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科技经营业绩陷入下滑通道 前次募投项目未达预期效益引关注

2023-03-28 08:5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11月3日,经证监会核准合力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2800万股,每股发行价格14.22元,募集资金总额3.98亿元,扣除支付的承销、保荐费用及其他发行费用,实际募集资金净额...

       《电鳗财经》李笑笑/文

      《电鳗财经》关注到,2021年宁波合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力科技”)的净利润出现下滑,而2022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净利润仍处下滑通道。

        今年2月初,证监会受理了合力科技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电鳗财经》关注到,合力科技前次募投项目存在项目延期与未达到预计效益等情形,上述情形也引起交易所的高度关注。

        经营业绩陷入下滑通道 主营业务毛利率连降

        合力科技主要从事汽车用铸造模具、压铸模具、热冲压模具、铝合金部品和汽车制动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该公司主要产品为汽车用发动机模具、变速箱壳体模具、新能源汽车电池盒模具、电机模具等大型精密模具,汽车用门环、A柱、B柱、防撞梁、保险杠等热冲压模具以及汽车发动机缸盖、汽车发动机支架、汽车飞轮壳体、汽车动力转向器壳体、轨道交通齿轮箱壳体等轻量化铝合金部品,商用车制动总成系统。

        合力科技2021年年报主要会计数据

       合力科技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7.04亿元,2020年营业收入调整后数据为7.17亿元,2021年较2020年同比下降1.85%;2021年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90.18万元,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调整后数据为8427.01万元,2021年较2020年同比下降22.98%。合力科技在年报中指出,2021年净利润较上期下降22.98%,主要系公司主要原材料铝锭、模具钢涨价所致。

        合力科技2022年三季报

        但2022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经营业绩并未有所好转,合力科技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5亿元,同比下降3.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34.61万元,同比下降21.43%。另一方面,2019年-2021年,合力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0.02%、27.90%、24.43%,呈现下滑趋势。

        前次募投项目延期并未达预计效益引关注

        2022年9月29日,合力科技发布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直至2023年02月25日,该公司才发布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修订稿),该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704万股,募集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5亿元,所募资金中1.5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6.50亿元用于大型一体化模具及精密铝合金部品智能制造项目。

       相关公告显示,大型一体化模具及精密铝合金部品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6.50亿元,该项目建设期为3年,募投项目建成且达产后,预计内部收益率为13.76%,投资回收期为9.20年。实施主体为合力科技,建设地点位于浙江省象山县滨海工业园区。合力科技在公告中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及汽车车身轻量化的要求不断提高,模具及铝合金部品也逐步向大型一体化方向发展。此次募投项目有利于提升该公司大型一体化模具及铝合金部品的生产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进一步实现产能提升和技术升级,进而巩固和提升该公司在大型一体化模具及铝合金部品领域的行业地位。

      但《电鳗财经》关注到,2017年11月3日,经证监会核准合力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2800万股,每股发行价格14.22元,募集资金总额3.98亿元,扣除支付的承销、保荐费用及其他发行费用,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3.58亿元,所募资金投向年产100套大型精密压铸模具及150万件铝合金部品技改扩产项目与补充流动资金。

        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对照表

       2022年9月29日,合力科技发布的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显示,根据年产100套大型精密压铸模具及150万件铝合金部品技改扩产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计算期为10年,建设期为12个月,计算期第2年达到生产负荷的40%,第3年达到生产负荷的70%,第4年起100%达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年新增销售收入5.3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08亿元,所得税后项目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2.3%,所得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5.38年。但该项目由于部分铝合金部品进口设备交付及调试时间较长,导致整体建设期延长,项目整体于2020年12月才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投产第1期(2021年1月至2021年12月)实现效益1.08亿元,未达到预计效益;投产第2期上半年(2022年1月至2022年6月)实现效益1.39亿元,未达到预计效益。

       此外,合力科技于2018年5月31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投项目实施地点的议案》,同意该公司变更部分募投项目实施地点。

       合力科技“年产100套大型精密压铸模具及150万件铝合金部品技改扩产项目”的原实施地点为象山县经济开发区滨海工业园区海荣路1号。该公司拟将“年产100套大型精密压铸模具项目”的实施地点变更为浙江象山工业园区西谷路358号,“年产150万件铝合金部品项目”实施地点不变,仍为象山县经济开发区滨海工业园区海荣路1号。另一方面,合力科技前次募投项目还存在变更部分投资设备与项目延期等情形。

       针对上述情形,交易所要求合力科技结合前次募投项目延期的情况,说明此次募投项目建设周期是否合理,是否也存在延期风险;效益预测中产品价格、成本费用等关键指标的具体预测过程及依据,与公司现有水平及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对比情况,相关预测是否审慎、合理。

       另一方面,交易所还要求合力科技说明前次募投项目未达预期效益的原因,募投项目实施环境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相关因素是否会对此次募投项目产生影响;上述变更募集资金投向、变更实施地点、延期等原因,并结合变更因素分析变更前后前次募集资金用于非资本性支出占募集资金的比例情况。

      合力科技针对上述问题将如何回复,该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能否顺利实施,《电鳗财经》将全程予以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