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管理规模“原地踏步” 中融基金终被老东家“出售”

2023-02-14 08:5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此次购买公募基金牌照,国联证券在公告中表示,此举旨在弥补公募基金牌照空缺,把握行业战略发展机遇,深化财富管理转型,提升公司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此项收购完成,...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近日,中融基金被老东家“出售”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一时搅动市场波澜。

        老东家为何“出售”中融基金?近几年中融基金有着怎样的表现?易主对中融基金影响多大?新基金能否顺利募集?

        中融基金“被卖了”

        2月8日,国联证券发布相关公告显示,国联证券拟通过摘牌方式收购中融信托所持有中融基金51%股权,挂牌底价为15.04亿元(确切数额为:150378.9213万元)。《电鳗财经》了解到,2022年6月,中融信托控股股东经纬纺机就曾发布公告表示,其子公司中融信托拟以不低于15.04亿元的评估价格公开挂牌转让所持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全部51%的股权。时隔数月,中融基金控股权最终被国联证券收入囊中。

        同时,国联证券表示,其还将通过协议受让方式收购上海融晟所持有中融基金49%股权,受让价格将参考经国资评估备案结果且不高于14.45亿元。这也意味着,国联证券拟29.49亿元收购中融基金,在不久的将来,中融基金将成为国联证券全资子公司。

        中融信托曾表示,转让中融基金股权旨在贯彻监管要求,将主营业务回归信托本源,此举符合企业战略发展规划以及长远利益。其还补充道,此次国联证券的竞价也与评估价值相当,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对于此次购买公募基金牌照,国联证券在公告中表示,此举旨在弥补公募基金牌照空缺,把握行业战略发展机遇,深化财富管理转型,提升公司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此项收购完成,国联证券也将实现“一参”(持有中海基金33.41%股权),“一控”(全资持股中融基金)的公募业务发展目标。

        规模“原地踏步”

        《电鳗财经》注意到,中融基金近三年管理规模“原地踏步”,这或是中融信托坚决出让股权的直接原因。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融基金的公募管理规模为1107.54亿元;而在2020年一季度末,该基金公司公募管理规模为1059.96亿元。也就是说,近三年,中融基金的管理规模仅增长4.5%。

        股票型基金规模方面,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融基金股基规模合计为16.14亿元,与2020年一季度末的18.41亿元相比,不升反降12.33%;与2018年3月末的股基规模19.16亿元相比,更是缩减15.76%。货币型基金的规模也出现明显下降,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融基金货币基金规模合计为270.20亿元,与2022年6月底的416.99亿元相比,陡降35.2%。

        另外,据天天基金网数据,中融基金旗下净值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多达58只,“清盘”或成为该基金公司面临的最囧问题。

        一边是迷你基金成群,一边则是不断发行新产品。2022年11月22日至2023年2月21日,中融添安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混合(FOF)正在发行,拟任基金经理是周桓。

        值得注意的是,周桓累计任职时间2年又78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0.58亿(4只基金),有可比业绩的中融添益进取3个月持有混合发起(FOF)A、中融添益进取3个月持有混合发起(FOF)C,近6月回报率分别为-7.01%、-7.19%,在可比的445只基金中排名第425名、第428名,可谓是吊在车尾的基金。如此孱弱管理能力,怎能吸引资金申购?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