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收入“消失”业绩近乎“腰斩 ” 热景生物两大股东等不及减持数百万股

2023-03-20 08:2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热景生物在年报中披露,该公司是一家以“发展生物科技,造福人类健康”为使命的生物高新技术企业,在疾病诊断新领域积极研发拓展液体活检(糖链外泌体、DNA甲基化)的癌症早...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热景生物(688068.SH)的大股东们继续减持。该公司的业绩曾因新冠检测收入大增而大幅上升,而随着疫情结束,该公司的业绩也随之回落。未来该公司的业绩将依附何处?值得关注。

        大股东合计减持346万股

        3月17日,热景生物发布公告,该公司的持股5%以上大股东周锌因自身资金需求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所持有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8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96%。同时,另一大股东同程热景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所持有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0%。

        截至该公告披露日,周锌持有热景生物股份7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48%;同程热景持有公司股份55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1%。上述股份均来源为公司IPO前取得的股份,且分别于2020年9月30日、2022年12月29日起解除限售并上市流通。

        热景生物在年报中披露,该公司是一家以“发展生物科技,造福人类健康”为使命的生物高新技术企业,在疾病诊断新领域积极研发拓展液体活检(糖链外泌体、DNA 甲基化)的癌症早筛技术,并积极布局抗体药物、活菌药物、外泌体药 物等生物制药领域前沿创新技术,打造从诊断到治疗的全产业链发展战略。

        2021年,热景生物有98.8%的收入体外诊断产品,其中,99.5%的收入来自诊断试剂,0.34%的收入来自诊断仪器,0.15%的收入来自生物原料。由此可见,过去几年,该公司新冠试剂为该公司创造巨大收益。

        事实上,热景生物在2021年出现了大爆发,从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27亿元、1.11亿元和21.74%,同期增速分别为-28.23%、310.93%和1865.53%。

        2021年上半年,热景生物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较早获得德国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BfArM)用于居家自由检测的认证,可以在德国的商超、药店、互联网商店等销售,导致上半年该公司的外贸订单爆发式增长。

        此外,2021年下半年,热景生物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测定试剂盒先后获得了欧盟CE以及英国MHRA、法国ANSM等主要经济体的自测注册/备案,并在第四季度受新冠病毒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影响,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新冠疫情居高不下,导致对新冠抗原检测试剂需求大幅增加时,实现了海外新冠检测试剂收入的大幅增长;导致2021年该公司业绩相比去年同期实现较大规模增长。

        检测收入减少 业绩大降

        随着新冠疫情基本结束,检测业务基本消失,热景生物的业绩将依靠什么?2022年,热景生物的业绩在出现了大幅下降。该公司发布的2022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5.7亿元,同比下降了33.45%;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1.2亿元和11.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48.78%和48.98%。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热景生物的各项费用曾在2020年和2021年也出现了大幅上升。2020年和2021年,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增长了106.74%和61.24%;同期管理费用分别增长了252.56%和83.75%。

        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热景生物在2019年上市前后有通过操控费用调节利润的嫌疑,该公司2019年期间费用率明显高于往年,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3.33%、12.51%和13.78%,而2016-2018年各项期间费用率的均值分别为27.65%、11.81%和10.57%,2019年比历史年份分别高出5.68、0.7和3.21个百分点。

        2022年前三季度,热景生物的研发投入金额为1.38亿元,同比增长了66.3%。2020年和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4761万元和1.32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7%和2.46%。由此可见,在2021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并没有跟上营收增长的步伐。

        当业绩开始回落时,高管的减持似乎也是在做出选择。事实上,上述大股东周锌在2021年就开始减持了。2021年3月1日至2021年7月13日期间,周锌减持1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7%,累计减持金额为1.02亿元。

        另一大股东浙江大健康基金在2021年4月16日至2021年4月23日期间减持6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累计减持金额8782万元。

        除了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大股东,该公司的中小股东也在减持。个人股东张辉阳减持111万股,占总股本的2.58%。机构股东宁波海达睿盈减持66万股,占总股本的1.55%;高特佳睿安减持58万股,占总股本的1.3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