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注”多元产品布局  国光电器拟募资13.84亿元能否再续辉煌业绩?

2023-03-06 08:4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国光电器即将结束业绩持续下滑态势,2022年营业收入将创历史新高,但净利润只是在恢复途中。该公司分红方式特殊,直接分红并不积极,最近三年中仅在...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3月4日,国光电器(002045)披露《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拟募资13.84亿元,瞄准汽车音响、新型音响和VR领域,以多元产品结构拓展主业。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国光电器即将结束业绩持续下滑态势,2022年营业收入将创历史新高,但净利润只是在恢复途中。该公司分红方式特殊,直接分红并不积极,最近三年中仅在2019年现金分红3690万元,但采用股票回购等方式的分红金额则高达1.7亿元。

        拟募资13.84亿元多元产品布局壮大主业

        根据发行预案,国光电器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8409.86万元,发行股票不超过14051.5173万股,锁定期6个月,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新型音响智能制造升级项目、汽车音响项目和VR整机及声学模组项目。

        国光电器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但该公司有控股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智度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国光电器29.9978%的股份,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智度集团是间接控股股东,智度集团不存在实际控制人,因此国光电器不存在实际控制人。按照本次发行股份上限,发行完成后,智度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对国光电器的控股比例将降低至23.0752%,控股股东地位不变。

        《电鳗财经》注意到,国光电器的分红方式很有“特色”,2019年至2021年分红总金额高达2.0689亿元,但仅在2019年进行了直接的现金分红,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8元,分红总额3690.57万元,2020年和2021年均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同时,该公司3年中均通过股票回购等方式进行了分红,合计金额1.6999亿元。

        2022年业绩回升 募投项目需要2年建成

        《电鳗财经》关注到,2019年至2021年,国光电器业绩处于持续下滑状态,利润萎缩的极为严重,其中净利润从3.53亿元下降至4000余万元,扣非净利润则不足千万元。

        不过,国光电器在2022年打了个翻身仗。根据该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度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约为58.96亿元-61.9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0亿元-1.93亿元,同比增长约300%-380%。

        国光电器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声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音响电声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由智能音箱、Wi-Fi音箱、soundbar产品、耳机、专业音响等电声产品销售产生,汽车音响、VR/AR产品等业务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尚未形成规模效益。

        市场景气度高、增长快,是国光电器本次募资的大背景。

        在消费音响领域,据Fortune Businessinsights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智能音箱市场规模为78.2亿美元,预计市场规模将从2021年的90.4亿美元增长至2028年的342.4亿美元。

        在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带动汽车声学产品需求提升。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则(2021-2035)》,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要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将成为汽车销售的主流。

        VR/AR行业快速发展也给电声行业带来新机遇。根据IDC相关报告,2021年全球VR/AR产品出货量突破千万台,同比增长92.1%;预计2023年全球VR/AR设备出货量增长31.5%,到2026年出货量将达到3510万台规模。

        国光电器本次募投的“新型音响智能制造升级项目”,拟使用资金40970.88万元,建设期为24个月,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364万件音响类产品。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1.19%,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7.05年。

        第二个募投项目围绕汽车音响,使用资金规模最大,为63043.34万元,建设期为24个月,建成达产后可年产3200万套车载扬声器、200万套低音炮、60万套车载功放以及100万套AVAS。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2.84%,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6.57年。

        第三个募投项目——VR整机及声学模组项目使用资金规模34395.64万元,建设期为24个月,建成达产后年产VR整机100万套,声学模组2400万套。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3.11%,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7.27年。

        《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国光电器业绩复苏及增发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