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氏股份两期财报盈亏互现  红利池超200亿元仍多渠道融资

2023-04-27 08:3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该公司主要业务是肉鸡和肉猪的养殖及其销售,兼营肉鸭、奶牛、蛋鸡、鸽子等的养殖及其产品的销售。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近日,在国家发改委“生猪价格进一步明显下跌的可能性较小”的消息之下,让畜禽养殖界的“扛把子”温氏股份(300498)股价相当坚挺,市场也在等着这家公司的业绩报告。

        4月26日,温氏股份披露多份公告,该公司2022年实现净利润52.89亿元,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7.49亿元,盈亏互现。据披露信息,该公司累计并表可供分配的净利润达到209亿元,2022年年度分红方案为派现13亿元。同时,该公司开启多渠道进行融资,拟发行70亿元中期票据融资,拟向金融机构申请总额不超700亿元综合授信,还使用35亿元闲置募资补流。

        《电鳗财经》关注到,温氏股份的业绩波动巨大,2020年实现盈利超74亿元,2021年则巨亏超134亿元,2023年这家巨无霸又将迎来一个什么样的年景呢?

        两期财报悲喜交加 2022年度拟分红13亿元

        温氏股份同时披露2022年年报和今年的一季报,令投资者恍入亏损互现的遐想境地。

        据年报披露信息,温氏股份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837.2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89亿元,同比上升139.46%。

        该公司主要业务是肉鸡和肉猪的养殖及其销售,兼营肉鸭、奶牛、蛋鸡、鸽子等的养殖及其产品的销售。

        温氏股份以“公司+现代产业园区+职业农民”模式,将畜禽养殖、屠宰加工和分销等功能集聚联合发展,形成养殖-屠宰-食品加工-分销一体化产业链,该公司的规划是按照年产优质生猪50-100万头或肉鸡6000-10000万只、水禽3000-5000万只的规模标准。

        2022年,温氏股份销售肉猪(含毛猪和鲜品)1790.86万头,同比增长35.49%,毛猪销售均价19.05元/公斤,同比上升9.55%;销售肉鸡10.81亿只(含毛鸡、鲜品和熟食),同比略降1.83%,毛鸡销售均价15.47元/公斤,同比上升17.20%。

        最近三年,温氏股份盈亏互现,2020年净利润盈利74.26亿元,2021年亏损134.04万元,如果算上2022年盈利52.89亿元,则三年合计仍亏损6.89亿元。

        同时披露的一季报显示,温氏股份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9.70亿元,净利润-27.49亿元。不过,该公司当期净利润的亏损同比收窄了26.9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提升了4.98个百分点。

        2022年度拟分红13亿元。

        截至2022年年底,温氏股份合并报表范围内累计可供分配利润209.04亿,母公司累计可供分配利润279.22亿元。2022年度,该公司计划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2元(含税),预计合计派现13.06亿元。

        现金流并不宽裕 多管齐下搞融资

        截至一季度末,温氏股份现金流及等价物净额72亿元,其中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5.38亿元,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8.11亿元,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21.46亿元。相对于一季度近200亿元营收和去年超过800亿元的营收规模,这样的现金流并不宽裕。

        《电鳗财经》关注到,温氏股份为主营业务发展融资做了系列安排,包括申请700亿元授信、申请70亿元中期票据、35亿元闲置募资用于流动资金。

        根据公告,温氏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向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总额不超过700亿元的综合授信,相关额度将滚动使用。该事项已通过董事会决议。

        温氏股份还计划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不超过70亿元(含70亿元)的中期票据,期限不超过3年。该事项已通过董事会决议,还需要上股东会审议。

        2021年3月份,温氏股份曾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92.97亿元。根据董事会决议,温氏股份将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5亿元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温氏股份表示,按同期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3.65%计算,本次使用闲置资金补流,预计每年最高可节约财务费用12775万元。

        《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温氏股份动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