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珑轮胎一季度预告扭亏 不过离业绩恢复存在巨大差距

2023-04-17 08:3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玲珑轮胎多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超过11亿元,同时向子公司注资和增资;另外,该公司2023年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不过恢复下滑前业绩仍...

        《电鳗财经》文/林笑

        4月13日晚间,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玲珑轮胎”)关于提前归还部分募集资金的公告。公告显示,4月13日,该公司将暂时用于补充吉林玲珑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中的5000万元提前归还至吉林玲珑募集资金专户。

        《电鳗财经》注意到,玲珑轮胎多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超过11亿元,同时向子公司注资和增资;另外,该公司2023年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不过恢复下滑前业绩仍然存在巨大差距。

        超11亿元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

        3月17日,玲珑轮胎同意吉林玲珑轮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玲珑”)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共计7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4月13日,吉林玲珑已累计归还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金额为5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余额6.5亿元暂未归还。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2年5月,玲珑轮胎向吉林玲珑使用3.5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随后注资10亿元。

        2022年4月14日,玲珑轮胎公告称,“该公司拟使用吉林玲珑募集资金专户中存在闲置募集资金3.5亿元暂时补充吉林玲珑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

        2022年5月25日,玲珑轮胎发布了关于完成向全资子公司注资的公告。公告显示,该公司于2022年4月1日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募集资金增资全资子公司实施募投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部分募集资金10亿元向全资子公司吉林玲珑增资,吉林玲珑注册资本由 2亿元增至5亿元,增资股本溢价7亿元计入资本公积。

        另外,2022年8月25日,玲珑轮胎再次公告称,“该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湖北玲珑轮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玲珑”)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共计1.2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2022年6月25日,玲珑轮胎发布了关于向全资子公司增资的公告。该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天成投资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天成”)以其所持有的对玲珑国际(欧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塞尔维亚公司”)的应收债权中的 2.4 亿欧元转作对其控股子公司玲珑荷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荷兰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资本金,且全部计入荷兰公司的资本公积。完成上述以债权溢价出资后,香港天成将其对塞尔维亚公司的 2.4 亿欧元债权,转为荷兰公司对塞尔维亚公司的债权。后期荷兰公司将对塞尔维亚公司的 2.4 亿欧元债权转为对塞尔维亚公司的投资。

        一季度预告扭亏同比增长3倍 离业绩恢复仍存在巨大差距

        2023年4月11日,玲珑轮胎发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预盈公告。该公司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亿元到2.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9亿元到3.1亿元,同比增加318%到3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7亿元到1.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3亿元到3.5亿元,同比增加204%到 216%。

        据悉,玲珑轮胎能够同期扭亏为盈主要由于一季度经济恢复发展,海运费回落至底部,轮胎行业需求逐步复苏,该公司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6.56%;同时,该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回落,加之产能释放,规模效应发挥,该公司成本压力得到缓解。

        《电鳗财经》注意到,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玲珑轮胎自2021年业绩就出现大幅下滑,归母净利润下滑超六成;2022年业绩继续下滑,最大下滑达到七成。

        年报显示,2021年,玲珑轮胎实现营业收入185.79亿元,同比增长1.07%;归母净利润7.89亿元,同比下降64.48%;扣非净利润6.42亿元,同比下降69.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9亿元,同比下降88.58%。

        《电鳗财经》观察发现,2021年玲珑轮胎业绩大幅下滑主要是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造成成本大幅增长。其中,该公司营业成本为153.72亿元,同比增长12.43%;而该公司营业收入185.79亿元,同比增长1.07%,形成倒挂。

        另外,2022年业绩预告, 玲珑轮胎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亿元到2.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5.1亿元到5.5亿元,同比减少65%到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亿元到1.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4.7亿元到5亿元,同比减少74%到77%。

        据悉,2022年,受合成橡胶、炭黑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使得玲珑轮胎生产成本升高,毛利率水平下降;另外,由于下游市场需求下滑。其中,一是配套方面需求下滑,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22年商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318.5万辆和330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1.9%和31.2%,中重卡产销量分别完成72.34万辆和76.7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0.68%和51.23%;二是,替换市场需求下滑。

        《电鳗财经》还注意到,玲珑轮胎2023年一季度业绩能够同比大增超3倍,主要由于该公司2022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据悉,2022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63亿元。

        与此同时,对比2021年一季度业绩表现,玲珑轮胎2023年一季度业绩还存在很大差距。该公司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49.87亿元,同比增长39.22%;净利润4.95亿元,同比增长33.1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