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对外并购“埋雷” 商誉减值致使益佰制药预计亏损3.7亿元至4.4亿元 

2023-01-22 08:4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益佰制药在公告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受医保控费等行业政策以及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要产品收入下滑,导致报告期内业绩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经营...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由于商誉减值,益佰制药(600594.SH)预计净利润亏损3.7亿元至4.4亿元。过去几年,益佰制药进行了多起对外收购,这些对外收购没有实质提升该公司业绩,却让其背上沉重负担。

        预计亏损36700万元到44000万元

        1月21日,益佰制药发布公告,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700万元到-44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1300万元到-49500万元。

        2021年,益佰制药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37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8592万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益佰制药在公告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受医保控费等行业政策以及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要产品收入下滑,导致报告期内业绩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经营性利润19400万元至23300万元。

        此外,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该公司财务部门对公司2022年年度商誉等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公司子公司海南长安国际制药有限公司、德阳肿瘤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全年盈利水平不达预期,需对其因并购形成的商誉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初步估算上述资产存在减值迹象,预计本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54500万元至65500万元,计提相关资产减值准备后,将导致公司本期业绩出现亏损。

        年报显示,益佰制药是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医药工业企业。公司产品涉及肿瘤、心脑血管、妇科、儿科、骨科和呼吸等多个治疗领域,已形成比较完善的产品布局。

        2021年,益佰制药有88.6%的收入来自医药工业,11.4%的收入来自医疗服务。如果产品划分,该公司有54.5%的收入来自抗肿瘤,10.03%的收入来自妇科药,11.9%的收入来自心脑血管,12.01%的收入来自其他。

        大肆对外收购埋下“地雷”

        益佰制药2022年的业绩预亏是其2021年业绩低迷表现的延续,过去几年该公司的大肆对外收购造成的商誉减值是该公司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

        2022年10月份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35亿元收购了德阳肿瘤医院70%的股权。数据显示,德阳肿瘤医院2020年实现营收1.18亿元,净利润1342.14万元。业内分析人士质疑益佰制药拿公司一半资金去买了一个短期内无法给业绩带来实质提升的标的物,让人无法理解。

        事实上,益佰制药让人无法理解的行为不止这一桩。2021年12月,益佰制药曾发布了一则8.8亿元受让华宝信托持有的京福华越66.54%的有限合伙人财产份额及京福华采66.65%的有限合伙人财产份额,从而拿下泗阳医院、兰考第一医院、兰考东方医院和兰考堌阳医院这四家医院的控制权。

        上述交易较为复杂,交易各方存在诉讼和债务纠纷,并且有合伙者进入清算程序。但益佰制药无需将交易提交给股东大会,只需要通过董事会决议即可。

        但上交所向益佰制药发来问询函,要求益佰制药说明这笔交易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以及定价的公允性,对上市公司未来的影响。

        当时该笔交易的总对价是益佰制药2020年净利润2.29亿元的4倍左右,当时益佰制药花巨额对价被诸多投资人质疑,而该公司却对外表示,“符合发展战略,利于资源整合”。

        然而,当时上交所据此要求益佰制药补充披露受让基金的债务情况,明知所购资产涉及诉讼纠纷、强制清算、业绩补偿、合伙人*ST恒康进入破产重整,仍要坚持购买的合理性。收到问询后,益佰制药终止了这场收购。

        此前2016年,益佰制药以2.6亿元收购了淮南朝阳医院32.5%的股权,并以3.5亿元对该公司进行增资,持有医院管理公司53%的股权。这家三甲医院也是其旗下效益最好的一家医院,据财报显示,2018年1到9月,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净利润5614万元。

        然而,2019年1月,益佰制药以回收部分资金,改善公司现金流为由,将所持有的53%股权转让给其第二大股东,交易对价6.6亿元。也就是说,益佰制药6.1亿元买入,折腾三年内候,以6.6亿元价格卖给自己的股东。

        对外收购带来的商誉减值导致“爆雷”不断,仅2018年一年就累计计提商誉减值10.2亿元,直接导致当年公司巨亏。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益佰制药的商誉账面价值约为7.8亿元。

        从2019年至2021年,益佰制药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03亿元、1.88亿元和1.86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13.29%、83.37%和-1.3%。

        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21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全国卫生总费用初步推算为75593.6亿元,占我国GDP比重的6.5%,与2020年相比增长4.55%,与新冠疫情前的2018年相比增长23.28%。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103.10万个,比上年增加8078个。2021年中国医药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29288.50亿元,同比增长20.1%,实现利润总额6271.40亿元,同比增长77.90%。未来在健康医疗需求不断上升的背景下,我国医药行业将保持扩展态势。

        此外,2022年上半年,在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和医保政策影响下,医药行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 2022年上半年,我国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007.80亿元,同比下降0.60%;实现利润总额2209.50亿元,同比下降27.60%;医药制造营业成本8159.60亿元,同比增长10.30%。医药制造业企业单位数量为8688家,其中亏损企业单位数量为2104家,同比增加4.2%,医药制造业亏损总额达到216.10亿元,同比增加12.90%。

        2022年前三季度,益佰制药的研发费用为7884万元,同比减少了12.6%。2021年,益佰制药的研发投入金额为1.36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07%。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