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哲医药拟再融资26亿元加码创新药  去年“零”营收1款产品申报上市

2023-03-27 08:2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截至周五(3月24日)迪哲医药总市值189亿元,披露年报当日股价下跌1.8%。该公司最近三年连续合计19.93亿元,目前有5款产品处于全球临床开发,2款产品处...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头一天披露“零”收入年报,第二天抛出增发募资超过26亿元的方案,尚未盈利的迪哲医药(688192)在不断加码创新药的研发投入。

        《电鳗财经》注意到,截至周五(3月24日)迪哲医药总市值189亿元,披露年报当日股价下跌1.8%。该公司最近三年连续合计19.93亿元,目前有5款产品处于全球临床开发,2款产品处于全球注册临床试验,其中1款产品处于上市申报阶段。

        拟增发募资26.08亿元加码创新药物研发

        根据迪哲医药披露的《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本次拟发行不超过总股本的10%,即不超过4081.513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6.081亿元,用于新药研发项目、国际标准创新药产业化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从募资使用规模看,迪哲医药本次增发最大的投资是“新药研发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规模18.21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8.01亿元,用于创新药物的研究与开发,包括舒沃替尼、戈利昔替尼、DZD8586等产品的临床研究,以及其他项目的临床前研究。该项目有利于丰富迪哲医药在研药物产品管线,快速推进临床阶段药品的境内外临床试验和促进临床前药品开发。

        公开资料显示,迪哲医药战略性专注于恶性肿瘤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重大疾病领域,是一家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创新驱动型生物医药公司,致力于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生物医药企业。

        目前,迪哲医药共有5款产品处于全球临床开发阶段,有2款产品处于全球注册临床试验,其中1款产品已处于上市申报阶段。其中,该公司处于临床阶段候选药物就包含上述募投项目的新药研发项目,相关药物的研发进展如下图。

        2022年“零收入” 1款新药递交中国上市申请

        股东数大量减少、户均持股增加,1款管线产品“舒沃替尼”提交上市申请,这是近期迪哲医药的好消息。不过,2022年零收入的年报仍稍显突兀。

        据2月27日披露,迪哲医药的舒沃替尼新药上市申请,已经于1月份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并纳入了优先审评审批程序,用于治疗既往接受过铂类化疗、携带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0号外显子插入(EGFRExon20ins)突变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成人患者。此外,该公司另一款产品戈利昔替尼,治疗复发难治性外周T细胞淋巴瘤国际多中心注册临床试验也在快速推进中。

        截至2023年2月28日,迪哲医药股东户数为1.09万户,较上期去年底减少3258户,减幅为23.08%。

        迪哲医药处于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状态。其中,AZAB、先进制造并列第一大股东,均持股26.69%。如果按本次增发股份顶格计算,两名股东的持股比例将降低至24.26%。

        科创板的创新药研发公司持续亏损并不少见,但没有任何营业收入的情形则较为少见。根据年报披露,迪哲医药2020年和2021年尚有千万级别营业收入,分别为2776.08万元和1028.54万元,而2022年则为0元。

        最近三年,迪哲医药一直亏损,净利润分别为-5.87亿元、-6.70亿元和-7.36亿元,合计亏损额达到19.93亿元。

        不过,迪哲医药十分重视研发投入。2022年,该公司研发投入为66452.18万元,相较于2021年增长13.09%,在研产品管线取得多项重要临床成果。

        迪哲医药称,其核心团队成员来自原阿斯利康亚洲研发中心,拥有全球创新药的研发、注册、质量管理、商业化经验,依托国际化的人才储备和持续的资金投入,公司已建立全球一体化自主研发能力,具备全球领先的转化科学平台和卓越的分子设计能力,全球同步开展临床试验。

        此外,该公司正在中国结合核心产品的临床试验及注册时间表,建立一支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商业化团队并为产品上市制订有效的商业化策略。

        新产品上市,取得主营业务收入,这或许是所有投资者首先期望见到的。《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迪哲医药2023年增发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