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对外并购提振业绩有限?陇神戎发大股东缘何要清仓股票

2023-02-27 08:3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陇神戎发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医药产品、医疗产品、保健卫生产品的研究开发;中成药、保健食品、原料药的生产和销售。目前共有滴丸剂、片剂、硬胶囊剂、膜剂4种剂...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在业绩扭亏的情况下,陇神戎发(300534.SZ)的大股东却要清仓其持股。陇神戎发刚刚完成了一次并购,希望改变其收入单一的现状。但并购能否实质提升该公司的业绩,我们拭目以待。

        大股东清仓2158万股持股

        2月24日,陇神戎发发布公告,持股7.11%的股东甘肃生物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生物)根据基金清算和项目退出的需要,计划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两种方式减持持有公司的股份2157.57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7.11%)。其中,采取集中竞价交易的,自该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进行;采取大宗交易的,自该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进行。

        大股东要清仓持股,陇神戎发到底发生了什么?陇神戎发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00万元-200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910.62万元;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1300万元-170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702.3万元。

        对业绩变动的原因,陇神戎发表示,报告期,公司持续加大空白市场开发、狠抓营销攻坚、坚持稳定市场并加大品牌宣传等投入,实现了经营业绩企稳向好。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0%-45%,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为300万元左右。

        招股书显示,陇神戎发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医药产品、医疗产品、保健卫生产品的研究开发;中成药、保健食品、原料药的生产和销售。目前共有滴丸剂、片剂、硬胶囊剂、膜剂4种剂型。主要产品元胡止痛滴丸、酸枣仁油滴丸、鞣酸小檗碱膜和七味温阳胶囊均为独家品种。

        2021年,陇神戎发有69.2%的收入来自药品销售,20.13%的收入来自物流配送,2.69%的收入来自房屋租赁,7.97%的收入来自贸易。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66.83%的收入来自滴丸剂类,0.09%的收入来自膜济类,0.58%的收入来自胶囊剂类,1.56%的收入来自片剂类,0.13%的收入来自原料药,0.01%的收入来自凝胶剂。

        2016年,陇神戎发登陆A股市场。从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1亿元、1.18亿元和0.07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6.61%、-26.31%和-93.9%。

        从收入情况来看,陇神戎发超过六成的收入来自滴丸剂类,该公司存在产品单一的问题。事实上,陇神戎发也有改变现状的意向。

        并购带来业绩提升能否继续?

        2月8日,陇神戎发完成了对甘肃普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安制药)70%股权的收购,此次交易合计对价为25731.86万元。

        资料显示,普安制药拥有药品批准文号8个,主要产品宣肺止嗽合剂产品为全国独家品种、国家级六类新药、国家二级中药保护品种。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前三季度,普安制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6亿元、3.07亿元和1.9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28.27万元、1828.92万元和1046.48万元。

        对于此次并购,陇神戎发表示,此次交易将普安制药注入上市公司,将进一步丰富上市公司产品结构,扩大上市公司特色中成药品种优势,实现并购协同效应,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事实上,除了上述利好外,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交易对陇神戎发业绩的大幅改善或更为显见。据测算,交易后,该公司2022年1-9月的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增长幅度分别为79.47%、121.28%和194.06%。

        对于陇神戎发并购普安制药,深交所也提出问询,并要求陇神戎发补充说明普安制药2021年一、四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2021年末应收账款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放宽信用政策以扩增销售的情形,是否存在跨期调节收入的情形。同时,也要求陇神戎发结合普安制药2021年度期间费用、营业外收支等,补充说明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反向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调节收入或利润的情形。

        截至目前,陇神戎发还未发布2022年的业绩报告,因此并购普安制药对该公司的业绩具体影响是什么,现在还不得而知。但该公司的大股东要清仓其持股,这似乎在传递着一种信号。

        2022年前三季度,陇神戎发的研发费用为528万元,同比增长了25.7%。2019年、2020年和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741万元、597万元和670万元,同期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2.34%和2.3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