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期货IPO:冲击上市前刷业绩 “突然”给员工涨工资引质疑

2023-04-26 08:2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湖期货正在冲刺沪主板IPO,而此前该公司曾因违规行为被上交所暂停股票期权经纪业务(限于新增客户)相关交易权限3个月。...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3月21日,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湖期货)沪主板IPO接受了问询,并于3月31日因财报更新而中止了上市进程。招股书显示,新湖期货从事的主要业务为期货经纪业务、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并通过全资子公司新湖瑞丰开展风险管理业务。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新湖期货曾因违规被上交所处罚,被暂停股票期权经纪业务相关交易权限3个月。此外,新湖期货还因客户资产亏损8440万元而被客户提起仲裁。在冲刺IPO前夕,新湖期货涉嫌冲刷业绩,为IPO粉饰业绩。此外,新湖期货还被质疑给员工“突击”涨工资。

        因违规业务被暂停三月

        新湖期货正在冲刺沪主板IPO,而此前该公司曾因违规行为被上交所暂停股票期权经纪业务(限于新增客户)相关交易权限3个月。

        2019年,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了《关于对新湖期货有限公司予以纪律处分的决定》,决定书显示,新湖期货在客户程序交易管理和报备、客户交易行为管理、客户分级权限管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多方面存在违规行为。

        基于以上违规行为,上交所对新湖期货予以暂停股票期权经纪业务(限于新增客户)相关交易权限3个月的纪律处分,即自2019年2月20日至2019年5月19日新湖期货不得接受新增客户委托进行股票期权交易。

        具体情况来看,新湖期货存在多项违规行为,涉及程序交易管理报备、违规接入权限导致高频报单处罚熔断等。

        据上交所披露,新湖期货未按规定对客户程序交易进行管理和报备,导致多个客户账户未经报备即进行程序交易,涉及账户数量众多,且经本所多次督促后仍未有效整改,情节严重;未按规定开展客户交易行为管理及前端控制;未依规履行客户适当性管理职责,分级权限管理存在较大漏洞、客户资料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具体来看:

        在管理和报备客户程序交易上多次违规,且整改后问题仍然存在,整改不全面、不到位;第二,未依规履行客户交易行为管理职责;新湖期货某客户利用外部接入权限,将其账户委托给某6人团队操作。该6人团队通过“期权高手”交易软件同时登录上述客户账户并进行股票期权交易,导致出现高频报单情形。第三,客户分级权限管理存在较大漏洞;在对投资者股票期权交易权限的分级管理中,新湖期货存在向上交所报备的投资者分级与在柜台系统中设置的股票期权交易权限不一致的情况。第四,资者适当性管理混乱;新湖期货在投资者开户资料管理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客户资料缺失问题;在投资者持续跟踪评估方面,公司无法提供每两年对客户进行后续评估的留存记录。

        最终,上交所对新湖期货作出了上述处罚决定。此外,对于上述纪律处分,上交所将通报中国证监会,并记入公司诚信档案。

        客户资产亏损8440万元 被客户提起仲裁

        据新湖期货招股书披露,2016年6月,浙江万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江万孚”)作为资产委托人与资产管理人新湖期货、资产托管人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共同签署了《新湖期货荣华15号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浙江万孚以2亿元资金认购2亿份份额。

        资管计划到期后,新湖期货制作了《清算报告》,清算后浙江万孚仅取得剩余款项115,599,365.41元,本金亏损84,400,634.59元,亏损率高达42.2%。

        浙江万孚认为新湖期货没有尽到金融消费者适当性审查义务,作为资产管理人没有按照合同约定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履行资产管理人在信息披露、报告、通知及忠实执行投资策略的职责和义务,致使合同设计的投资策略、风险控制体系及内部监督安排形同虚设,最终造成其巨大资金损失。

        因此2020年5月,浙江万孚提起仲裁,要求新湖期货赔偿资金损失8440万元及相应利息;律师费、仲裁费等

        但根据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决书,仲裁庭认为浙江万孚主张新湖期货违反适当性义务构成违约缺乏相应的事实依据,不予以支持其所请求的资金损失赔偿及相应的利息、律师费及仲裁费用,发行人并未因此承担赔偿责任。

        虽然新湖期货并因此向客户赔偿,但客户的损失也表明新湖期货的业绩的不稳定,也体现了该公司业务的不稳定性。

        新湖期货在招股书中解释,期货经纪业务对期货市场高度依赖的盈利模式导致期货公司较为依赖外部环境和市场行情,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同时期货经纪业务收入构成包含期货经纪手续费和交易所减收手续费,交易所减收手续费受各大交易所减收政策影响,减收品种及减收比例上均具有波动性。一旦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交易所减收政策产生重大变化或取消,期货公司的经营状况将受到较大影响。

        冲刺IPO前夕刷业绩 给员工涨工资引质疑

        新湖期货的业务的不稳定性在其财务数据上的体现是业绩大幅波动。从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新湖期货分别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18亿元、0.73亿元、1.66亿元、0.5亿元,2020年和2021年的增速分别高达217.3%、115.23%。

        值得注意的是,新湖期货IPO前夕的净利润激增,并不是靠依赖行情的经纪业务,而主要是靠着对专业性和流动性有着更高要求的风险管理业务。

        招股书显示,2020年和2021年,新湖期货的风险管理业务营业利润分别为0.37亿元、1.1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28亿元、0.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6.26%、233.21%,分别占当期净利润的36.36%、55.46%。

        风险管理业务营业利润的突然大幅增长表明新湖期货在IPO前夕有美化自身财务数据的嫌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新湖期货还在IPO前夕为员工突击加薪,因为员工薪酬水平也是衡量期货公司业内竞争力的一个关键数据。

        招股书显示,新湖期货的人均薪酬从2020年的23.43万元跃升至2021年的36.33万元,涨薪幅度高达55%,这实属罕见,使得该公司的薪酬在两年内从落后同行到超越同行。

        2019年,同行业其他期货公司的平均薪酬水平是23.96万元,新湖期货的薪酬低于当年平均水平的。2020年,二者的薪酬差不大,到2021年,新湖期货的员工薪酬突然上升,一下超过可比公司平均值近8万元,上涨幅度为55.1%,成为上市期货公司中仅次于永安期货的机构,大幅领先其他机构。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新湖期货的关键管理人员报酬分别为633.19万元、789.91万元、1100.73万元和425.23万元,2021年,该公司的关键管理人员报酬同比上涨了39.3%。

        在即将冲刺IPO前夕,新湖期货又是大幅刷业绩,又是大幅提高员工薪酬。这似乎有粉饰公司形象的嫌疑。

        对于上述问题,《电鳗财经》向新湖期货发去了求证函,在发稿之时未收到该公司的对相关问题的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