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购突然叫停 申万菱信将大概率清盘这只基金

2023-02-16 08:3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财经》观察,2022年四季度,共有354只基金规模下降逾50%,其中包含212只偏债类产品、131只权益类产品、8只FOF产品和3只QDII产品。同期,有118只基金规模下降超7...

        《电鳗财经》文/高伟

        近几日, 申万菱信宜选混合A、申万菱信宜选混合C净值保持着不变,实际上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遭遇巨额净赎回。2月2日,公司发布了《关于申万菱信宜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恢复办理个人投资者申购业务的公告》,2月3日又发布了《关于申万菱信宜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暂停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的公告》。

        这究竟发生了什么?

        规模仅剩73.77万元

        据《电鳗财经》观察,2022年四季度,共有354只基金规模下降逾50%,其中包含212只偏债类产品、131只权益类产品、8只FOF产品和3只QDII产品。同期,有118只基金规模下降超7成,61只基金规模下降超8成,35只基金规模下降超9成。而申万菱信宜选混合就是规模下降超9成的基金之一。

        据基金2022年四季报,申万菱信宜选混合A、申万菱信宜选混合C已实现收益分别-291.95万元、-0.872万元,实现利润分别为-84.63万元、0.67万元。期间两基金遭遇了巨额净赎回:本报告期期初基金份额总额分别为10023.61万份、57.95万份,报告期期间基金总申购份额均为0,但总赎回份额分别达10001.13万份、10.89万份,净赎回率分别达99.78%、18.79%,期末基金份额总额分别仅22.48万份、47.06万份。

        整体来看,申万菱信宜选混合基金份额由去年三季度末的10081.56万份,降至去年四季度末的69.54万份,整体净赎回率达到99.31%。申万菱信宜选去年三季度末规模还有1.07亿元,但一个季度后亦仅剩73.77万元

        从投资特征上看,申万菱信宜选混合是投资境内的,管理方式为主动管理型(非量化)的偏债基金。该基金资产的88.25%投资于现金,股票资产中有74.33%投资于制造业。

        基金所投资的沪深A股资产中有49.74%投资于市值风格为巨盘的资产,61.57%投资于估值风格为成长的资产。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近一年的波动率为4.52%,在2863只同类基金中排名1322。

        大概率清盘

        从申万菱信基金发布的公告上看,2月2日,公司发布了恢复办理个人投资者申购业务的公告,“为满足广大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自2023年2月2日恢复申购”;2月3日公司又发布了暂停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的公告,“为保护投资者利益,本基金自2023年2月3日起暂停办理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其实,早在2023年2月1日,申万菱信基金发布了《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亍以通讯方式召开申万菱信宜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第一次提示性公告》,其审议的就是《关亍终止申万菱信宜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会议投票表决起止时间自2月4日起,至3月2日17:00止。

        如此看来,2月2日发布的“恢复申购”公告有些仓促。2月1日、2日,申万菱信宜选混合A净值分别上涨0.46%、0.04%;但暂停申购公告发出后,2月3日、2月6日、2月7日连跌三天,净值分别下跌0.08%、0.02%、0.02%,自2月8日起至今,单位净值停留在1.0898元。

        业内人士称,去年债市调整和情绪冲击下,“迷你债基”加速形成,一些公募定制款债券基金的资产规模下滑,甚至低于基金合同约定的规模,难免沦为“空壳基金”。

        《电鳗财经》同时发现,申万菱信宜选混合2022年四季报称:“报告期内出现超过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资产净值未恢复至五千万元以上。”

        面临清盘,召开持有人大会,最终进入清算程序,或已板上钉钉。

        《电鳗财经》在申万菱信基金官网发现,另一只基金申万菱信价值优利混合2㛑9日发布清算报告,清算期间清算净损益-7718.63元;2月9日,申万菱信合利纯债债券暂停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