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通基金股基业绩成“软肋” 金梓才陷业绩谷底谁敢为其新基买单

2023-02-15 08:5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近3年,财通基金旗下股基的平均回报率为8.86%,同期同类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29.46%,即财通基金的管理股基业绩仅为同类基金的三成;近5年,财通基金旗下股...

        《电鳗财经》文/高伟

        2023年2月6日至2月24日,财通基金开启发行偏股混合型基金新基金财通碳中和一年持有混合A、财通碳中和一年持有混合C,拟任基金经理是金梓才。《电鳗财经》发现,财通基金在股票方面的投资是软肋,近3年、近5年股基回报率远远跑输同类基金。

        逆向而行的财通基金,再度发行偏股基金,这次谁会买单呢?

        近3年股基业绩仅同类三成

        据《电鳗财经》观察,财通基金旗下有9只股票型基金,而平均每家公司有24.93只,股票基金数量在125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67名,属于后半营。在基金经理配备上,财通基金旗下有4名基金经理管理股票型基金,而平均每家公司股基的基金经理有6.07人。规模上,财通基金旗下股票基金仅5.92亿元,远远低于基金公司平均180.37亿元的管理规模,在125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87名。

        看来,不管是股基基金数量、股基基金经理人数还是股基基金规模,财通基金均比较弱势。

        其实,财通基金在股基上的管理水平也值得商榷。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近3年,财通基金旗下股基的平均回报率为8.86%,同期同类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29.46%,即财通基金的管理股基业绩仅为同类基金的三成;近5年,财通基金旗下股基的平均回报率为25.62%,同期同类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53.37%,这一业绩不足同类基金的一半。

        具体来看,金梓才管理的财通集成电路产业股票A、财通集成电路产业股票C,近6月回报率分别为-14.49%、-14.83%,远远跑输同类基金-2.91%的平均业绩,在可比的810只基金中位居第679名、第687名。

        金梓才管理业绩集体殿后

        值得注意的是,新发基金财通碳中和一年持有混合A、财通碳中和一年持有混合C,拟任基金经理恰是金梓才。实际上,金梓才管理业绩并不突出,据天天基金网数据,金梓才管理的且有近一年净值数据的9只基金中,除财通集成电路产业股票A、财通集成电路产业股票C业绩处于中游外,其余管理的7只基金全部垫底。

        具体来看,财通科技创新混合A、财通科技创新混合C、财通智慧成长混合A、财通智慧成长混合C近一年回报率分别为-22.73%、-23.34%、-20.83%、-21.46%,在可比的2800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2701、第2712、第2650、第2668,均处于后十分之一区域。

        其管理的灵活混合型基金财通多策略福鑫定开混合、财通成长优选混合、财通价值动量混合,一年回报率分别为-16.93%、-18.62%、-17.09%,在可比的2159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968、第2023、第1976,同样均处于后十分之一区域;

        据公开信息,金梓才2014年加入财通基金从事投资管理工作,现任财通基金总经理助理兼基金投资部总监兼基金经理,累计任职时间长达8年又86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75.50亿(13只基金)。面对震荡起伏的2022年市场,他认为,无论是在顺境还是逆境,应该始终把基本面分析放在首位,力争以扎实的分析和理性的判断为投资者带来稳健的长期回报。

        遗憾的是,金梓才掌握着自己的节律,但没有实现为持有人盈利的目标。他单季度巨亏超2803.24万元的财通科技创新混合2022年四季报中称,“建议投资者在这个时点忽略短期波动,坚定持基,相信专业,我们将不断努力寻找结构性投资机会,力争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金梓才能否走出业绩低迷的阴影?其管理的新基金能否顺利募集成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