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诺科技IPO:财务数据垫底且现金流捉急

2023-04-20 09:2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嘉诺科技营业收入与利润主要来源于研发、制造和销售用于固废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环保设备,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垃圾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成套装备,为客户提供垃圾处理及资源化运...

        《电鳗财经》文/高伟

        4月18日,苏州嘉诺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诺科技”)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的回复(2022年报财务数据更新),回复的问题主要有,关于收入确认,关于行业环境及主营业务收入,关于主要客户等。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的股份代持、财务数据还存在诸多疑点,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该公司却至今未予回复。

        审定数字与模拟数字相差数千万元

        交易所问询函涉及公司的收入确认问题,嘉诺科技在4月18日的回复中称,从公司成套装备的履约过程来看,并非单台设备逐个单独完成“生产、安装、调试、验收”的循环,而是整体生产安装在前、调试验收在后。单机的生产及安装通常在项目执行的前段时间内完成,执行周期在 2-5个月,后续便是调试和试运行,进而导致整个成套装备的交付验收周期在3-15个月之间。(1)如果以投入法进行时段确认,在单机设备生产完成运至现场后,便应立即确认绝大部分比例,收入确认明显提前,容易造成单个项目收入的实现与合同履约义务的执行脱钩,使得财务报表有效性有所降低,增加了利润操纵的空间。(2)如果以产出法进行时段确认,如前所述,否认了系统整体交付方能实现合同目标的事实,存在造成产品风险报酬和控制权割裂,与合同验收条款不一致的风险。因此,发行人的业务特点、履约过程不适合采用时段法确认收入。

        嘉诺科技就此表示,结合业务特点、履约程序、交付方式、收款条款等判断,发行人业务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 14 号——收入》(2017 年修订)第十一条列示的可采用时段法确认收入的三种情形,因此,发行人对于成套装备、单机设备及备品备件业务,均采用了时点法进行收入确认。

        但《电鳗财经》注意到,2020年至2022年,该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57.50万元、6144.93万元、6788.78万元,但量化测算采取不同的收入确认政策对报告期内业绩的影响较大。

        经模拟,2020年至2022年,时段法下发行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分别为 28,744.08 万元、35,360.02万元和 35,022.60 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3,654.42 万元、5,424.70 万元和 6,763.47 万元;而审定数字(时点法)数据显示,发行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分别为 25,630.25万元、37,174.59万元和 34,693.35 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2,307.40万元、6,114.78 万元和6,149.28 万元。可见,审定数字与模拟数字相差数千万元,尤其是2020年度审定数字与模拟数字的营业收入相差3,113.83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相差-1,347.02 万元。

        净利润在可比公司中垫底

        嘉诺科技营业收入与利润主要来源于研发、制造和销售用于固废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环保设备,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垃圾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成套装备,为客户提供垃圾处理及资源化运营管理服务。

        招股书显示,2019 年、2020 年、2021 年和 2022 年 1-6 月,嘉诺科技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63亿元、2.56亿元、3.72亿元及1.05亿元;净利润方面,2022年上半年嘉诺科技净利润仅为1,234.77万,而2022年上半年同行可比公司中,浙矿股份净利润为 9,465.01 万元,维尔利净利润 3,985.47 万元,万德斯净利润 2,983.21 万元,大宏立净利润 2,035.58 万元,美亚光电净利润 3.24亿元。细致看来,2022年上半年嘉诺科技垫底同行,净利润不及美亚光电零头。

        尤为注意的是,公司九成左右收入来自成套设备贡献。

        据招股书,嘉诺科技主营业务收入主要由成套设备、单机设备及配品配件和运营服务三类构成。其中,成套设备类的收入及占比最高,2019-2022年上半年占比分别为93.79%、92.49%、90.75%、88.69%,占比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嘉诺科技提示了受个别大型成套设备交付节奏影响而出现业绩波动的风险。公司表示,近年来,受国内外各地疫情等因素影响,提供的成套设备产品在招投标、开工、到货、现场组装调试等环节有进度不达预期的风险,且发行人以完成验收为时点确认收入,个别大型成套设备的验收时间将对发行人的各期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如新加坡 MBT 成套装备项目,公司于 2018 年 2 月与 JESynergy Engineering 签署,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 2019 年底项目中止执行,2022 年项目开始重启。

        现金流量捉襟见肘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0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负,且向供应商支付现金支出大幅增加。

        招股书显示,2020 年、2021 年和 2022 年,嘉诺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784.08 万元、3,316.97 万元和4,485.49万元。其中,2020 年嘉诺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相比 2019 年大幅降低且为负数,公司解释为主要原因是为保证在手订单的执行加大采购力度,向供应商支付的现金支出大幅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资产负债率2.5倍于同行平均水平。招股书显示,嘉诺科技资产负债率2020 年末、2021 年末和 2022 年,合并口径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0.43%、57.34%和 58.64%。同期,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 1.31 倍、1.85 倍和 1.77 倍,速动比率分别为 0.54 倍、1.13 倍和 1.19 倍。2022 年末,流动比率相比 2021 年末小幅降低,主要是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大幅增长所致,速动比率与 2021 年末相比略有增长。

        公司最新披露的招股书称,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系同行业可比公司由于募集资金等因素资金相对充足,而公司融资渠道相对单一,缺乏权益性融资手段,生产规模持续扩大所需资金主要依靠银行借款,因此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

        《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嘉诺科技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