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南玻A,宝能系的又一次搅局?

2023-03-23 21:0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电鳗快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深圳讯方是在竞拍前刚刚成立不久的新公司,而上海尚若丰则与宝能系实控人姚振华商业版图中的企业、人员之间存在交集,并涉及姚振华弟弟姚建辉旗下的莱华控股以及宝能系高管...

        电鳗快报讯3月22日,久未在市场有所动作的宝能集团宣布出手增持南玻A(000012),引发市场各方关注。近两年来,因宝能系自身内忧外患身陷窘境,投资者看到的都是各种主动及被动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动作。而此时主动增持的举动,那个“野蛮人”姚老板又回来了吗?

冠隆物流出手

        公告显示,宝能集团旗下深圳市冠隆物流有限公司(简称:冠隆物流)向南玻A发来《告知函》,其自筹资金于3月17日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南玻A 16万股,占南玻A总股本的0.0052%,增持股份平均价格6.62元/股。按此计算,冠隆物流此次增持耗资106.88万元。增持完成后,宝能集团所属中山润田、承泰集团、前海人寿以及冠隆物流合计持有南玻A的股份比例微升至23.722%。

        冠隆物流进一步表示,基于对南玻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成长的认可,增持比例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5%,不超过6.26%,实施期限为增持计划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资金来源为自筹。按3月22日南玻A的收盘价格及其承诺的增持比例下限计算,冠隆物流至少需要动用超过10个亿的资金来增持。

        南玻A的公告中还透露了更多的细节。公告称,公司3月19日13:53收到冠隆物流发来的《告知函》,根据相关规则审查后发现增持计划缺少增持数量或金额的下限等核心要素,于2023年3月20日19:45向冠隆物流发出《询问函》,要求确认及补充增持主体前6个月的减持情况、拟增持股份的数量或金额等信息,3月21日17:42收到了冠隆物流补充及更新后的《告知函》。

        深交所在关注到此事后,第一时间发出《关注函》。《关注函》指出,因宝能集团及旗下子公司2022年以来有减持公司股份,所持上市公司被司法拍卖的情况出现,故此次增持主体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存在资金紧张等重大风险情形。深交所要求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详细说明公告中称增持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的具体来源,以及相应资金能否保障增持计划的实施,进而导致增持计划面临重大不确定性,相关增持计划是否具备可实现性、可操作性,是否存在大额杠杆收购或“忽悠式”增持的情形。

资金链难言宽裕 增持资金来源成谜

        在宝能宣布增持南玻A的同时,另一家“宝能系”上市公司中炬高新的动向也引发市场关注。

        中山润田所持中炬高新1200万股限售股3月22日上午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重新拍卖并落槌成交。经过28轮竞价,嘉兴鼎晖桉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鼎晖桉邺)以4.06亿元拍得上述股权,约合每股33.8元。

        此次拍卖成交,也意味着以中山火炬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火炬集团)、上海鼎晖隽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鼎晖隽禺)、鼎晖桉邺及关联方CYPRESS CAMBO, L.P构成的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将上升至17%左右,进一步拉大与中山润田之间的持股差距。

        宝能系不仅是中炬高新的第一大股东地位不保,另一家宝能系上市公司韶能股份,去年12月第一大股东,也就是宝能集团旗下华利通所持该公司总股本13.11%的股份被司法拍卖,也导致宝能系在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的地位旁落。加上宝能集团通过旗下中山润田在2022年7月29日至12月7日累计减持南玻A股份3112.11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01%。宝能系流动性困境可见一斑。

        令人迷惑的是,“宝能系”一边是因各类金融业务纠纷遭遇司法拍卖而不断被动减持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持股比例不断下降,另一边却通过一个注册资金仅1000万元的物流公司洒出真金白银增持南玻A,还号称增持比例不低于5%,这对于处于内外交困的宝能系来说,增持所需要的巨款从何而来?

“马甲”拍卖却毁约 搅局早有“前科”

        3月22日被拍卖的这1200万股中炬高新股权,是中山润田与浦发银行借款纠纷而被判司法拍卖的。在2022年12月在第一次拍卖时,被深圳讯方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深圳讯方)拍得。中山润田另一笔中炬高新832.95万股股权因与交银金租的合同纠纷在2023年1月10日也被拍卖,被上海尚若丰贸易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尚若丰)拍得,但上述两家竞得人却双双“悔拍”,未能支付拍卖资金。

        据《时代财经》报道称,深圳讯方和上海尚若丰或为中山润田找来的“盟友”,为宝能系“马甲”。其中,深圳讯方是在竞拍前刚刚成立不久的新公司,而上海尚若丰则与宝能系实控人姚振华商业版图中的企业、人员之间存在交集,并涉及姚振华弟弟姚建辉旗下的莱华控股以及宝能系高管叶伟青。悔拍之举是为了让中山润田在这场股权争夺中获得喘息之机。

        实际上,宝能集团自资金链出现问题以来,各种法院传票雪片般飞来。天眼查显示,宝能集团以及旗下的钜盛华、宝能汽车、宝能百货等数十家子公司均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姚振华及宝能集团也都是限制高消费的对象。截至3月16日,宝能集团的被执行总金额已达341.87亿元;截至3月15日,钜盛华被执行总金额250.85亿元。更让人唏嘘的是,宝能集团去年被深圳市罗湖区人力资源局罚款5万元,事由是未依法及时足额支付414名员工2021年8月至2022年2月工资。

        把相关的信息串联起来看,让人很难相信,宝能在资金紧绷,官司缠身,连员工工资都不能足额给付的时候,还要做出让旗下公司来增持南玻A,放出要“增持不低于5%”的狠话这样的操作,是真心来增持的。

        有投资者犀利发问:老姚欠薪都闹多久了?债权人的钱还上了吗?前阵子这个法拍那个法拍的,他哪儿来的钱增持?如果他有钱,他为什么不先发薪水先还钱,而是咬着牙来搅局?如果他没钱,发布着各种消息,是不是已经涉嫌欺诈投资者了?

        面对投资者的诘问,姚老板会如何作答?不妨拭目以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