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败屡战!上银基金新基金刚“流产”新年又搞募集

2023-02-14 08:4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银基金近几年麻烦事不断:从2019年核心团队集体出走另起炉灶开始,不仅高层动荡3年9次高管变动,基金经理青黄不接,二股东多次试图转让股权却无人接手最终不得不折价出让...

        《电鳗财经》文/林妍

        在基金也,如果说去年最惨的基金公司,非上银基金莫属。作为银行系公募中的末位选手,上银基金在2022年既有新基金募集失败,也出现高管变动,还出现股权转让,最惨的是业绩垫底。不过,《电鳗财经》注意到,上银基金屡败屡战,还有一只基金正在“倔强”发行中。

        上银基金何时走出募集失败的阴影?缘何总是募集失败?

        募集失败阴影笼罩

        2022年12月10日,上银基金发布公告称,上银丰和一年持有期混合截至募集期届满,不能满足基金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作为2022年内第24只未能募集成功的基金,上银丰和一年持有期混合由上银基金投资副总监亲自挂帅,仍在三次延期募集之后宣告失败!

        根据上银基金的公告,上银丰和一年持有期混合在2022年10月17日启动发行,原计划在2022年11月7日结束募集。但在2022年11月5日、2022年11月18日、2022年12月3日,上银基金连续三次发布延期公告将基金的募集期延长,第三次将该基金的募集期延长至2022年12月23日。在第三次延期公告发布之后不久,上银丰和一年持有期混合在2022年12月9日提前宣告了募集结束,就在大家都以为这只基金已经募集成功之时,短短一天之后上银基金竟然直接宣布募集失败。

        根据合同,该基金成立生效的条件是:3个月内募集到不少于2亿元的资金且认购人数不得少于200人。由该基金发行失败来看,上银丰和混合在为期3个月的募集期内,并未募集到2亿元。

        “能够让上银基金胸有成竹的宣告募集期提前结束,继而出现这种反转,有很大可能是是‘帮忙资金’出了问题。”业内人士分析称。

        据《电鳗财经》观察,目前,上银聚嘉益一年定开债券发起式正在募集,发行日期自2022年11月21日至2023年2月20日,横跨整整三个月。即将募集结束了,这只基金能顺利募集成功吗?

        新基“流产”有因

        上银基金近几年麻烦事不断:从2019年核心团队集体出走另起炉灶开始,不仅高层动荡3年9次高管变动,基金经理青黄不接,二股东多次试图转让股权却无人接手最终不得不折价出让……除此之外,2022年上银基金业绩不佳,上银基金处处都透露着一种“难以为继”的艰难。

        2022年12月23日,上银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称,公司原总经理刘小鹏因个人原因离任,公司原副总经理唐云因任期届满离任,由公司原副总经理尉迟平接任公司总经理职务,任职日期为2022年12月21日。从以往的资料来看,尉迟平2020年4月加入上银基金担任总经理助理等职务,2021年4月起担任上银基金副总经理,此次就职总经理,可谓是尉迟平两年两连跳。

        近两年来,上银基金频频发生高管变动。公告资料显示,2020年,王玲新任公司督察长,公司原副总经理黄言和李湧、原首席信息官史振生均出于个人原因离任,陈士琛接任公司首席信息官职务;2021年,公司原副总经理汪天光离任,尉迟平新任公司副总经理;2022年9月,公司原董事长汪明因工作安排离任,由公司董事武俊接任董事长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9月8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上银基金10%股权转让信息,转让方是上银基金第二大股东——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公告,2021年12月,上银基金10%股权以约1.66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至2022年5月18日,自公告之日起115个工作日的披露期满时,上银基金的产权仍旧没有转让出去;2022年9月8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再次将上银基金股权挂牌转让,挂牌价1.58亿元,较2021年的转让价格降幅接近5%;2022年11月16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终于发布了上银基金10%股权转让成功的公告,但成交价却是1.497亿元,较第二次挂牌时再降5%以上。

        《电鳗财经》分析发现,真正让新基“流产”的还是其管理业绩水平较低。

        上银基金旗下产品2022年的四季报显示:2022年之前成立的50只产品中,业绩能够排在同类前40%的均为债基或者偏债混合型,股债相对均衡的混合型基金都排在行业后50%。  偏股混合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则更为惨烈,10只产品中业绩最优的上银内需增长A在2022年也亏损高达16.84%。业绩最差的上银科技驱动双周定期可赎回A,在2022年亏损38.83%,同类排名2617/3548。截至2023年2月10日,上银科技驱动双周定期可赎回A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亏损了42.88%,单位净值仅剩0.5712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