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制药净利“暴增”但研发薄弱  “控费”或难维持业绩高增

2023-03-31 08:2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营业收入个位数增长,而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东北制药在其业绩预告中解释,报告期内,该公司完成老厂区土地整体移交,移交后补偿收入约为6.67亿元。该事项预计将增加公...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在营收个位数增长的情况下,东北制药(000597.SZ)净利润继续“暴增”,这主要归功于该公司对费用的控制。但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东北制药的毛利率下降了,而且其研发投入的薄弱也备受关注。

        营收增长8% 净利润增长254%

        3月29日晚间,东北制药发布了2022年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88.09亿元,同比增加8.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约3.5亿元和1.13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53.58%和122.89%;基本每股收益0.25元,同比增加257.14%。

        对于营业收入个位数增长,而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东北制药在其业绩预告中解释,报告期内,该公司完成老厂区土地整体移交,移交后补偿收入约为6.67亿元。该事项预计将增加公司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4亿元。

        在营业收入仅个位数增长的同时,东北制药的净利润却实现大幅增长,该公司在各项费用上的消减起到了关键作用。2022年,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同比仅增长了1.72%,管理费用同比增长了1.75%,财务费用同比下降了93.13%。

        年报显示,东北制药是一家覆盖医药研发、生产、销售全产业链,且具备“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优势的医药制造企业。2022年,该公司有57.72%的收入来自医药制造,40.57%的收入来自医药商业,1.78%的收入来自其他。如果产品划分,该公司有16.69%的收入来自原料销售,40.79%的收入来自制剂销售,42.52%的收入来自其他。

        东北制药前身为东北制药总厂,始建于1946年,曾援建全国19省市52家医药企业,被称为中国民族制药工业的摇篮。1993年,东北制药通过股份制改造,合并入沈阳第一制药厂等,1996年登陆深交所。

        毛利率下降 “控费”能否带来业绩持续增长

        经营多年之后,东北制药的发展似乎遇到了瓶颈。2017年、2018年,该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1.95亿元,其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为0.42亿元,同比下降63.18%。

        2018年7月,方大集团入驻东北制药。2021年6月,方大集团成为东北制药的第一大股东,国资正式退出东北制药。至此,东北制药成为方大系旗下控股公司。当时有业内人士表示,方大集团通过混改东北制药后,不仅为企业带来市场化创效模式,还将精细化管理理念一并输入,全面堵塞企业生产运营中出现的“跑冒滴漏”,助力企业全面健康发展。

        从2019年至2022年,东北制药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21亿元、0.16亿元、0.51亿元和1.13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85.8%、-86.77%、218.05%和122.89%。由此可见,东北制药的净利润在2021年开始实现大幅增长。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东北制药净利润实现大幅扭转的同时,其营业收入并没有实现大幅增长。从2019年至2022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2.2亿元、73.84亿元、81.45亿元和88.09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0.09%、-10.17%、10.3%和8.15%。

        东北制药的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化学原料药品及制剂药品、经营医药产品批发及零售、生物制剂的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有维生素C原料药、左卡尼汀、吡拉西坦、磷霉素系列等,其中左卡尼汀原料药是东北制药的强势产品之一,也是维生素C全球三大主流供应商之一,也是因为对维生素C的垄断而被处罚1.33亿元。

        事实上,由于东北制药以原料药为主,在医药产业链中不具有优势。其产品中,除了市占率达70%的磷霉素钠之外,其他产品并无十分明显优势,而且其产品的毛利率在下降。

        2022年,东北制药的原料销售的毛利率下降了1.55个百分点,制剂销售的毛利率下降了1.43个百分点,其他业务的毛利率下降了0.37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方大特钢对费用的控制让东北制药的业绩得到提升。但该公司在研发投入上薄弱并没有改变。从2018年2022年,东北制药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04亿元、1.40亿元、1.26亿元、1.51亿元和1.55亿元,分别占当期总营收的比例仅为2.73%、1.71%、1.70%、1.85%和1.76%。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和2022年,东北制药的资本化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6748万元和2915万元,占当期研发投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4.71%和18.8%。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