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洲药业“挪用”1.85亿募集资金再次对外并购 暴走的业绩能否持续?

2023-03-14 08:3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报显示,九洲药业与2014年登陆A股市场,该公司是一家CDMO企业,主要致力于为国内外创新药公司及新药研发机构提供创新药在研发、生产方面的CDMO一站式服务,同时为全球化...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九洲药业(603456.SH)停止募投项目并挪用募集资金进行对外并购。近年来,九洲药业进行了数起对外并购,并为其带来了业绩激增,但这样的增长能否持续?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落后同行均值。

        募集资金用于对外并购

        3月13日,九洲药业发布公告,该公司于2022年9月26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和第七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募投项目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用于收购山德士(中国)所属中山制剂工厂100%股权并对其增资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浙江四维医药科技有限公司CDMO制剂项目”募集资金18,500万元用于收购山德士(中国)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德士(中国))所属中山制剂工厂100%股权并对其增资。中山制剂工厂系山德士(中国)拟新成立的一家子公司,并将由山德士(中国)将剥离出来的制剂生产制造资产、生产和管理团队等整合至新公司(截止本公告披露日,新公司已完成设立,以下简称瑞华中山)。

        九洲药业拟以1510万美元(最终交易价格将根据瑞华中山在交割日的现金、负债及营运资金等情况作相应调整)收购瑞华中山100%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瑞华中山将成为九洲药业全资子公司。在完成对瑞华中山的收购后,该公司将使用剩余募集资金对瑞华中山进行增资,用于实施瑞华中山CDMO制剂改造与扩建项目,以上增资投入内容全部为固定资产投资,符合资本化要求。

        对于收购瑞华中山带来的好处,九洲药业表示,可以进一步提升公司CDMO制剂业务承接能力,加快推进公司“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平台建设战略实施进程。资料显示,瑞华中山的主营业务是药品委托生产,药品生产,药品进出口。

        年报显示,九洲药业与2014年登陆A股市场,该公司是一家CDMO企业,主要致力于为国内外创新药公司及新药研发机构提供创新药在研发、生产方面的CDMO一站式服务,同时为全球化学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提供工艺技术创新和商业化生产的业务。

        2021年,该公司有94.1%的收入来自合同定制类,有11.1%的收入来自抗感染类,9.6%的收入来自中枢神经类,5.2%的收入来自非甾体类药物,6.4%的收入来自降血糖类药,5%的收入来自贸易类及其他。

        近年来,九洲药业保持着较快的业绩增长,从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28亿元、3.22亿元和5.73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26.66%、41.55%和77.86%。截至目前,九洲药业还未发布2022年的业绩报告。该公司发布的2022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7亿元,同比增长了45.55%;同期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4亿元和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57.09%和74.53%。

        由此可见,近年来,九洲药业的业绩保持着较快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其近年来的业绩增长与其对外收购有直接联系。

        对外并购带来的增长能否持续?

        2019年12月,九洲药业以7.9亿元人民币并购苏州诺华100%股权,从原来供应诺欣妥的中间体增加供应诺欣妥的原料药,产品附加值增加,也提升了该公司的业绩。

        苏州诺华是诺华集团的下属公司,诺华集团是一家全球性的医药集团,业务遍及世界约155个国家。苏州诺华是诺华集团在中国投资兴建的制药企业,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为1.09亿美元,经营范围包括从事专利保护的原料药的生产,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等。

        2021年11月,九洲药业又从Teva旗下泰华投资手中以2.17亿元收购泰华投资持有的泰华杭州100%的股权。

        资料显示,泰华杭州是Teva在中国投资的一家原料药生产的工厂,在生产管理模式、质控体系保障、绿色创新技术等方面达到国际水准,生产管理严格按照GMP标准进行,并多次通过CDE、美国FDA和欧盟EDQM审计,具备高效稳定的质量体系和世界级的环保安全管理系统。通过并购Teva,泰华杭州提升了CDMO业务能力。

        2022年1月,九洲药业以人民币4000万元的对价收购康川济医药25.76%股权,另行出资人民8000万元对康川济医药进行增资,股权转让及增资完成后,九洲药业合计持有康川济医药51%股权。

        通过此次并购九洲药业快速提升CDMO制剂研发的承接能力。对此,九洲药业曾表示,通过收购,将促进九洲药业具备小分子原料药和制剂从CMC研发到商业化生产的一站式承接能力。

        对外并购带来了业绩激增,同时九洲药业的商誉也在大幅增长。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九洲药业的商誉账面价值为1.07亿元,较当年初增长了52.9%。

        2022年前三季度,九洲药业的研发费用为2.3亿元,同比增长了86%。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为1.9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64%。2022年上半年,九洲药业的研发投入占比为5.65%,同属CDMO行业的几家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均值为8.59%,该公司处于落后地位。

        事实上,九洲药业近年研发投入金额的激增主要是因为其对外并购后合并子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所致。而其通过对外并购获的业绩增长在未来能否持续?值得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