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产品占比降至不到一成 智飞生物靠代理“吃饱”的好日子不多了

2023-03-23 08:2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报显示,智飞生物是一家集疫苗、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配送及进出口为一体的国际化、全产业链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2022年该公司有99.99%的收入来自生物制品;如果按...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智飞生物(300122.SZ)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其净利润却出现了大幅下降。更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自主产品占比已经降至一成以下,随着未来越来越多的国内厂商进入其代理的疫苗领域,留给智飞生物的时间不多了。

        营业成本大增致“增收不增利”

        3月21日,智飞生物发布了2022年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2.6亿元,同比增长了24.83%;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5.4亿元和75.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26.15%和26.26%。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9亿元,同比下降了76.62%。

        年报显示,智飞生物是一家集疫苗、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配送及进出口为一体的国际化、全产业链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2022年该公司有99.99%的收入来自生物制品;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8.59%的收入来自自主产品,91.4%的收入来自代理产品。

        智飞生物延续着“增收不增利”的态势,2022年,该公司在营业收入增长24.91%的情况下,其营业成本增长了62.62%,其中,其代理生物制品的采购成本和运输成本分别增长了70.56%和27.98%,营业成本的大增致其毛利下降约30%。

        在各项费用方面,智飞生物的的销售费用在2022年为22.4亿元,同比增长了21.82%;同期管理费用为3.7亿元,同比增长了24.63%;财务费用为1380万元,同比下降了36.77%;研发费用为8.5亿元,同比增长54.56%。

        2010年,智飞生物登陆A股市场,近年来该公司保持着较快的业绩增长,从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3.88亿元、33.23亿元、101.84亿元和75.1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63.7%、39.13%和206.48%。

        对于2022年业绩的突然下降,智飞生物在其年报中解释称,本年度,受客观因素影响,公司部分产品的市场需求和竞争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其销量与去年相比有明显下降。

        智飞生物在其2022年半年报中对业绩下降曾做出更加详细的解释:随着我国新冠疫苗的广泛接种, 基础免疫加速形成,根据2022年7月公开信息,我国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已达近九成,但疫情防控仍面临不断迭代更新的变异毒株带来的新威胁,新冠疫苗需求环境也迎来了新的变化。报告期内,公司一代新冠疫苗智克威得的销量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

        自主产品收入占比降至不到一成

        事实上,与业绩下降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智飞生物的“独立”能力。2022年,该公司来自自主产品的收入同比下降了66.12%,而代理产品的收入同比增长了67.09%。这“一跌一涨”显示了智飞生物对其代理产品依赖的加深。2021年,智飞生物有近七成的收入来自代理产品,而2022年,该公司有超过九成的收入来自代理产品。

        智飞生物近的代理产品是美国默沙东的产品,代理销售默沙东的HPV宫颈癌疫苗。过去几年该产品为智飞生物带来业绩猛。

        早在2012年9月,智飞生物与默沙东签订代理销售协议,2017年二者又签订了补充协议。智飞生物拥有默沙东的四价、九价HPV疫苗的代理权,此代理资质将一直续期到2023年6月底。

        默沙东的四价、九价HPV是海外较为成熟产品,被广泛地使用在预防女性恶性肿瘤病发率第二的宫颈癌。2017年和2018年,默沙东的四价、九价HPV疫苗在国内分别获得了34.8万支和121.61万支的签发量。

        上述产品在国内的大量销售带动了智飞生物的业绩起飞。从2019年至2021年,智飞生物的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02.5%、43.48%和101.79%,同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63.05%、39.51%和209.23%。

        2022年,智飞生物为何在代理产品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其净利润却出现下降?这或许也与其实现的毛利率状况有关。2022年,该公司的自主产品的毛利率为86.48%,而其代理产品的毛利率为28.66%,可见其自主产品的毛利率几乎是代理产品毛利率的3倍。因此随着自主产品收入大幅下降,尽管其代理产品的收入大幅增长,但该公司的整体利润却出现大幅减少。

        目前,智飞生物仅有不到一成的收入来自自主产品,其在售的自主产品有四款,是其子公司智飞绿竹生产的ACYW135疫苗、AC 结合疫苗、Hib 疫苗、AC 多糖疫苗;代理默沙东的疫苗有五款:四价 HPV 疫苗、九价 HPV 疫苗、五价轮状疫苗、23 价肺炎疫苗、灭活甲肝疫苗。

        可见,默沙东的产品对智飞生物至关重要,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默沙东的HPV疫苗正面临国内众多厂商的激烈竞争,括万泰生物、瑞科生物、博唯生物、康乐卫士、泽润生物等公司的九价HPV疫苗都进入到了临床III期,未来投放市场将对智飞生物的业绩带来更大的冲击。

        2022年业绩的下降给智飞生物敲响了警钟,该公司急需在自主产品的研发上做出突破。2022年年报显示,智飞生物在研管线现有28个项目,其中16个项目已进入注册程序,覆盖预防结核病、肺炎、脑膜炎、流感、狂犬病等传染病的人用疫苗、生物制品项目。

        从2019年至2022年,智飞生物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59亿元、4.81亿元、8.14亿元和11.1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45%、3.16%、2.66%和2.91%。同期智飞生物的资本化研发支出占研发投入的比例分别为34.51%、37.64%、32.11%和23.28%,约三成的比例起到了美化业绩的作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