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惊现融资“大胃王”300亿市值定增80亿  各大机构是否给郭广昌面子?

2023-03-06 08:5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曹伟明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财经》观察,豫园股份除了2022年受疫情影响盈利骤降,此前年度营收利润均稳健增长。但豫园股份的经营现金流早已捉襟见肘,如此这般,从市场上大规模募资也就成了...

        《电鳗财经》文/曹伟明

        郭广昌的“复星系”旗下十几家公司合计持有豫园股份(600655)61.79%股份,该公司刚刚公布增发预案拟再融资80亿元,截至上周五(2023年3月3日)该公司总市值306.5亿元,如此募资规模令人惊叹大手笔。

        据《电鳗财经》观察,豫园股份除了2022年受疫情影响盈利骤降,此前年度营收利润均稳健增长。但豫园股份的经营现金流早已捉襟见肘,如此这般,从市场上大规模募资也就成了不二选择。

        80亿元募资大手笔 顶格增发后郭广昌仍控股47.53%

        根据2023年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豫园股份本次拟募资规模不超过80亿元,发行股份,不超过11.7亿股,募资投向为珠宝时尚线下销售渠道及品牌拓展项目、珠宝时尚电商销售平台建设和供应链平台升级项目、文化商业零售扩建项目、集团数字化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

        其中,线下项目投资占比59.93%,解决流动性资金占30%,电商及供应链投资仅占比5.7%。

        即使如此大规模的募资扩股,郭广昌的控制权仍然十分牢固。

        目前,复星高科直接持有豫园股份2.09%的股份,通过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持有豫园股份59.70%股份,合计控股比例达到61.79%。复星高科与17家企业为一致行动人,复星高科是豫园股份的控股股东,郭广昌为实际控制人。

        如果按照本次增发股份顶格计算,发行完成后,复星高科与17家企业仍将持有豫园股份47.53%的股份,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占据上海核心区位优势 怎奈经营现金流“告急”

        不得不说,豫园股份占尽了地理优势,该公司主要经营区域及本次扩建项目,紧邻上海外滩,周围顶级商圈星罗棋布,在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上海可谓寸土寸金。

        本次募投的珠宝时尚线下销售渠道及品牌拓展项目预计总投资463294.51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61796万元,主要投向老庙亚一品牌直营门店扩张、老庙亚一品牌存量直营门店迭代升级、老庙亚一品牌加盟渠道建设、老庙品牌国际化、露璨品牌门店拓展、茱瑞品牌门店拓展等6个方向。

        文化商业零售扩建项目的投资总额811145.70万元,此前已投入资金448301.85万元,本次拟使用募集资金217617万元。该项目总用地面积2120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0000平方米。

        珠宝时尚电商销售平台和供应链平台升级项目预计总投资5189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45600万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豫园股份2022年年报预披露时间定在了“2023年3月24日”,但一直没有披露业绩预告。此前年度该公司一直保持着稳健增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同比上升,在疫情的前两年也是如此。

        但2022年豫园股份的日子就不好过了,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微增2.99%,但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大幅下滑了46.79%和71.07%。

        更为严重的是经营现金流捉襟见肘,据该定期财报披露信息,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前三季度,豫园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35亿元、-68.77亿元和-14.11亿元。

        没有现金流寸步难行,自身造血不足就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那么,本次豫园股份募资能否成功?

        《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豫园股份增发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