投项目的公告,该公司此次终止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能源互联网智慧应用沛县示范项目” 及“能源互联网智慧应用灵璧示范项目”。截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上述项目的募集资金使用和剩余情况如下:

        相关项目募集资金使用和剩余情况

        为保障生物质项目停运工作的有效落实,经科远智慧董事会同意授权经营层根据生物质燃料市场、供热单价、供热市场及绿电政策等情况,并结合各项目实际,实施后续工作,包括但不限于沛县示范项目、灵璧示范项目择机停运、人员转岗、分流安置、停运过渡期间资金保障、机组重启或处置等具体事宜。

        目前,新的投资项目或作其他安排尚未确定,《电鳗财经》将对科远智慧的能源互联网业务进展,以及该公司未来的业绩情况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